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soniq 8MB MIDI 音色第四版


外觀

Creative 在推出 Sound Blaster PCI128 之際,內附了最新的 8MB 音色檔,到底此音色檔修正了什麼問題,又有什麼特色呢?

Ensoniq PCI 8MB-2

上圖是原本的 8MB 音色名稱以及說明,下一張則是新的第四版 8MB 音色安裝後的畫面及其說明。

Ensoniq PCI 8MB-1

從它自身的說明,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瞭解到,這個第四版的 8MB 音色,重點在於 full GM/GS implementation。與前一版的 8MB 音色比起來,兩者的檔案大小完全一樣,只差在檔頭有一小部分的資訊不同而已。

本文

早在約七年前,遊戲配樂仍以 Roland MT32/CM-32L 為最高級的時代,國內個人電腦遊戲雜誌上出現了驚人的廣告:相容 Roland MT32、GS 的國產音效卡。至少這是國內首開先例,敢用一張幾千元的音效卡,大言不慚的說自己具備 Roland MT32、GS 能力。事後證明,音效卡本身的相容性就很差,音色也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後來還有音寶 168、868 等系列,也強調自己相容 MT-32 與 GS。

我們再來看看 MIDI 專業廠商所謂相容 Roland GS 的情況。目前為止只聽說 YAMAHA 的 XG 規格中有相容 Roland GS,尚無其他廠商有類似的廣告說詞。

到底,一般音效卡廠商所謂的『相容 GS』,與 MIDI 專業廠商的『相容 GS』,有什麼不同?這是在我們剖析這次 Ensoniq 8MB 音色檔之前,得先釐清的一件事情。

我們來回顧一下第一台 Roland GS 音源器 Roland SC-55 在音色方面的規格。

音色數:317(標準 GM 的 128 個 + MT-32/CM-32L 的 128 個 + 61 個變化音色)
鼓組數:9(STANDARD、ROOM、POWER、ELECTRONIC、TR-808、JAZZ、BRUSH、ORCHESTRA、SFX)+ 1(CM-64/32L)

後來的 SC-55mkII,增加了 37 個變化音色,其他關於音色方面的規格與 SC-55 相同。

由於 SC-55 是第一台 GS 音源器,所以直到今日,音效卡廠商仍是以這一台音源器當作基準,而不是採用更高級的 SC-88/88Pro 來做標準,這是要先說明的部分。

想要相容 GM(General MIDI),『表面功夫』是要做到有 128 個標準音色與一套標準鼓組,及 24 個最大同時發聲數。這件事情很簡單,目前市面上的音源卡、音源子卡、PCI 音效卡都可以輕易辦到。

而想要相容 GS,以音效卡的廠商來說,除了包含 GM 的 128 個音色外,另外大概至少要有 SC-55 上的前五個鼓組。少數採用法國 Dream 公司 4MB 音色的音效卡廠商,則可能可以提供到前九組鼓組,以及額外的變化音色(Variation)。

關於變化音色,幾乎都是與主音色有關係。舉例,標準 GM 音色中,只有 Synth Bass 1 與 Synth Bass 2,但是在 Roland SC-55 上,透過 bank 的切換,則還有 Synth Bass 3 與 Synth Bass 4。

一般具備所謂 WaveTable 能力的音效卡或音源子卡,如果 ROM 或是音色檔不夠大,則很難再提供標準 GM 音色以外的其他音色,且這時候因為還要做出 bank select 功能,會複雜一點,所以絕大部分都沒有提供標準 GM 128 個以外的音色。

不過音效卡廠商多半會做出 SC-55 的部分鼓組。由於鼓組的切換與音色的切換在 MIDI 訊號上是完全一樣,所以這方面很好做,不會有要提供 128 個以上的音色時還要多增加 bank select 功能的問題。

到此為止,若音效卡廠商能夠提供:標準 GM 128 個音色 + 部分 GS 的鼓組,就說自己相容 Roland GS 了。

這麼輕鬆的事情,為什麼 MIDI 廠商卻少有這樣的機器出現?其實,Korg AI2 系統中能夠相容 GM 的音源器或鍵盤,普遍都有把 Roland GS 相容鼓組給做進去了,可是我們從來就沒看過 Korg 說自己的這些音源器相容 Roland GS。

來看看 Roland GS 音源器的手冊後面,密密麻麻一大堆的 GS 指令,但是並未提及 GS 該有哪些音色。事實上,Roland GS 規格本來就沒有制訂該有哪些音色,重點是訂定了 GS 的眾多指令。音效卡廠商認為只要有 GS 音源器上的音色就叫做相容 GS,其實非常的不嚴謹,事實上只能稱做『提供相容 GS 的音色排列』。所以前面所說的 Korg,從來就不說自己相容 GS。相容 GS 至少要能對大多數的 GS 指令做出正確的反應才是,而不是有 GS 音源器上的音色或鼓組,就可以叫做相容 GS 了。

YAMAHA 就是在其 XG 音源器上,能夠接受絕大部分的 GS 指令,所以敢說自己相容 GS。其他 MIDI 廠商則不敢(可能也不願意)說自己相容 GS。

分清楚音效卡廠商與 MIDI 專業廠商在此方面的認知差距後,我們回頭來看看這一次的 Ensoniq 8MB 音色檔,是否至少做到了有標準 GM 128 個音色(此項不需要懷疑)與 GS 相容鼓組。答案是有的。我是從第三版的 8MB 音色開始使用,當時就已經相容到 SC-55 的前九個鼓組,當然第四版也一樣,所以關於鼓組的部分應該是沒問題了。

本來應該就這樣放過這個音色檔,因為已經達到一般音效卡廠商的要求了,但是既然它敢寫出“full GM/GS implementation”,那就要好好的考驗一下囉!

經過測試,發現切換 bank 後,的確有了音色上的變化。不過總覺得這些音色與主音色的差異並不大,普遍聽起來有點像是不同程度的 chorus 和聲效果造成不同的音色,只有極少數的音色(例如我聽到有教堂用的管風琴音色),能夠比較不那麼像主音色。雖然名為『變化音色』,但事實上應該是與主音色同類,卻不同的音色。

為此,我使用手邊的 Roland SC-55mkII 以及 YMF724 音效卡來確認這件事情。結果聽起來都呈現『這是另外一個音色』的結果,而非 Ensoniq 8MB 所提供『與主音色非常類似』的情況。

音色眾多,我也懶得一個一個去聽是否類似或是不同。只不過若是使用 SC-55mkII 或是 YMF724,bank 一換,馬上就聽出是不同的音色,但是在 Ensoniq 8MB 上就比較難分辨。我大約試了七八個主音色與附屬的變化音色,都是呈現這種結果。

所以若以音效卡廠商的水準,則這次 Ensoniq 8MB 音色檔,應該算得上是“full GM/GS implementation”,但是若站在 MIDI 專業廠商的角度來看,也只能說是『提供了相容 Roland GS 的音色排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