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聲道輸出與數位輸出比較表
2001/02/10刊出
2002/03/10更新

本頁瀏覽次數:


這一份資料隨時更新。

主要記載的是音效卡在不同的驅動程式架構下,於遊戲多聲道環境、DVD 多聲道環境,以及數位輸出 AC-3(Dolby Digital)與 dts 的能力。

VxD 驅動程式使用在 Windows95、Windows98、Windows Millennium。

WDM 驅動程式使用在 Windows98 SE、Windows Millennium、Windows2000、WindowsXP。

Windows2000 需安裝 Service Pack 2 與 DirectX 8.0 以上,方能吻合本表所刊載的性能。

由於 Windows2000 之前的 WindowsNT 對於遊戲多聲道以及 DVD 多聲道環境的支援是缺乏的,所以本表並不考慮 WindowsNT 下的表現。

DVD 多聲道與數位輸出的正確與否,是以 WinDVD XP 3.1 dts 與 PowerDVD XP 4.0 這兩個播放軟體做測試對象,並未使用其它軟體 DVD 播放工具。如無特別說明,表示同時吻合 WinDVD 與 PowerDVD 的表現。

總括來說,能夠使用 VxD 就不要使用 WDM,因為 VxD 驅動程式通常比 WDM 驅動程式在功能方面要更為成熟。這裡無關音效卡本身的性能,而是在於撰寫驅動程式的工程人員對於 VxD 與 WDM 架構的熟悉度所導致,當面對規格較新的 WDM 驅動程式架構時,工程人員通常無法一次就撰寫出 VxD 版本所提供的所有功能,而是逐漸改善並且追上 VxD 版本的表現。因此,在 Windows98 SE 與 Windows Millennium 下安裝 WDM 驅動程式,其實並不是好主意,甚至 Microsoft 官方都有公告 Windows98 SE 的音效卡 WDM 驅動程式架構仍有 bug,不建議使用。

詳情請看nVIDIA nFORCE 音效功能剖析"; $WDM2[]="5.1 聲道"; $WDM3[]="可"; $DESC[]="YMF744/754"; $VxD1[]="4 聲道"; $VxD2[]="4 聲道"; $VxD3[]="可"; $WDM1[]="不可"; $WDM2[]="不可"; $WDM3[]="不可"; $DESC[]="TB SantaCruz、Hercules GTXP"; $VxD1[]="4 聲道"; $VxD2[]="5.1 聲道"; $VxD3[]="可"; $WDM1[]="4 聲道"; $WDM2[]="只有 PowerDVD XP"; $WDM3[]="可"; $DESC[]="Aureal AU8830(Vortex2)"; $VxD1[]="4 聲道"; $VxD2[]="4 聲道"; $VxD3[]="可"; $WDM1[]="可,請參閱本站討論區「AU8830 A3D under Win2000」一文。"; $WDM2[]="不可"; $WDM3[]="不可"; for ($i=0; $i<=(sizeof($DESC)-1); $i++) { echo ""; echo ""; echo ""; echo ""; echo ""; echo ""; echo ""; echo "\n"; } ?>
作業系統
驅動程式
Windows98/ME VxDWindows2000/XP WDM
產品名稱 遊戲多聲道 DVD 多聲道 DVD 數位輸出 遊戲多聲道 DVD 多聲道 DVD 數位輸出
".$DESC[$i]."".$VxD1[$i]."".$VxD2[$i]."".$VxD3[$i]."".$WDM1[$i]."".$WDM2[$i]."".$WDM3[$i]."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