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效卡的數位輸出與多聲道喇叭之間的關係
2001/09/16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前言

由於 SB Live! 系列與具備硬體解碼功能的喇叭,在搭配與使用上的問題,最近突然在我們網站討論區大量出籠,所以在此把這個問題作個總整理,幫助大家做個觀念上的釐清。

症狀描述(狀況一)
某甲使用 SB Live! 並且搭配 Cambridge DTT2500D(或 YAMAHA TSS-1)喇叭,在觀看 DVD 時有令人滿意的環繞效果,也可以看到 DTT2500D 上的 Dolby Digital 燈號亮起,但是在玩遊戲時,只有前方兩聲道。拿出 SB Live! 的喇叭檢測功能,同樣只能聽到前方兩聲道的聲音。隨後某甲改用類比訊號來連接至 DTT2500D,這時候喇叭檢測功能的後方聲道就有聲音了。這是怎麼一回事?

症狀描述(狀況二)
某乙使用 SB Live! 並且搭配 Midiland S4-8200 喇叭,方式是 SB Live! 使用數位輸出(搭配白金版、Digital I/O 2、或是選擇「僅使用數位輸出」由音效卡的 Digital Out 轉成同軸 RCA 端子來數位輸出)接至 S4-8200。在 SB Live! 的喇叭測試功能只能聽到前方兩聲道的聲音,但是觀看 DVD 時卻有 5.1 聲道,這是怎麼一回事?

解答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利用同軸 RCA 端子與光纖(Toslink)端子,能夠傳遞哪些訊號:

訊號種類可傳遞內容
PCM兩聲道
Dolby Digital兩聲道、5.1 聲道甚至更多
DTS5.1 聲道甚至更多聲道
ADAT(Alessis DAT)兩聲道或八聲道

以上是常見的數位訊號,而我所知也有限,怕還有其他訊號格式沒有登記上來,但是個人電腦在使用的相信不出以上這幾種。也許各位對最後一個 ADAT 並不熟悉,這是一個在專業數位音樂範疇內的規格,制訂的廠商是 Alessis,用來傳遞最多四組立體聲且不失真的數位音訊。

PCM、Dolby Digital、DTS 等訊號,均是以 SPDIF 格式來搭載,而 ADAT 的端子雖然與大家相同,但是訊號格式則完全獨立於外。

一般具備數位輸出的音效卡,其數位輸出內容,在一般情況下,是將前方兩聲道的訊號轉為 SPDIF 輸出。由於音效卡的不同,有些音效卡可以把類比訊號來源也一併混音後,由 SPDIF 輸出,例如 SB Live! 系列,不行的則包括 FM801-AS/AU、CMI8738/6CH 等音效晶片的音效卡。但不論如何,一般音效卡的 SPDIF 輸出一定可以包含 WAVE 類的聲音訊號。

這個時候的數位訊號格式是 PCM 兩聲道,不是多聲道的 Dolby Digital 或 DTS。

我們看 DVD 影片能夠聽到 5.1 聲道,除了使用軟體解碼這個方法外,如果是使用外部硬體解碼器的方式,那麼音效卡的數位輸出要切斷原本的訊號來源(通常就是前方兩聲道的訊號),改由 AC3 或 DTS 數位訊號直接輸出,此動作稱為 bypass。

所以解答來了。當你在一般模式下測試音效卡的多聲道輸出,用的是驅動程式內附的檢測功能時,由於音效卡的數位輸出還是處於 PCM 兩聲道狀態,因此只有前方兩聲道的聲音才會被轉成數位訊號輸出,所以當測試喇叭完成前置二聲道之後,後置甚至中央與超低音聲道的類比輸出端當然還有訊號輸出,可是數位輸出端就沒有聲音了,因為現在發聲的是其他聲道,而不是前置聲道了。

如果你想要使用數位輸出,又想要在測試喇叭時,能夠輪流聽到 5.1 聲道的個別測試音,那麼以目前的音效卡來說,沒有一張做得到。因為,這需要「即時多聲道訊號壓縮成大家熟悉的 Dolby Digital 或 DTS 數位訊號」功能,而唯有 Dolby Digital 與 DTS 這兩種格式才能傳遞 5.1 聲道的數位訊號。目前僅知 nVidia 的 nForce 主機板晶片組具備這個即時的 Dolby Digital Encoding 功能,所以如果 nForce 晶片組按照當初規劃的功能正式上市,並且在驅動程式內提供了 5.1 聲道喇叭的測試功能,那麼相信這是第一個可以在數位訊號的模式下,單獨測試各個聲道的音效裝置了。

如果你是用 SB Live! 系列才有的 Digital DIN,去連接具備 Digital DIN 端子的喇叭,例如 DTT2500D 或 DTT3500D,那麼是可以在數位傳輸的模式下,聽到其他聲道的喇叭測試音。因為,Digital DIN 本身可以傳遞最多四組 SPDIF 訊號,前置聲道是一組,後置聲道一組,中央/超低音聲道再一組,利用同時送三組數位訊號的方式,可以讓這些喇叭在以數位訊號傳遞的情況下,聽到來自測試軟體的各聲道聲音。不過,DTT2500D 只能接受前後兩組 SPDIF 訊號,而 DTT3500D 可以接受三組 SPDIF 訊號,所以只有 DTT3500D 能夠完整重現 SB Live! 5.1 的五喇叭測試模式聲音,DTT2500D 只適合四聲道的 SB Live!,否則如果 DTT2500D 接到 SB Live! 5.1 並且用的是 Digital DIN 的話,在測試模式時就會缺乏中央聲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