連接 SB Live! 5.1 與解碼器
2000/12/09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由於 SB Live! 娛樂版 5.1 的上市,本站討論區最近湧入相當多關於 SB Live! 5.1 的討論,而我發現 SB Live! 5.1 要怎麼樣接至其他的解碼器,是相當多人在關心的問題,所以將這個方法整理出來,供有需要的人做一個參考。

事實上 SB Live! 5.1 的說明書也有提到這件事情,但只有示意圖,對初入 DVD 環境的使用者來說還是抽象了點,所以我用實際的例子來做說明。而以下所介紹的方法,無須購買 Live!DriveII、Optical I/O 2 等上千元的周邊,可以算是最簡單的,也是最經濟的作法。

您必須先準備一條以下的線材:

也就是一頭是立體聲耳機頭,另外一端則是兩個 RCA 端子。

根據 SB Live! 5.1 的說明書指示,使用者可以準備一條一端是單音耳機插頭,另一端是一個 RCA 端子的線材。這種線材雖然在我們這個單元下是最吻合所需,可是在一般的用途上並不實用,而且普及性也不高,不易購買。然而像上圖這種線材,有些電腦喇叭就內附了,在音響電料行、光華商場也都是非常容易購買到的,一條大約 NT$70 左右。

我們以明騰 AD300 解碼盒作為示範,做以下的連接:

注意我們拋棄了紅色端子。

SB Live! 5.1 的橘色插孔,在類比輸出模式下,左聲道是中央聲道,右聲道是超低音聲道,而在數位輸出模式時,左聲道就是第一組 SPDIF OUT 了,所以我們要使用的就是原本中央聲道那一條,也就是在線材上的左聲道端子。注意,有些線材做成紅黑雙色的頭,這種線則通常紅色是左聲道,與一般習慣用法不同,使用時只要留意一下即可。

以上是硬體連接部分。

軟體方面,環繞混音器畫面上的『僅使用數位輸出』要勾選,也就是看起來有打個叉,如下圖:

而環繞混音器中間右上的『進階』點選進去會出現另外一個小視窗,記得要關掉裡面的 AC-3 decode 功能(如下圖,灰色圈圈表示關閉,上面的低音重新導向為黃色圈圈,表示有開啟這項功能,不過這個低音重新導向功能與數位輸出無關,純粹是在此方便說明罷了),否則 SB Live! 5.1 遇上 AC-3 訊號時會自動解碼,還是不會有數位輸出,而且萬一送的是 dts 訊號,我的經驗是會造成系統遲緩。所以,這個內建的 AC-3 decode 功能一定要關掉。

好啦!這樣就 OK 了,現在您可以在 DVD 播放軟體中選擇 SPDIF OUT 之類的選項,而由外部的解碼器進行 AC-3 甚至 dts 的解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