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 PCI64 改出 Treble & Bass 兩個選項的方法


由於時常接到來信詢問怎麼樣改才能讓 SB PCI64 的 treble & bass 這兩個高低音調整的功能出現,而每次我都請大家去翻留言板也不是辦法,所以就把方法拿出來,方便大家查閱。

這是原本在『703 巷』網站的文章,由於該站已經關閉,無法查知。基於尊重對方與著作權的因素,我一直沒有刊出。不過,考慮事過境遷,在這邊著名是來自 703 巷的文章,應該是沒關係了吧?

方法如下:(原文節錄自 703 巷)

執行 REGEDIT (在 Windows 目錄下),在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Class/MEDIA/ 下你可以找到 000、001、…每個人有不同的數值…找尋屬於 PCI64 音效卡的機碼,在站長的電腦上,這個機碼位於 001 的 Config 下,修改兩個機碼,一個 Allow Speaker EQ、一個是 Allow Tone Controls,其值如為 1 則代表開啟這項功能,如為 0 則代表關閉,預設為 0,Allow Speaker EQ (Equalizer) 是指一般音響上常見的等化器,較少在音效卡上出現… (Creative SB Live! 有作這項硬體功能),相信有在玩 WinAMP 的朋友也應該知道… 而 Allow Tone Controls 則是打開控制高低音的設定,打開後重新開機,然後可以使用 Windows 本身混音器的進階功能進行調整,至於要調整 EQ 嘛,我找了一下,似乎沒有現成的程式可以幫忙我們來設定,可能需要另外找相關的程式,不過沒關係,在重新開機後,原有的機碼處會多出許多這方面的相關設定,我們可以直接透過修改機碼來調整所想要的 EQ 值! 當然也包括高低音值… 祝大家成功! (據站長的猜測,這些控制應該是以軟體來運算的,當然和 SB Live! 沒法比,所以…如果是使用 Pentium 100 的使用者…最好還是量力而為吧)

(原文節錄至此)

如果順利的話,下次開機應該就可以看到類似這樣的混音器畫面了:

SB PCI64 Mixer

注意左下角會出現 Treble & B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