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 音效晶片系列館-NewCom Inc. High Fidelity 16i(HF16i)(網友 krys 撰寫)
2001/12/20刊出


有哪些晶片
OPTi 82C929A: Main chip
Analog Devices AD1848KP: Codec/Mixer(WSS chip)
TL084BC: General Purpose J-FET Quad Operational Amplifier
Philips TDA1521A: 6W x2 stereo hi-fi audio power amplifier
Yamaha YMF262-M + YAC512-M: OPL3 FM chip
測試數據
1.靜錄音訊噪比:

2.靜放音訊噪比:

3.純靜放音訊噪比:(Mixer裡面除了Wave以外,其他裝置如Line in全部靜音)

4.放音響應頻率圖:

5.放音總諧波失真(及雜訊):

6.放音互調失真:

討論
其實我不確定這張是否是NewCom的產品,但是NewCom的音效卡確實是用這個名字,這張卡的背面印著ASSEMBLED IN MEXICO(笑)。這張卡其實也蠻神奇的,數年前把它買回來,發覺竟然會有雜音,天啊!我終於有一片會發出雜音的音效卡了(爆)。可是沒想到的是,經過一段時間,雜音竟然越來越低,現在使用已經沒有任何雜音出現,這真不知說什麼好....

這張顯然設計不是很好,任何音效在開始播放時,會有極輕微的「波」一聲。接MIDI子卡情況一切正常,不會有延音、延遲、破音等現像,且Rio子卡可以插上去。這張卡的音量平衡度我個人覺得非常的好(相較於MC929或AB3D),MIDI音量適中,CD/Line in或用抓音軌播放方式也都不錯,在玩遊戲上可以很容易的調整到一個舒適的平衡音量。在錄音方面只有一句話,會破音。

特別注意的是,響應頻率在高頻部分失真極少,這是比較難得的地方。

其實看看這張卡,我並沒有預期這張會發出好的聲音,不過實際聽過比較後,才發覺不是那麼回事,中高音有點難聽,重音雖大聲,但似乎下不去,沒啥彈性,好像打下去後,鼓就破掉了一樣(笑),整體表現次於MC929。但是若這張卡沒有對照組,只是單純聆聽的話,我個人認為算是尚可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