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tle Beach Santa Cruz 與 Hercules Game Theater XP 使用報告
2001/07/23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前言

從我取得 Turtle Beach 的 Santa Cruz 音效卡至今已經超過十個月,但是使用報告遲遲不出的原因包括了: 2000 年 10 月,Hercules 正式公布 Game Theater XP 即將上市的消息,並且因為此產品的外接盒在外型以及功能上是非常的耀眼,所以在國外引起一陣旋風。網友 alan 正是因為看了國外許多的測試報告,發現這張音效卡的評價相當不錯,所以從國外託友人帶回,並且借給我使用。

由於這兩張音效卡都是採用 Crystal 的 CS4630 音效晶片,所以其實可以寫一篇綜合的使用報告,因此才決定加速這一篇的誕生。

本篇報告分成三頁,先就這兩張音效卡各自的外觀以及驅動程式畫面做介紹,而因為都是採用相同的音效晶片,所以實際上的功能是頗為類似,因此在功能上的使用報告則留在最後一篇再一併講述。

Turtle Beach Santa Cruz

多年前,烏龜海灘(Turtle Beach)的音效卡產品,在國內紅極一時,代理商包括歌騰、上奇等。由於 Turtle Beach 產品的口碑好、功能佳,音質又比當年同時期的 Creative 產品高很多,所以 Turtle Beach 一直給人相當不錯的印象。不過,隨著國內市場的變化,目前,Turtle Beach 的產品,在國內是缺乏代理商的。

Santa Cruz 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為它是第一個採用 Crystal 最新的 CS4630 音效晶片的音效卡,加上是 Turtle Beach 的年度大作,自然是在上市前就已經放出不少的產品利多消息,藉以刺激買氣與提升知名度。看了國外那麼多的新聞、廣告,我也希望能夠用用看這張音效卡是不是真的有這麼棒。去年,網友 Geoffrey Ho 從國外買回來使用,再借給我,最後所幸我乾脆向 Geoffrey Ho 買下這一張音效卡。

附帶一題的是,Turtle Beach 與 Videologic 合作,Turtle Beach 兼賣 Videologic 的喇叭產品,而 Videologic 則販賣 Santa Cruz,並且改名為 Sonic Fury。所以如果您注意到國外還有一張 Sonic Fury 音效卡的話,其實在硬體線路上是與 Santa Cruz 完全一樣的,只有驅動程式稍微改版,把 Turtle Beach 的商標換成 Videologic 的罷了,其他畫面與功能皆完全一模一樣。

上圖是產品內容一覽圖。

上圖就是 Santa Cruz 的全貌。

Santa Cruz 採用 Crystal CS4630 音效晶片作為音效卡的核心,如下圖:

Santa Cruz 採用 Master/Slave 兩顆 CODEC 晶片來完成 5.1 聲道的輸出,如下圖:

上圖左邊的(從音效卡正面來看是位於下方)CS4294,是一顆四聲道的 CODEC 晶片,負責前置與後置聲道的輸出。右邊的 CS4297,則是一顆二聲道的 CODEC,負責 Santa Cruz 的中央/後置音訊輸出,以及第二組 Line-In 的類比→數位轉換動作。

Santa Cruz 最上方的黃色插座,叫做 Versa Jack,可以是類比輸出、類比輸入、數位輸出這三種功能。這三種功能要在同一個插座裡做切換,是透過上圖兩顆 74HC4052 的 Dual 4-Channel analog multiplexer/demultiplexer(雙 4 聲道類比多工/解多工器,multiplexer 可以視為多對一的切換器,demultiplexer 則是一對多的切換器)組成切換電路(位於音效卡左上角附近),來完成這個一般音效卡都不具備的切換功能。

Santa Cruz 使用了兩顆上圖所示的 TLV2465 OP 放大器。TLV2465 是一個四聲道的放大器,兩顆總共就有八聲道的放大能力,當然 Santa Cruz 是只用了其中的六個聲道。由於有這個放大器的存在,所以 Santa Cruz 推動耳機可以說是非常的輕鬆,沒有什麼吃力的感覺,音質不錯。

Santa Cruz 可以接上音源子卡,畢竟 TurtleBeach 曾經有過幾款音源子卡,所以支持自家人的產品是必須的。然而,Santa Cruz 一開始的 Windows2000 驅動程式,有著音源子卡永遠被靜音的 bug,稍後的驅動程式已經修正此問題。

