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被 Creative 委託的香港律師行警告信
2001/11/02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事情起源

有一位大陸網友,在本站討論區轉貼了一篇名為:「轉貼 - 創新AUDIGY本世紀最大的音效卡騙局!!!」,內容是講述如何讓 SB Live! 音效卡安裝特定的驅動程式,使得功能升級為 SB Audigy。我於 2001 年 10 月 30 日收到來自香港的航空郵件,是 Creative 委託香港「麥堅時律師行」寄給我,內容大意是請我拿掉此一討論串。思考兩日,參考各方意見,決定不完全照辦,理由後述。

原始文章

以下這篇文章,我能確定最早不是發表於本站,而是在大陸的相關網站。發表人使用的網路代號是 APOLLON,轉貼至本站的是一位自稱來自上海的網友 sad,轉貼至本站的時間是 2001 年 9 月 27 日上午 9:10,文章已轉譯成 BIG-5 編碼。

創新AUDIGY本世紀最大的音效卡騙局!!!
偷梁換柱+瞞天過海=AUDIGY? SBLIVE變AUDIGY

採用EMU10K為主晶片的LIVE系列音效卡從1998年面市以來已經整整三年,這款產品給CREATIVE公司帶來的利潤是相當可觀的,由於該產品強大的性能使得CREATIVE公司在全球音效卡領域目前只能用“一支獨秀”四字形容。可是,相對於nVIDIA公司三個月推出新品這樣的速度來說,CREATIVE公司的研發速度實是有夠蝸牛。這也導致了今年年初開始該公司股票價格一路下跌,跌幅令人髮指。於是,在全球對其一片“不思進取”的罵聲中,最近CREATIVE公司推出了其新一代音效卡SOUND BLASTER AUDIGY系列產品,在業界掀起了喧然大波。AUDIGY系列音效卡據說採用了多種新技術,所以CREATIVE公司官方說該?品是全面替代LIVE系列的換代產品。

在此我們所要談論的並不是Sound Blaster Audigy的性能,而是最近在網上頗為流行的一種玩法,將AUDIGY的驅動程式以及軟體安裝在SB LIVE上,會有怎樣的效果呢?正是因為CREATIVE公司的“不思進取”,全球如此龐大的LIVE系列音效卡用戶群在長達將近兩年之久沒有體會到升級LIVE WARES所帶來的性能提升和心理快感。我們上一次得到這樣的感受必須追述到1999年LIVE WARES 3.0發佈的時候了。鑒於CREATIVE公司LIVE WARES 4的姍姍來遲,聰明的DIYER大膽地做出了將AUDIGY驅動以及配套軟體安裝給SB LIVE系列音效卡這樣偷梁換柱瞞天過海的方法。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這樣的把戲需要什麼樣的道具吧:

  1. 安裝有SOUND BLASTER LIVE系列音效卡的多媒體電腦一套 (需要花費人民幣若干元則可在任意一個電腦市場得到)
  2. SOUND BLASTER AUDIGY的驅動盤一張 (需要花費口水若干則可以和一個已經擁有SOUND BLASTER AUDIGY的大款或者發燒友借得)
  3. SOUND BLASTER AUDIGY的BETA版驅動一套(根據上網方式不同需要花費時間數分鐘至數小時不等則可以從驅動之家網站得到,位址如下:http://file2.mydrivers.com/sound/UDA_beta.zip,當然這也需要花費包括電費、網費、電話費在內的人民幣若干)
具備了以上的條件,就可以動手了。接下來就跟著筆者開始吧,筆者的電腦安裝了微軟公司的WINDOWS 2000作業系統,在該系統內具體的操作步驟如下:

  1. 開始-設置-控制面板-系統—選擇硬體--選擇設備管理
  2. 展開聲效、視頻和遊戲控制器一欄
  3. 右鍵選擇SBLive WDM Basic device 選擇卸載
  4. 右鍵選擇Gameport for SBLive 選擇卸載
  5. 把wdma10k1.inf 改名成 wdma10k1.inf.old(用搜索功能找到該文件並改名)
  6. 把wdma10k1.pnf 改名成 wdma10k1.pnf.old (同上所述)
  7. 插入AUDIGY音效卡的驅動光碟,並讓AUDIGY光碟自動運行安裝即可,安裝過程中提示卸載音效卡時選No
  8. 重新啟動
  9. 系統報告發現新Audio controller硬體,詢問是否安裝驅動程式選擇不安裝。系統報告發現新gameport controller硬體,詢問是否安裝驅動程式選擇不安裝(這兩個選擇非常重要,如果選擇安裝則又會安裝為老版本的LIVE驅動了)
  10. 運行AUDIGY BETA驅動\\UDA_beta\\UDA_beta\\Audio\\English\\drivers下的CTZAPXX.exe 提示安裝硬體時選擇安裝WDM驅動
  11. 重新啟動。這時驅動已經OK了。 並且AUDIGY所配套的系列軟體都已經安裝完成。包括做新版本的PLAYCENTER、MIXER、EAX控制器等等,這些都已經可以正常使用了。
所有圖片均可點擊放大(編按:網友並沒有轉貼圖片至我們網站)

