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四聲道的 SB Live! 在 Win2K 下輸出 AC-3
2001/01/16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在本站的 FAQ 中已經明確指出,現階段,想要在 Windows2000 下,輸出 AC-3 甚至 DTS 數位訊號,唯一的組合是 SB Live! 5.1 + PowerDVD 3.0。有人會問,為什麼同樣是 SB Live!,卻只有 5.1 聲道版的才能這麼做呢?不都是採用 EMU10K1 音效晶片嗎?這是因為驅動程式的核心不同。現在,這問題有解了,方法就是偷 SB Live! 5.1 的驅動程式到舊的 SB Live! 系列上使用。

這並不是如大家所想,全面在四聲道 SB Live! 上安裝 SB Live! 5.1 的驅動程式。事實上這麼做的話會有問題,至少 SB Live! 5.1 已經使用了不同的 CODEC 晶片,驅動程式將無法正確處理。但如果我們只把核心部分中無關於 CODEC 晶片,且與數位輸出有關的部分拿過來,問題就少很多了。

這個方法並非是我研究出來,我是從 3DSS 網站的討論區看到的。此外,為了避免版權問題,所以我只把方法提出,但是不提供 SB Live! 5.1 的相關核心檔案,有需要的人,只好麻煩你們自己去找囉!或是看看有沒有熱心的網友願意提供這些檔案了。

首先,在一台有安裝 SB Live! 5.1 且作業系統是 Windows2000 的電腦上,找出以下檔案:

看到這兒我想大部分的人已經猜得到,就是將這五個檔案從裝有 SB Live! 5.1 的 Windows2000 系統內取出,帶到你裝有傳統四聲道 SB Live! 的機器上,依照相同的路徑,蓋掉原本的檔案就可以了。

不過事情不會這麼順利,由於其中的 devldr32.exe 是處於執行狀態,作業系統會拒絕覆蓋動作。所以,真正要覆蓋這些檔案時,請重新開機,進入 Windows2000 的安全模式,就可以順利覆蓋這五個檔案。

好了,就是這樣。根據國外討論區所述,這樣的確可以讓舊有的四聲道 SB Live! 在 Windows2000 下,搭配 PowerDVD 3.0 選擇數位輸出了。注意,現階段還是只有 PowerDVD 3.0 可以這麼做,WinDVD 仍然不能使用數位輸出。

請特別注意,這一篇文章可能隨著將來四聲道 SB Live! 也主動支援在 Windows2000 下的數位輸出,而失去參考價值。

2001/06/18 補充

隨著 DirectX8 的安裝,SB Live! 全系列在 Windows2000 下的數位輸出 AC3/DTS 又陷入困境,曾經有一個方法是保留 DirectX 7.0 的 dsound.dll,放在 PowerDVD 的目錄下,仍然可以保有 AC3/DTS 數位輸出功能,不過,Windows2000 的 Service Pack 2 正式推出後,加上 Creative 對 SB Live! 5.1 新釋出的驅動程式,終於是可以使用 WinDVD 來輸出 AC3/DTS 數位訊號了。

只是,Creative 一直沒有照顧四聲道的 SB Live! 用戶,這實在是令人氣結。所幸網友 pops 發現此一作法,並且在本站討論區發表,而得以解決。

方法其實與本篇刊出的是一樣的,只是這一次有比較正式的管道來取得這五個檔案,網友 pops 表示去抓取 SB Live! 5.1 的新版驅動程式中,WDM51CT.LIB 這個檔,並且將之更名成 WDM51CT.EXE(或是你要換成其他名字亦可,只要副檔名是 .EXE 表示為執行檔即可),執行它,就會解出一堆的檔案,從中找出本文提到的那五個檔案,拷貝到你的系統內,這樣就可以讓四聲道系列的 SB Live! 在 Windows2000 下輸出 AC3/DTS 的數位訊號了。

相關網站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