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元 SIREN AUDIO I(FM801-AU)重點介紹


上回已經介紹採用 FM801-AS 音效晶片的敦元 SIREN AUDIO I 音效卡,而在上回也透露敦元已經對 FM801-AU 音效晶片做好準備,這次我們就是來看看採用 FM801-AU 的音效卡。

事實上,與上一張使用 FM801-AS 的敦元音效卡比起來,根本就沒什麼不同,只有音效晶片換成 FM801-AU 而已。而這次的重點就是來測試一下 FM801-AU 是否真的能夠送出 AC-3 訊號了。我們先來看看敦元的子卡外觀:

這個子卡的設計,很類似驊訊的子卡,也就是光纖、同軸的數位輸出、輸入各一。

首先沿用之前的 FM801 系列驅動程式,WinDVD 仍然無法開啟 SPDIF 輸出選項,但改灌敦元提供的 FM801-AU 專用驅動程式後,WinDVD 就可以開啟 SPDIF 選項了。我們接上 Midiland ADS2000 解碼盒,果然順利得到 AC-3 字樣,並且從 S4-8200 喇叭中聽到正確的 5.1 環繞聲音。

我又拿出手邊的 PowerDVD 2.55 版,但 PowerDVD 2.55 仍然無法辨認這張音效卡可送 AC-3,相信再過幾個小版本的修正,PowerDVD 2.55 就不會有問題了。

而數位輸入的部分,我在混音器畫面翻了半天,沒看到 SPDIF IN 的字樣,可能還沒準備好吧!這個部分我還要再向敦元做進一步的確認。所以關於 FM801-AU 的數位輸入能力,暫時還無法得到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