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tle Beach Santa Cruz 與 Hercules Game Theater XP 使用報告 Page.2
2001/07/23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Hercules Game Theater XP

Hercules(在香港稱為大力神,台灣並不予以中文名稱)在 1982 年成立,並且因為把 IBM PC XT/AT 初期使用的單色顯示卡(Monochrome Display Adapter,MDA)添加繪圖功能,成為 Monochrome Graphics Adapter(MGA),而使得 Hercules 這家公司迅速竄起,所以在英文名稱上 Hercules Graphics Adapter 甚至成為單色繪圖介面卡的代名詞。雖然是單色繪圖卡,但是其 720*348 甚至 720*350 的解析度遠比當時 CGA 的 640*200 高,字體也細膩許多,並且提供閃爍、底線、高亮度等顯示上的變化,所以風行了好一段時間,直到 EGA、VGA、XGA 廣為大家接受後,單色繪圖卡才終於走向歷史。曾經可以在單色繪圖卡上直接呼叫繪圖模式並且做圖的 HBASIC 語言,開頭的 H 正是因 Hercules 而來。1999 年,Guillemot Corporation 買下 Hercules 並且繼續保有這個商標,也使得 Hercules 開始增加音效類的產品。近年來 Hercules 雖然無法在市場上擁有技術領導地位,但是其顯示卡產品也是以高品質著稱,最近則因為力排眾議大膽採用 Kyro II 顯示晶片而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由於 Game Theater XP 名稱實在有點長,所以以下皆以縮寫 GTXP 來代表這張音效卡。

上圖是 GTXP 的音效卡。看外觀就可以知道 Hercules Game Theater XP 與一般音效卡在接頭設計上的不同,Hercules Game Theater XP 比較像是專業音效卡的設計。專業音效卡時常可以見到將線路外移到電腦外,以減少類比訊號被干擾的設計,在電腦機殼內的音效卡只處理數位訊號部分。話雖如此,Game Theater XP 其實是將類比線路延長到外接盒去,所以,如果這條 cable 的品質不好,那是會大大的影響到播放與錄音品質的表現。我們可以看到在音效卡上從 CODEC 拉出來的類比線路都已經加粗過了,已經是一種補強措施,不過比起專業音效卡(例如本站介紹過的 EWS88MT/D)是將整個 DAC 與 ADC 外移到電腦外面的設計來說,GTXP 是便宜很多的設計,當然了,娛樂用途的音效卡實在不能在成本用料上與專業音效卡相比。

上圖是 GTXP 的音效晶片 Crystal CS4630。

上圖是 GTXP 使用的 CODEC。不同於 Santa Cruz,Game Theater XP 採用兩顆相同的四聲道 CS4294 來構成 5.1 聲道輸出,一個可能的設計考量是使用兩顆相同的 CODEC,在音色上會比較一致。

上圖就是連接音效卡與外接盒的 cable,上面還附有一條 USB 訊號線。用途?請繼續看下去:

Game Theater XP 的外接盒正面部分提供了一目了然的功能,類似於 SB Live! 白金版系列有著耳機輸出與麥克風輸入,且都是大型接頭,理論上在聲音的分離度方面會稍微好一點,不過實際使用卻發現 Game Theater XP 的耳機推力情況不太理想,不是太小聲就是缺低頻,所以 Hercules 在這個耳機推力上的設計與零件用料實在是頗令人失望。話雖如此,這個耳機插孔也同 Creative 的 Live!DriveII,能夠主動回傳音效卡,告知有插頭插入,音效卡的控制台就會自動切換到耳機模式,並且關閉外接盒背面的 5.1 聲道輸出,這個功能倒是設計的相當不錯。這個自動偵測功能可以選擇開啟或關閉,稍後可以看到畫面。

而在麥克風輸入方面,該選鈕是包含開關的,向左轉到底就會「喀」一聲,關閉麥克風座,向右選轉開後,可以針對麥克風輸入的聲音做音量調整,這個設計也是類似 Creative Live!DriveII 的設計,不同的是,Live!DriveII 是設計成關閉時是 Line-In 模式,打開後則是麥克風模式。

外接盒也提供了正面與背面各兩個 USB 端子,這個 USB 功能並不是 Game Theater XP 音效卡本身所提供,是要使用者接在電腦的 USB 上,作為一個延伸與擴充,用不用都不影響 Game Theater XP 的功能。此外,正面還有一組 Line In 的同軸端子,以及搖桿插座。

上圖是外接盒的背面。一個很貼心的設計就是在前置與後置輸出上,有同軸端子以及耳機端子兩種,這樣對喇叭搭配的彈性比較大。在數位輸出入方面,同時提供光纖與同軸端子。右邊是標準的 MIDI 插座。

將外接盒小心拆開,可以看到如上的內部零件。

上圖是在輸出端子附近的零件用料。我們可以看到他很整齊的搭配了三組相同的線路,OP 放大器均採用 33078。話雖如此,GTXP 外接盒後面的端子並不因為有 OP 放大器而提供了足夠的耳機推力。所以有一件很尷尬的事情就是這個外接盒前後的聲音輸出在搭配耳機時,效果均不夠理想。尤其是剛才提到的前方耳機專用輸出,其實並不好聽,這真是相當需要加強的部分。

上圖是耳機輸出端子後方的零件。我們可以看到他採用的是晶體放大電路。

以下我們來看看驅動程式的畫面吧!大家可以發現與 Santa Cruz 比起來是相當類似的。

上圖是設定成耳機輸出模式時的畫面,注意在下方多了一個 Headphone Detection 功能,就是耳機自動偵測功能。

Game Theater XP 在數位訊號的輸出上,必須從控制台切換輸出種類。表面上看來,同一時間,你只能選擇要輸出 AC-3/DTS 數位訊號模式,或是輸出你現在正在播放的 WAVE/MP3 類的聲音,Windows98 切換完直接可用,Windows2000 切換完後則需要還重新開機才能生效,這個現象比起其他具備 SPDIF OUT 的音效卡來說,稍微麻煩了一點,使用上的彈性也縮小了。但是實際使用上我卻發現,不管怎麼選擇數位輸出模式,其實 AC-3/DTS 數位訊號均可以順利輸出。所以這個功能上的切換畫面,有點令人費解,總之使用者就「見機行事」吧!發現沒有達到想要的效果再回來切換看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