Santa Cruz 提供了 CD 數位輸入的端子,但是我自己使用的結果,以及國外的網站,均紛紛指出這一個數位輸入是沒有用的。最近從國外的討論區得知,Santa Cruz 的驅動程式鎖定了這個 CD SPDIF IN 的頻率在 48Khz,這可以說是相當「愚笨」的設計。請問,一張正常的 CD 要如何數位輸出 48Khz 的數位訊號?Turtle Beach 表示必須更改系統 registry 裡面的設定值,將某一欄位從 2 改成 1,即可接受 44.1Khz 的 CD 數位訊號了。此一選項已經添加在最新的驅動程式畫面內,但 WDM 驅動程式似乎還沒趕上,而國外討論區為了此事還在持續研究與抱怨中。

在 Windows98 下,Santa Cruz 可以一口氣抵三張音效卡的錄音能力。將 Versa Jack 設定成類比輸入,就可以同時錄下三組訊號成為三個 WAVE 檔。請看下圖:

在 Windows98 下安裝 VxD 驅動程式,Santa Cruz 的 Versa Jack 選擇數位輸出,則左右聲道都可以得到一組數位訊號,但是左聲道的數位訊號是只有音效卡本身的 WAVE/MIDI 聲音,右聲道則不但包含了 WAVE/MIDI,在 DVD 影片中也才能傳遞 AC3/DTS 數位訊號,左聲道此時則是靜音的。

雖然有兩組數位輸出,但這並不表示如同四聲道的 SB Live! 一樣,有著前後置獨立的數位訊號。Santa Cruz 的兩組數位訊號,都等於是前置喇叭的數位訊號而已。只是在右聲道的那一組,才是能夠傳遞 AC3/DTS 數位訊號的。

其中的數位 CD 錄音,則限定成必須是數位訊號,插在 Santa Cruz 右上角的數位輸入端。

也就是說,Santa Cruz 實際的錄音能力,是相同於三張音效卡的同時錄音能力,但如果 CD SPDIF IN 實在是無法正常工作,那麼就只等於兩張音效卡的錄音能力了。

Santa Cruz 還有一項特殊功能,就是可以讓使用者獨立使用三組輸出裝置,見下圖:

請特別注意前面三組標示著 1/2、3/4、5/6 的輸出,這是多聲道的音效卡中,首次可以讓使用者輕易決定輸出裝置的音效卡喔!也就是一張 Santa Cruz 可以當作三張音效卡來使用。在我們過去介紹的「利用 SurCode CDPro 自製 dts CD 音軌」一文中已經提到過。這個功能在最近的 Windows2000 驅動程式內也開始提供了。

由於 Versa Jack 共用的關係,當 Versa Jack 是類比輸出時,就不能數位輸出,因此,雖然裝置列表上可以獨立使用的包括 VersaJack輸出5/6 與 S/PDIF輸出,但是同一時間,你只能聽到其中一組的聲音,因此我算他是等於三張音效卡的同時播音能力。

Santa Cruz 有提供音源子卡接頭,下圖是與 YAMAHA DB60XG 音源子卡合體的照片:

接著我們來看一下驅動程式畫面。以下畫面是 Santa Cruz 第一版的驅動程式畫面,在當時,驅動程式內建多國語言,所以在繁體中文的環境下就是看到繁體中文說明,只是國內沒有代理商引進,不然的話連中文化的功夫都省了。之後的驅動程式,已經沒有再支援繁體中文,但畫面上的配置仍然一樣,就不再重複抓圖。

注意以上三張圖片,是 Santa Cruz 設定成 5.1、2、4、耳機 四種輸出模式時的畫面。注意在 5.1 聲道輸出模式下,多了一個 Virtual 5.1 的按鈕。使用此功能,可以將二聲道的聲音擴展成 5.1 聲道,注意喔!是連重低音聲道都有作用的。

Santa Cruz 還附有一個自我檢測工具,如下圖:

說真的,這個工具真的有用!因為在使用 Santa Cruz 的這段日子裡,總會偶爾發生 Santa Cruz 控制台失去控制或是認為音效卡不存在的怪毛病,用了這個工具之後,就可以全部修復。但是在 Game Theater XP 音效卡裡就沒有這個工具,使用時也從來沒有需要這種工具程式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