需要注意的是:千萬別運行正式驅動盤裏的X:\\Audio\\English\\Drivers目錄裏的CTZAPXX.exe 這個文件,運行後驅動倒是正式版了,但聲道全變樣了,前置到後置去了,還有一個聲道發不了聲,切記切記!根據CREATIVE公司驅動編寫工程師的說法是他們在測試時發現一些不穩定的情況所以在正式版AUDIGY驅動中取消了對LIVE系列音效卡的支援。具體的情況筆者也不甚瞭解,或許CREATIVE最不想看到的情況就是筆者這樣的偷梁換柱的用戶成批成批地出現吧。

不過如果僅僅按照上面的做法,那麼您的SB LIVE還會有些小小的BUG。筆者首先發現的是SOUND FONT管理器工作不正常,這是一個致命的BUG,失去了SOUND FONT的管理那麼LIVE音效卡就等於啞了一半。這可不行,經過多方探索,筆者終於找到了解決方法。首先把驅動程式目錄下的COMMON目錄裏的sfman32.dll 拷貝出來。比如拷貝到A:驅。然後BOOT到DOS或者任何其他OS。(只要這些OS能訪問XP的分區) ,接著到WINDOWS的系統目錄下(一般是\\Windows目錄\\System32),用剛才拷貝出來的那個sfman32.dll去替換已有的那個。然後再BOOT到windows,這次就應該可以用了。” 看到SOUND FONT管理器運行的畫面後,筆者終於長歎一口氣。

這時我們在運行AUDIGY的診斷程式來看一看音效卡部分是否真正工作正常了呢?答案是肯定的。AUDIGY的驅動程式已經完全被筆者這塊1998年買的SOUND BLASTER VALUE所接納並且程式運行正常了。我們在MIXER的設置裏面看到安裝了AUDIGY驅動後的SB LIVE音效卡已經具有了AC-3解碼的功能,只要將這個勾打上就可以享受了。當然,如果你希望你的LIVE通過SPDIF輸出未經解碼的AC-3數位PCM流的話則必須將這個勾去掉,比如擁有DTT2500D這樣產品的大款們就必須注意這一點。

在完成了如此複雜的過程後,我們有必要靜下心來思考一些問題:

  1. 為什麼可以將AUDIGY的驅動和軟體提供給LIVE系列音效卡使用呢?
    這是一個迷,我們看到該驅動的核心是基於e10kx2k.sys這一個文件,E10K的含義是否為emu10k呢?筆者不知道,莫非CREATIVE極力鼓吹的AUDIGY仍然使用EMU10K這顆曾經為LIVE系列音效卡創造輝煌的主音效晶片,也就是說繼續用一個新瓶子來裝這壇三年前的舊酒?
  2. 為什么要將AUDIGY的驅動和軟體提供給LIVE系列音效卡使用呢?
    因為安裝了新驅動和新軟體後我們的LIVE音效卡再次煥發了青春,顯示出強大的功能和生命力。可以說AUDIGY可以實現的更新的EAX功能以及例如“聲音快慢調整”這樣的功能我們都能夠在LIVE系列音效卡上實現。只要使用新版本的PLAYCENTER並且點擊右邊的EAX標誌就可以設置了。我們姑且將此當作是對CREATIVE公司遲遲不推出LIVE WARES 4這種行為的一種抗議吧。
  3. AUDIGY比LIVE究竟有哪些區別呢?
    看來軟體的區別已經不需要再提了,硬體上的區別也就是多了24BIT錄音/重播以及1394介面吧。24BIT錄音/重播只需要給LIVE做一個硬體上的小手術就可以了,實現1394介面的成本也許並不高吧。如此看來AUDIGY是否就是24BIT版本的SB LIVE加上1394介面呢?這也許要問CREATIVE公司了。
  4. AUDIGY和LIVE究竟誰更值得購買呢?
    不可否認,LIVE系列音效卡的價格在今天已經可以說是相當低廉了,偷梁換柱+瞞天過海 就等於SOUND BLASTER AUDIGY版的SB LIVE了。如果您口袋裏的鈔票並不充足,並且和筆者一樣有足夠的耐心和時間,而且對DIY充滿的興趣,可以和筆者一樣吃一回螃蟹做一次勇士。如果您是一個剛剛接觸電腦的用戶又想得到高品質的音頻享受的話,筆者建議您還是直接購買CREATIVE公司的SOUND BLASTER AUDIGY產品吧。畢竟您只需要簡單的安裝一下就可以開始享受了,而不需要象筆者這樣折騰一通,累的半死。畢竟24BIT所帶來的音質改善相對16BIT來說是質的飛躍。在單獨購買一塊1394介面卡還需要500元左右的今天,花9XX元購買一塊音質絕佳的帶有1394介面的SOUND BLASTER AUDIGY看起來還是挺那么合算的。

