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創新未來記者會 & SB Audigy 初步認識
2001/08/24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8 月 20 日是台灣創新未來為了今年的重要產品 Sound Blaster Audigy 系列音效卡所舉辦的記者會,那一天我因故錯過記者會,甚感可惜,所幸在台灣創新未來的邀請下,我於 8 月 23 日上午「補」參加了記者會。這一篇就把記者會的內容做個簡介,並且對 SB Audigy 系列的音效卡,先做一個外觀上的認識。

介紹之前先對 Audigy 這個字做個解釋。過去網路上的小道消息指出,Creative 預定推出 SB Live! 的下一代音效卡,叫做 SB Audigy,而其晶片則使用了新開發的 EMU10K2(原本 SB Live! 全系列採用 EMU10K1)。現在這個傳聞已久的產品終於正式公布,我們才瞭解,Creative 把這個主晶片取名為 Audigy,而音效卡就叫做 Sound Blaster Audigy。所以當我們講 Audigy 一詞時,可能是音效晶片本身,也可能是指整張音效卡,就請各位閱讀時,自己稍做判斷囉!

上圖是 SB Audigy 白金版。

上圖是 Creative 預備推出的新 5.1 聲道喇叭:Creative Inspire 5300。這是一組 5.1 聲道的喇叭,不含硬體解碼,零售市場預定售價在 NT$5990。

上圖是記者會一角。

上圖是記者會一角。

上圖是記者會一角。

透過台灣創新未來的蔡經理介紹,我們得知在台灣市場上,預備推出三款 SB Audigy 系列音效卡:

在國外還預定有 SB Audigy X-Gamer 與 SB Audigy MP3+。按照慣例,這兩種產品不會引進台灣。主要內容差異是在於內附的軟體上。

在記者會中詳細展示了新的 EAX ADVANCED HD 效果,的確更勝以往的 SB Live!。關於 EAX ADVANCED HD,我有在「最新消息」翻譯過 8 月 13 日新加坡 Creative 發佈的新聞稿,這邊再寫一次,或是如果想要看官方版的說法的話,可以看台灣創新未來的網頁,已經有中文訊息。

對於遊戲開發者來說,EAX ADVANCED HD 的程式庫已經提供完整的工具去支援 DirectSound、OpenAL、Dolby Digital mixing 等 API 以及 EAGLE 3.0 Graphical Librarian Editor。

對於數位音樂的工作者來說,Audigy 處理器則提供了以下嶄新的功能:

隨著 Audigy 的發佈,另外一個引人注目的就是 SB1394 規格。在記者會中,我們終於瞭解 SB1394 與 IEEE1394(發音法:I triple E 1394,如果唸成「唉伊伊伊1394」那就土了點)的異同。其實,SB1394 當然是 IEEE1394,本文稍後也會瞭解 SB Audigy 的確使用了 IEEE1394 的相關零組件,但是 SB1394 的用意就在於,如果一個產品標示相容於 SB1394,那就表示得到了 Creative 的保證,該產品一定可以直接與 SB Audigy 相連,而不會有相容性的問題。記者會中蔡經理就表示 Canon 有一款 DV 攝影機即存在著相容性問題。

Creative 也預備推出幾款符合 SB1394 的周邊,包括將 USB 改成 SB1394 的 NOMAD Jukebox、外接的 CDRW 燒錄機等。

我於記者會後借得了最高級的 SB Audigy Platinum eX,以下先針對音效卡的外觀做一介紹。

檢視音效卡外觀

上圖就是 SB Audigy 音效卡。在台灣預備販售的三種版本,都是這一張。但是根據手邊的資料,在國外可能還有接頭改為彩色的版本。就外觀上看來,類似之前四聲道的 SB Live! 娛樂版。主晶片的面積比原本的 EMU10K1 要來得大,針腳當然也更多。

上圖是俯瞰圖。音效卡本身已經不具備搖桿接頭,娛樂版與白金版會內附一個檔板,讓使用者從 Audigy 卡上的 pin 腳延伸出來,而白金版 eX 則是先經過一張子卡,該子卡收集了所有 SB Audigy 應該對外的訊號線,一口氣送到機殼外,再透過白金版 eX 內附的一條專屬 cable,就可以延伸出一個搖桿接頭。

上圖是音效卡檔板的近照。如同 SB Live! 5.1,這一次的 SB Audigy 仍然是在音效卡上將中央/超低音聲道與數位輸出做在一起。所有 SB Audigy 都是 5.1 聲道,沒有四聲道版本。

