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鈺偽 YMF754 音效卡之始末
2001/05/09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這件事情早該做一個整理了。今年年初,從我們站上爆發連鈺海嘯卡是假卡的消息,並且進一步確認是以驊訊 CMI8738 remark 而成。

首先是網友 subdanny 發現他買回來的連鈺海嘯卡,雖然外包裝說明這是 YAMAHA YMF754 的音效晶片,音效卡本身的晶片也的確如此印刷,但是根本無法安裝自網路上下載到的 YAMAHA 驅動程式。接著,網友 subdanny 將音效卡的外觀掃瞄成照片給我們看,發現果然是 CMI8738 的公版線路,但是音效晶片本身卻印著 YMF754。為了求證此事,我從光華商圈也購得一片同樣包裝的音效卡,打開一看,乖乖不得了,真的是 CMI8738 的公版線路,卻印著 YMF754,好厲害啊!

486 時代,體質好的 DX2-50 被 remark 成 DX2-66,是屢見不鮮的事情,但是都什麼時代了,竟然還能讓 remark 一詞重出江湖,並且是套用在音效卡上,這實在是令人嘖嘖稱奇,不虧為台灣奇蹟啊!

手邊有真正的 YMF754 音效卡,就針對音效晶片部分做特寫的拍照,而有了以下的比較:

真 YMF754 音效晶片正面俯視、側面高度

假 YMF754(CMI8738)音效晶片正面俯視、側面高度

油墨的差異倒不是分辨的重點。也是經由這個事件,我們才發現,原來 YMF754 與 CMI8738 的音效晶片,大小竟然是一樣的,這些商人也真厲害!

而手邊剛好有完全相同線路,連零件接頭顏色都一樣的 CMI8738 音效卡,所以就拍照後收錄在博物館內。

我一再強調,這事情很可能包括連鈺都是受害者,而連鈺的工程師也是以這樣的說法來解釋。不過不管事情的真相如何,在今年年初這段時間,市場上的確有販售一批標示著 YMF754,但其實是 CMI8738 的連鈺音效卡。我們不知道這批貨賣完了沒,但從這件事情告訴我們,如果要購買連鈺的音效卡,務必張大眼睛看清楚才行。

相關文章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