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元 SIREN AUDIO I 介紹與測試報告


市面上的 FM801-AS 音效卡已經有很多選擇,敦元這一張同樣採用 FM801-AS 的音效卡,是否能夠脫穎而出呢?照例,我們先看看包裝內容。

上圖是包裝盒正面。

上圖是音效卡本身。由於音效卡上包括了 Line In、MIC In、G9 端子、前置、後置、中央/超低音 共六個端子,已經擺不下搖桿接頭,所以另外用一條排線拉出搖桿接頭部分。

音效卡是六聲道版本,採用 WM9704 CODEC 來當作 Master CODEC,負責前置與後置的聲音訊號。我們曾經提過,使用這一顆 CODEC,可以自動享受類比訊號亦能從後置聲道輸出的效果,所以當你在聽 CD 音樂時,就能夠享受四聲道包圍的樂趣。當然,這前後的聲音是一樣的。

SigmaTel STAC9721 則是做為 Slave CODEC,負責中央聲道與超低音的聲音訊號。這樣 主/副 CODEC 的搭配,至少有瑞麗春之頌以及賦澤 Magic Sound Live! 採用。我們曾於本站的最新消息提到,敦元的工程師,正是前賦澤的工程師,所以在音效卡上會有類似的設計,也就不奇怪了。

內附一張光碟片,包括驅動程式與附屬應用程式。這部分,都與過去介紹過的 FM801-AS 音效卡相同,就不再多做介紹了,想要知道敦元 SIREN AUDIO I 到底附了哪些軟體,只要看其他 FM801-AS 音效卡的介紹就可以知道了。

敦元 SIREN AUDIO I 搭配的 DVD 播放軟體是 WinDVD,已經內含在上述光碟片中。

實際使用的感覺呢?

事實上,由於使用 FM801-AS 的音效卡已經有很多,驅動程式也都是公版,所以想要在敦元 SIREN AUDIO I 上找到特色,可以說是沒辦法,我們只能從過去幾個檢驗 FM801-AS 音效卡的重點來觀察 SIREN AUDIO I 是否有達到我們的要求。

非常高興的,敦元 SIREN AUDIO I,在連接數位搖桿上,並沒有任何問題,而每聲道的低音,也都有分音後與超低音混音共同輸出,這使得敦元 SIREN AUDIO I 接上具備 G9 輸入端的喇叭,不會有一般情況下聽不到低音的困擾。

至於在高頻衰減的部分,可以聽出敦元也下了番功夫,比 阪京/捷登 那張 FM801-AS 音效卡的表現要好一些,與瑞麗春之頌 Pro 的表現頗為接近,但似乎瑞麗春之頌 Pro 還是修的比較漂亮些。

在這張音效卡的右上角,有 4pin 的針腳,那是留給數位子卡使用的。由於 FM801-AS 音效晶片的功能限制,不具備 SPDIF IN,SPDIF OUT 也不能送 AC-3,所以在這張音效卡上使用數位子卡,意義不大,但敦元已經準備好 Fortemedia 下一代的晶片:FM801-AU,這個晶片在腳位上與 FM801-AS 相容,功能也近乎一樣,差別就在於多了 SPDIF IN 以及 SPDIF OUT 可以送 AC-3 了。故敦元這張音效卡在 layout 上的設計已經考慮到了 FM801-AU,我想,下一張 FM801-AU 的音效卡,應該才是敦元的重點,本站也將於最短的時間內借得 FM801-AU 以及其數位子卡,屆時再向各位做報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