SB Audigy 在規格上標示支援 24bit 96Khz 的錄放音能力。在播放方面,就是使用上面這一顆 PHILIPS UDA1328T 的六聲道 DAC 來做處理。因此 SB Audigy 是拿這一顆 DAC 去取代 AC'97 CODEC 的 decoder 部分。這樣說來,SB Audigy 已經脫離 AC'97 要求的設計規格了。

儘管輸出方面已經不使用 AC'97 CODEC,可是在卡上還是見到了一顆 AC'97 CODEC,也就是上圖左邊的 Creative CT1297。事實上我們知道,這一顆 CODEC 就是 SigmaTel 的 STAC9721,過去四聲道版的 SB Live! 都是採用這一顆 CODEC。

既然 SB Audigy 已經不使用 AC'97 CODEC 來負責聲音輸出,那要這一顆 AC'97 CODEC 做什麼呢?原來是負責類比訊源的混音部分。

而在上圖右邊的 PHILIPS UDA1361T,則是一顆 24bit 96Khz 的 ADC。所以 SB Audigy 的錄音能力的確如其規格所述,也同樣支援 24bit 96Khz。

如果使用 AC'97 CODEC 來錄音,就無法提供這麼好的規格了。所以我們將 SB Audigy 攤開來看,其實是一張使用了 AC'97 CODEC,但架構上卻不是 INTEL 要求的 AC'97 音效卡。卡上的 AC'97 CODEC,已經淪落到只是負責類比訊號的混音工作而已。

我對於這樣設計的看法,給予極高的支持度。支援 AC'97 並不是唯一的路,專業 PCI 音效卡從來沒有需要按照 AC'97 規格去設計的道理,只要音效卡該有的功能有,錄放音品質漂亮,就是一張好的音效卡。今天 SB Audigy 沒有完全符合 AC'97 規格,但是又有什麼關係?所有在遊戲中該有的功能都有,也完全繼承 SB Live! 的功能,這樣不就足夠了嗎?如果有人還要求一定要按照 AC'97 規格去設計音效卡,那真的有點墨守成規不知變通了。所以對於 Creative 能夠擺脫 AC'97 設計規格的窠臼,實在是應該好好的給予鼓勵才是。

也因為六聲道輸出的統一,不再像過去 SB Live! 系列是採用 AC'97 CODEC 搭配一個 PHILIPS 的 DAC 去輸出的作法,所以這一次 SB Audigy 在理論上的確是能夠提供更勝以往的音質,且所有聲道音色的一致性也在理論上達到過去所無法企及的程度。

上圖是 Creative 常用的 OP 放大器。SB Audigy 上在每一聲道輸出前都經過了這個 OP 放大器。

上圖是 SB Audigy 的 SB1394 介面晶片,是德州儀器(TI)的 TSB41AB。這是一顆支援 3 組 IEEE1394 且達到 400Mb/s 傳輸能力的 IEEE1394 晶片。我比對了市面上一些 IEEE1394 介面卡,發現果然有介面卡也是使用這一顆晶片。這類介面卡一定是由兩顆晶片組成,一顆當然是 TSB41AB,另外還有一顆介於 TSB41AB 與 PCI BUS 之間的 controller,這是由於 TSB41AB 並不具備與 PCI 匯流排直接溝通的能力,所以需要另外加上控制器來銜接 TSB41AB 與 PCI BUS。在 SB Audigy 上也是相同的設計,不同的是,這一個 controller 就是 Audigy 晶片本身。檢視 SB Audigy 音效卡可以發現,TSB41AB 的線路沒有直接走到 PCI BUS,而是連向 Audigy 晶片。像這樣的介面卡,驅動程式不是直接面對 TSB41AB,而是要面對其 controller,所以在 SB Audigy 上,自然是要 Creative 寫好這方面的驅動程式,才能透過 Audigy 晶片去存取 IEEE1394 資料。

題外話,市面上的 IEEE1394 介面卡,除了上述所講的種類外,另外就是使用單一晶片即可工作的版本,該晶片同時具備 IEEE1394 傳輸介面與 PCI BUS 溝通介面,所以只要單晶片以及其他必須的附屬零件,即可完成一張 IEEE1394 介面卡。

初步的介紹到此為止,詳細的使用報告將盡快完成。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