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 音效晶片系列館-Genoa Systems AudioBlitz 3D(AB3D)(網友 krys 撰寫)
2001/12/20刊出


有哪些晶片
OPTi 82C929A: Main chip
Crystal CS4231A-KL: Codec/Mixer(WSS chip)
NE5532N: High performance dual low noise operational amplifier
74HC4052D: Dual 4-channel analog multiplexer/demultiplexer
Philips TDA1517: 6W x2 stereo power amplifier
L7805CV: Standard Positive Voltage Regulators
Yamaha YMF262-M + YAC512-M: OPL3 FM chip
附贈的軟體
軟體上這張卡附了一般常附的算是高級的整合軟體,小弟也覺得這是最實用的一組軟體,如下圖:

Sound Impression為音量控制及多媒體播功能,Waveform Editor可以由Sound Impression直接叫出來編輯聲音檔案,功能也還不錯。Midisoft的Recording Session則是常見的Midi編曲軟體,當然這個版本只有GM相容的能力,若是一首GS或XG的MIDI檔讀進去,幾乎所有參數都會不見,音色都會自動被選回GM,所以...確實適合初學者來使用(笑)。

測試數據
1.靜錄音訊噪比:

2.靜放音訊噪比:

3.純靜放音訊噪比:(Mixer裡面除了Wave以外,其他裝置如Line in全部靜音)

4.放音響應頻率圖:

5.放音總諧波失真(及雜訊):

6.放音互調失真:

討論
Genoa之前也有做了幾張音效卡,這張AB3D是它們的最後代表作,接下來就放棄了音效卡市場,真的蠻可惜的。在硬體方面,這張卡一看就知道設計的非常用心,和一般的OPTi929音效卡截然不同,而在聲音的表現上,不論在錄音或放音,都是高級品。

這張卡內建了硬體3D音效晶片,選項如上圖所示,若是插上別張OPTi929,選了之後沒有反應。問題是,下面兩個選項不論哪一個,聽起來真是超慘的,聲音小的時候就聽得出雜音,聲音大的時候還破音給你看。所以在這邊這個選項只是好看而已,應該沒有人會去把3D開起來吧。其實多了硬體3D功能,對於整張卡而言,這真是一個瑕疵點。

這張卡的輸出,聲音特性略有不同,聲音被稍微修飾過,運算放大器(OP)使用了NE5532N(真是二十年不死的老怪物)這顆晶片,整體輸出的音質感覺蠻不錯的,果然整個卡上的線路不光只是做好看的而已。在Speaker Output方面,功率放大器仍然是用TDA1517,但是輸出電容卻不是一般的470uF,改成1000uF,這點倒是非常的少見。接子卡聲音完全沒有問題,但無法接TBS rio子卡。

整體而言,聽起來不錯,而且測試數據也很好,基本上這是一張不錯的好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