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nd Blater Live!/Audigy/Audigy2 的操作介面演變史
2002/11/03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前言

繼 Sound Blaster Live! 系列之後,Creative 於去年八月推出新一代的音效卡與音效處理器,名為 Audigy,今年九月則推出第二代的 Audigy2。在這一篇裡面,我們幫大家回顧一下,也算是作個歷史見證,看看歷代的 SB Live! 在操作介面是如何改變的。

我們先看看最新的 SB Audigy2 在各項操作介面上的畫面吧!

Audigy2 - Audio HQ
Audio HQ 的功能與過去類似,增加了 Dolby Pro Logic 與 Dolby Digital EX 解碼是以前沒看到的,而且過去這個解碼功能的選擇是被整合在 Surround Mixer 裡面。

Audigy2 - MediaSource
MediaSource 是 Creative 新推出的播放中心,應該是用來取代過去的 PlayCenter 角色。整合 EAX 與 SVM(Smart Volume Management,智慧型音量管理,避免音量過大過小,會動態調整)功能是他的特色。不過從一般使用者的反應看來,多數的情況是剛裝好 Audigy2 時會玩一玩,之後還是會改用自己喜歡的播放程式,而荒廢此一整合性的播放程式。Creative 立意雖好,不過使用者多半不太領這個情,因為多數的使用者還是覺得小而美的播放程式比較好用些。

Audigy2 - DVD Audio Player
能夠播放 DVD-Audio 是 SB Audigy2 最大的賣點之一。很多人會問到要播放 DVD-Audio 是不是需要特別的 DVD 光碟機?其實是不需要的,這也是 Creative 支援 DVD-Audio 的理由之一:入門的門檻低。有些消息靈通的使用者會問為什麼不支援 SONY 的 SACD,這個時候就要問了:在電腦上,我們拿什麼來讀取 SACD?還真的是缺乏讀取設備呢!連讀取都有問題了,又怎麼樣讓 SACD 的聲音從電腦上播放出來呢?

為了符合 DVD 業者制訂的規範,SB Audigy2 在播放 DVD-Audio 前,會出現如上的警告訊息。

Audigy2 - Surround Mixer
Surround Mixer 的功能與畫面與過去是類似的。

Audigy2 - 喇叭
在喇叭這個畫面,除了切換聲道模式外,還提供喇叭校準的工具,使用者只要按照畫面上的指示,根據您聽到的喇叭聲音方位,回答畫面上的問題,這個校準精靈就可以知道您是不是有接錯線,可以提醒您應該怎麼樣接才對。不過,不知道是不是中文化有點 bug,我使用的是 WindowsXP 作業系統,畫面上卻出現日文了?

Audigy2 - EAX 控制
EAX 控制這邊的畫面,除了 Audigy 開始提供的時序變換與清除(噪音)之外,CMSS 方面還多了一個新的 CMSS2。雖然這兩種 CMSS 的聽覺效果不一樣,但我很難明確指出這兩種 CMSS 是基於什麼方式將聲音變得更有環場感。在過去,SB Live! 上的 CMSS,是用來將人聲的部分盡量剔除後,丟到後置聲道輸出,前置聲道不變;而到了 SB Live! 5.1/Audigy,則是又把人聲的部分盡量集中到中央聲道,其他部分則照舊,這樣聽起來更有劇院的效果,在播放 VCD 時特別好用。不過這會兒的 CMSS/CMSS2 好像並不完全是這個樣子,但可以確定的是的確讓聲音很有臨場感,至於聽音樂時是不是要開啟這樣的功能,則沒有標準答案,就看使用者喜不喜歡了。

時序變換是一個可以保留音準不變,但是卻加快或減慢播放速度的功能。我覺得這功能對於播放一些演講內容時特別的好用,人聲不會變調成滑稽的聲音,卻可以用更快的速度聽完。至於清除(噪音)功能,就是把來源訊號中的噪音給清除,有助於錄音品質不佳時的改善。

至於以下這些 EAX 設定畫面,雖不能稱做萬年不變,但也算是元老級的畫面了。

Audigy2 - SoundFont 音色庫管理
透過這個工具可以切換音色庫。過去有一個 Creative Keyboard,現在也被整合到這個工具中了。

Audigy2 - 其他
MD Center 可用來幫助使用者用比較直觀的操作方式,將聲音訊號輸出到 MD(Mini Disc)隨身聽上。使用這個功能,您必須是購買白金版的 SB Audigy2 才行,因為白金版才有提供光纖輸出。

Audio Stream Recorder 顧名思義,就是可以用來錄下網路上的串流音樂。網路上也有其他的工具可以幫助使用者做到這件事情,只是 SB Audigy2 直接就提供這個原廠的工具了。

以前的 SB Live! 系列與 Audigy 是長什麼樣子?

接下來,我們則回顧一下,以前 SB Live! 系列與 Audigy 的操作介面,又是什麼樣子?以下 SB Live! 系列的操作介面畫面,其實是取自於 SB Live! 5.1。

Audio HQ

SB Live! 5.1 的 Audio HQ


SB Audigy 的 Audio HQ

我們可以發現,SB Audigy 多了一個 Device Controls,少了一個 AutoEAX。

Sound Font

SB Live! 5.1 的 SoundFont 控制畫面(1)


SB Audigy 的 SoundFont 控制畫面(1)


SB Live! 5.1 的 SoundFont 控制畫面(2)


SB Audigy 的 SoundFont 控制畫面(2)


SB Live! 5.1 的 SoundFont 控制畫面(3)


SB Audigy 的 SoundFont 控制畫面(3)

在 Audigy 的第三張圖片,我們特別抓取下拉式選單出現的畫面,圖中可以看出,SB Audigy 的 SoundFont 音色是可以給 Synth A 與 Synth B 分別設定。過去 SB Live! 系列,雖然也是兩組 Synth,但是需共用同一組 SoundFont,發展到 SB Audigy,真正達到兩份完全獨立的音源器合成效果,可以說是一大進步。

EAX Control Panel
SB Live!SB Audigy
Creative Keyboard

SB Live! 的 Creative Keyboard


SB Audigy 的 Creative Keyboard

Surround Mixer
SB Live!SB Audigy

四聲道時代的 SB Live! 沒有上面這個功能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