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澤 Magic Sound Live! 音效卡介紹


這一篇不是測試報告,主要是介紹賦澤 Magic Sound Live! 的包裝內容。需注意的是,由於廠商隨時有可能修正所附的軟硬體,所以本文所介紹的所有軟硬體,包括圖片與功能介紹等,均可能在日後有所更動或修正,對此產品有興趣的朋友請考量本文公布的時間,本文公布越久,產品規格或內附的其他配件越可能有所更動或修正,也就越與本文所介紹的內容不合。至於此音效卡的性能請參考 FM801-AS 的測試報告。

下圖是賦澤 Magic Sound Live! 的包裝盒:

包裝盒正面

賦澤 Magic Sound Live! 符合 PC99 規格,使用具色彩的對外接頭:

Magic Sound Live!

由於賦澤 Magic Sound Live! 是六聲道的音效卡,而一般 CODEC 晶片只能處理四聲道,故可以在照片中發現這張音效卡使用了兩個 CODEC 晶片,master CODEC 是 WM 的,負責一般四聲道;slave CODEC 是 SigmaTel 的,負責中央聲道與低音。

上圖中有一個銀色的對外接頭,就是 G9 線的插座。這個插座不但輸出 5.1 聲道,還有 SPDIF OUT。搭配的線材是這一條:

G9 轉 3.5' 輸出入

賦澤 Magic Sound Live! 內附兩張光碟片,驅動程式一片,WinDVD 一片。其中驅動程式是與賦澤其他系列的產品共用同一張光碟片,故此光碟片中還有許多其他產品的驅動程式以及附屬的應用程式。

Magic Sound Live! 驅動程式光碟片

Magic Sound Live! 內附的 WinDVD 光碟片

目前 Magic Sound Live! 的驅動程式與其他使用 FM801 的音效卡並沒有什麼不同:

賦澤 Skywell 控制台

由於是和其他產品共用同一張光碟片,所以在 Magic Sound Live! 的專屬軟體上,並沒有特殊的部分。除了似乎是每一張 FM801 音效卡都會包含的 YAMAHA S-YXG50 軟體音源器外,其他有看到的包括 Willow Talk、Q3D Demo、JetAudio 等,都是過去介紹過的軟體,這邊就不再多做介紹,請參考其他音效卡的介紹。其中有一個 EzAudio 是過去沒見過的:

EzAudio

可以看出是一個功能陽春的程式。真正有用的還是 WinDVD 與 S-YXG50 這兩個而已。

InterVidio WinDVD

由於賦澤 Magic Sound Live! 是一張六聲道的音效卡,所以在此要稍微提一下與其他四聲道的 FM801 音效卡比起來,有什麼不同。事實上在一般的使用情況下,賦澤 Magic Sound Live! 等於是一張四聲道的音效卡,只有在搭配 WinDVD 或 PowerDVD 選擇六聲道時,才能真正發揮六聲道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