注意:以上文章為大陸網友發表,所以用詞與台灣習慣不同,文內所標示的價錢,自然是人民幣。本事件發生時,新台幣:人民幣可以粗略看成 4:1。

香港麥堅時律師行寄來的信件

上面文件中於本站討論區的 URL,由於適逢本站於十月中旬的討論區升級改版,所以該信件中所記載的 URL 已經失效。

本站處理方式

蒐集各方意見後,針對該信件所提出的要求,一一在此公開回答如下:

  1. 要求立即刪除此一訊息,並於接獲本信函五日內,將所有相關之訊息從貴公司網站中刪除。

    很抱歉,我們必須捍衛網友的言論自由,而且該網友所寫的內容並非是空穴來風,信口開河,已經經過多人證實的確可行。如果這一篇網友的文章完全是子虛烏有憑空想像的文章,本站自當願意刪除。

    然而考慮該網友所訂定的標題,本站亦覺不妥,所以將「轉貼 - 創新AUDIGY本世紀最大的音效卡騙局!!!」改為「轉貼 - SB Live! Value 安裝 Audigy 驅動程式經驗談」,避免該文章的標題持續對 Creative 造成不必要且不當的傷害。
     
  2. 要求所控制之所有網站中,所有非法取得 Creative β驅動程式之超連結或參照索引,全數刪除及(或)關閉。

    同上,為了保障言論自由,且作為歷史見證,我們不願意刪除在討論串中出現的相關 URL。本站所能管轄的範圍為 dearhoney.idv.tw 此 domain 下的所有機器,超出這個 domain 範圍的,我們沒有辦法處理。
     
  3. 要求貴公司未來須監控張貼在 dear honey 網站或任何由貴公司控制之其他網站訊息,以確保不致再次張貼或以任何其他方式散播對 Creative 及其產品之誹謗性評論或不實言論。

    我們承諾,如果出現了不實言論,我們絕對願意以刪除或關閉的方式來處理,但是網友個人對於產品的意見或是經驗,只要是言之有物,我們都應該保障他的言論自由。
     
  4. 要求貴公司於接獲此聲明時,將其張貼於貴公司網站,維期九十日。

    我們願意代為張貼來自 Creative 官方駁斥使用 Audigy 驅動程式與 SoundBlaster Live! 產品之不實宣傳,但是請注意,是否為不實宣傳,將由本站決定,並且會於代為張貼的文末,加上本站的看法,來告訴眾網友們事情的真相,而不是片面張貼 Creative 的官方宣言就了事。至於 90 日的要求,本站認為張貼時間的長短決定權在於本站,張貼權亦在本站,這方面的要求,我們有絕對的自主權。
     
  5. 本函及其內容僅針對貴公司,不以列印文件或電子形式向任何第三方透露。如貴公司未遵守此處所提出之要求,Creative 隨時準備訴諸其可獲得之一切法律手段,包括(但不限於)向有關行政機構或司法機構正式起訴。

    我們無法判斷貴公司的要求是不准公布此一信件的內容呢?還是純粹告知這封信件沒有用其他方式告知第三者呢?我們認為,由於事前沒有簽下任何契約,所以貴公司沒有理由,也沒有資格要求我們悉數照辦。我們僅針對標題欄位的不當修辭予以修飾,至於貴公司其它的要求,我們會自己來決定是否接受。

    此外,本站為一個人網站,不是以公司型態去經營,在台灣沒有註冊營利事業登記證,也沒有統一編號,每兩個月不需要繳交營業稅,每年不用繳交營利事業所得稅,本站也沒有資產負債表、損益表、每年股東權益變動表、現金流量表等。
     
2002-03-15 updated:General Explanation in English
About "Installing UDA_beta driver with the Creative SoundBlaster Live! 5.1 to get the same functions as the Audigy" incident back to the end of November, 2001, here is a general explanation by www.dearhoney.idv.tw in English (www.dearhoney.idv.tw from now on refer as "we").

The method was first discovered and posted by a web site in China. One of our registered forum user form China posted the howto article in our discussion board on 2001-09-27. Due to the offensive title and some words, the Creative Technology, Ltd. mis-targeted and asked Baker & McKenzie Solicitor and Notaries at Hong Kong to sent an international legal letter to us. After consulting with Creative Taiwan, we made the following decision.

  1. We will help Creative by stopping our forum users from posting and spreading the UDA_beta driver download links.
  2. We also modified the article, especially removing the offensive words toward Creative.
  3. However, due to the fact by applying this method, SB Live 5.1 can get most of Audigy’s functions is undeniable. Even though there could be some unstable issues with this combination. We decided not to take off this thread from our discussion forum. This is also for protecting our registered forum users' freedom of speech.
(written by Barlos)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