驊訊 CMI8738 六聲道版使用報告
2001/05/10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前言

過去我們使用過驊訊電子 CMI8338、CMI8738 的音效卡,在當時由於測試狀況的不佳,使得我們給予了相當不好的評價。事隔近兩年,CMI8738 也發展出 5.1 聲道版本,驅動程式也不斷的在改版,其實是需要重新測試了。於是我從市場上買回這一張 CMI8738 5.1 聲道的音效卡(頂堅包裝),售價不到台幣千元,還包括一條光纖線,以及角型轉圓形的光纖轉換插頭。

規格

以上規格取自驊訊電子網頁。

這張音效卡的音效晶片如下: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數位子卡:

音效卡的電路板上,印刷著如下的字樣:

但事實上,音效卡本身完全沒有圖中所示的 JP4、JP5 可供調整,也沒有預留 JP4 與 JP5 的零件位置,更別說空銲或直接跳線了,而且這張音效卡也不需要做這種中央/超低音與 Line In 的切換,接頭都有,不需要共用,所以這部分的印刷算是多餘的吧!

驅動程式畫面

裝好 CMI8738 的音效卡後,連同內附的應用程式一起裝,就可以得到如上圖所示的播放程式。播放程式本身倒是沒什麼特別,但是注意下面那個混音器中的「詳細設定」,在 Windows98 中,這個畫面如下:

不過最近 Windows2000 最新的驅動程式中,已經更換畫面,截至本文刊出為止,驊訊的網頁沒辦法抓到這一份最新的驅動程式,我是從內附的光碟片裡面發現,原來內附的光碟片版本反而還比網站上的新。

上圖的畫面已經清楚的指出 CMI8738 的幾個特殊功能。

上圖的畫面告訴我們 CMI8738 5.1 聲道可以設定出 5.0 聲道,還可以讓中央聲道一併發聲,讓使用者覺得聲音更有包圍感。

新的設定畫面,原則上是把原本的設定畫面給拆開來分散成五頁。只有在 Windows2000 下才擁有這個五頁的設定畫面,看來驊訊電子有將重心放在 Windows2000 上了,否則之前 WDM 驅動程式才 24KB 的容量,擺明了就是只提供非常普通的兩聲道音效卡功能而已。

由於剛改版,所以畫面上看來很鬆散,雖然我們不要求要有 SB Live! 那樣華麗的介面,但希望至少安排的更集中一點,不然看著大大的畫面,卻留了許多空白,感覺就不是那麼好了。

CMI8738 音效卡還有附一個請其他多媒體公司代為製作的展示程式,如下圖:

這一個展示程式可以展現環繞音效、多聲道音效、各個聲道單獨發音測試等功能,畫面很精美。此程式在 Windows98 與 Windows2000 下都可以正常運作,充分展現 CMI8738 的功能。

實際使用

CMI8738 的驅動程式發展至此,已經讓 Windows2000 下的表現追上 Windows98 一部份了,幾個月之前,CMI8738 在 Windows2000 下只是一張非常普通的兩聲道音效卡,現在真的是不一樣囉!我們將就各方面做個解說。

遊戲表現
在 Windows98 下,以 Unreal Tournament 來測試,發現是四聲道定位,且可以啟動 EAX 環場效果。如果是單純的使用 DirectSound3D,則表現起來與一般音效卡無異,但是如果加上 EAX 時,雖然聽得出來多了環場回音效果,不過,整體音色卻下降了一截,就好像 44.1Khz 的聲音降到 22.05Khz,或是 16bit 降到 8bit 那樣。

在 Windows2000 下,完全沒有 3D 定位效果。但奇怪的是,剛才我們提到的展示程式,其 HRTF 項目,卻可以在 Windows2000 下正確的展示四聲道 3D 定位音效。

DVD 多聲道表現
在 Windows98 下,搭配 WinDVD,5.1 聲道演出正確。

Windows2000 下使用 WinDVD,竟然也可以有正確的 5.1 聲道,這實在是令人非常的驚訝。我自己的 Windows2000 已經更新到 DirectX8 了,對於這樣的表現,CMI8738 著實令人激賞。

數位輸出入表現
在 Windows98 下,數位輸出正常,但如果有類比訊號的部分,是無法一併轉為數位訊號輸出的。數位輸出 AC-3/DTS 訊號也沒有問題。

在 Windows2000 下,數位輸出完全無效,就連一般的兩聲道聲音也沒有,推測只是驅動程式還在改版的問題。

數位輸入經測試,發現正好因為 CMI8738 沒有遵循 AC97 規格,所以其數位輸入不會通過 SRC,因此,我們可以順利錄下 DTS 數位訊號,沒有走樣。只是很可惜的,CMI8738 的數位輸出還是有通過 SRC,所以雖然 CMI8738 可以忠實的錄下數位訊號,但是卻沒辦法忠實的播出數位訊號,這真是太可惜了。

聲音輸出
在剛才驅動程式的畫面我們已經提到 CMI8738 5.1 聲道可以設定成 5.0 聲道,將原本的 .1 聲道,併入主聲道一起發音。同樣的功能在 PHILIPS Acoustic Edge 音效卡上也有,不過,我認為這個功能的發揮場所不多。

而這個將 5.1 聲道 downmix 成 5.0 聲道的功能,在 Windows98 下正確,但是在 Windows2000 下,卻會將中央聲道給關閉,應該是程式的 bug 所致,相信以驊訊電子過去對驅動程式更新頻繁的情況來看,這個問題一定會解決,只是早晚而已。不過,畢竟 5.0 聲道的環境不多,雖然這是一個 bug,但是要讓使用者遇上,還必須使用這個不常用的 5.0 聲道功能才行。

而比較重要的是,CMI8738 5.1 聲道音效晶片並不能將五聲道的低頻也交給超低音聲道輸出,以現階段市面上電腦用的 5.1 聲道喇叭,均是採用 small speaker mode 的情況來看,將 CMI8738 5.1 聲道版接上這些喇叭,在平時是沒有低頻的,只有 DVD 環境才有,而且還要祈禱影片中有錄製足夠的重低音聲道,所以除非您的五個衛星喇叭都能夠發出足夠的低頻,否則接上 CMI8738 5.1 聲道,將會覺得低頻有缺乏的現象。國外著名的 TurtleBeach Santa Cruz 音效卡,同樣也有這個令人困擾的問題。

在 Windows98 下,當 CMI8738 已經被一個應用程式佔用,且有第二個應用程式要發出聲音時,那麼雖然不會得到錯誤訊息,但其實第二個應用程式的聲音將無法聽到。這表示當使用者在聽 MP3 時,如果還想要聽到 ICQ 的事件音效,則不一定可行。而在 Windows2000 下,拜 WDM 驅動程式的架構,並沒有這樣的問題。

至於聲音的輸出品質,雖然背景噪音不是很大,但是可以發現聲音的細節少了一些,空間感也比較不明顯。畢竟 CMI8738 是一個高度整合的晶片,數位類比全部集一身的結果,聲音品質要提升到一定的水準自然是比較困難,再加上驊訊電子的目標是一直致力於「低成本、高功能」的定位上,所以對於音質的要求自然是沒辦法再提高了。因此,雖然 CMI8738 5.1 聲道的聲音品質還有改進的空間,但是以其售價與功能來說,其實已經找到一個很好的平衡點了。

總結

過去我們測試 CMI8338 與 CMI8738 時,許許多多不可思議的不穩定現象,在現在這一張 CMI8738 5.1 聲道上,已經不覆見,而且這次我是採用 Intel i815EP 晶片組的主機板(華碩 CLSL2-C)來測試,沒有任何不穩定的情況,這表示 CMI8738 雖然是從 Intel 430HX 那個時代開始發展,但一直到最近的晶片組都能適用,整個產品已經趨於成熟穩定。

驅動程式時常更新,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呢?時常更新,表示廠商很努力負責,致力於產品的完美表現,但相對的,如果更新的內容時常是在修正 bug,那麼這個產品就令人比較擔心了,驊訊電子從 CMI8338 一直到 CMI8738 六聲道版,正是在這樣的方式中陪著眾多的使用者一起走來,以我的標準,加上之前測試 CMI8338/8738 時的種種不穩定表現,這的確是令人擔心的產品。不過從這一次的測試情況看來,不但各方面已經穩定,連在 Windows2000 下都能夠開始提供多聲道播放能力,相信以驊訊電子的努力,遊戲多聲道的實現應該是遲早的事情,事實上驅動程式中已經有看到 Sensaura 3D 定位技術的相關程式檔案,可能還有 bug 吧!總之,如果自己的預算真的不高,又想要玩玩 5.1 聲道,還要有數位輸出入、光纖輸出入等功能,甚至有數位錄音的需求,那麼 CMI8738 5.1 聲道版的確是一個可以列入考慮的產品。

相關文章

相關網站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