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S eXpanium MP3/CD 隨身聽使用報告
2001/06/13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前言

這一台 PHILIPS eXpanium 隨身聽,至少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代理商引進,台灣飛利浦似乎也沒有打算販售。我是在荷蘭買回來的,折合台幣為 6500 元左右,但是 amazon 網站的美金報價是 US$149 元,顯然我買得相當貴,真是心痛。

外觀

上面兩張照片就是這一台隨身聽的外觀。比起目前市面上約三千至四千元左右的 MP3 CD 隨身聽來說,PHILIPS eXpanium 在外觀上的優勢就是質感較佳,整個表面摸起來的感覺令人覺得這不會是便宜貨。

上圖是打開上蓋後的內部照片。

上圖是上蓋的按鈕近照。

上圖是內附的線控器,提供音量調整、下一首、播放/暫停、停止、線控器鎖死等功能。

上圖是內附的耳機。稍微講究聲音的話,這一副耳機還是束之高閣的好,另外購買好一點的耳機吧!

實際使用

當放入一般音樂 CD 時,液晶面板如上圖所示。

而放入一張 MP3 CD 時,一開始會先掃瞄整張光碟的目錄,並且計算有多少首 MP3,上圖是正在計算時的畫面。

一般隨身聽具備的隨機播放、指定播放、循環等功能,eXpanium 都沒有少。

eXpanium 對於 MP3 管理的最大優點就是連同目錄也會予以編號。上圖是正在播放第三個目錄的第四首歌曲。eXpanium 以 album 來代替目錄(directory、資料夾,我是從 DOS 時代走過來的人,目錄一詞已經根深蒂固,對於資料夾這樣的說法可以認同,但習慣上不會去使用)的說法。關於目錄編號的給定法,eXpanium 在說明書中有清楚的提到,並且有圖例來幫助使用者瞭解。簡單的說,所有在根目錄的目錄排完後,再排第二層的目錄,依此類推。

我們使用過也見過許多具備 MP3 CD 播放能力的播放機甚至隨身聽,普遍是將整張 CD 裡所有的 MP3,給予一個獨立的編號,結果通常一張滿滿的 MP3 CD,大概都會有一百首歌曲以上,對於需要尋找曲目時的操作還真是不便,所以對於 eXpanium 這樣的功能,我們給予高度的肯定。

想要跳躍目錄,只要「下一首」的按鍵按久一點,就成為「下一個目錄」的功能了,使用上很容易。所有按鍵均會在耳機內傳出「滴」的操作事件音效,與大多數的 CD 隨身聽類似。

播放 MP3 時,不能快速播放,更不能跳至指定時間播放,這在說明書內有明確告知使用者。推測其原因可能是考慮 VBR 格式的 MP3,在時間的抓取上會有問題,乾脆全部取消,避免使用者抱怨為何時間算不準之類的問題。

對於 CBR 與 VBR 格式,以及流量從 64Kbps 至 320Kbps,eXpanium 全部都能正確處理,不會有絲毫的雜音出現。

eXpanium 的播放品質還算是不錯,即使接上一些比較難推的耳機亦能提供足夠的低頻,例如我手邊的 Gamma LH-735 就會讓許多台製便宜的音效卡徹底破功,但是接上 eXpanium 並不會有低頻消失的問題。但最令人欣賞的還是其乾淨的音質表現,我們用過許多 MP3 播放機與隨身聽,時常有背景噪音清晰可見的問題,操作時還會發出滋滋滋的電子雜音,聲音表現在高頻部分還要衰減一大堆,實在無法令人好好的欣賞音樂,但是 eXpanium 至少做到了一個隨身聽該有的正常品質,使用 eXpanium 來聆聽 CD 與 MP3,是一種愉悅的感受。

eXpanium 使用兩顆三號電池作為電力來源,或是使用 4.5V 外接直流電源供應。在電池的耗用程度上,說明書內指出,播放 CD 時,以鹼性電池可以播放 14 小時,我以金頂電池做連續播放的測試,則是 11 個小時左右宣告陣亡;說明書內同時指出,播放 MP3 CD 時,以鹼性電池播放,可以播放 10 小時,我同樣拿金頂鹼性電池測試,則是 7 個小時左右宣告陣亡,均比說明書內標示的時間少了 3 個小時左右。我在做這項測試時,有將 Alessandro Music I 耳機接上並將音量調至 75% 左右。後來我以數位相機常用的大電流鎳氫充電電池做測試(我使用的是 1600mAh 容量的電池),也與金頂鹼性電池呈現差不多的結果。不過我們要提醒的是,這幾次的測試均是連續播放到隨身聽表示電力不足為止,但是實際使用的情況可能是開開停停,而讓電池有休息的機會,通常這樣能夠額外爭取到一些電力,也能延長播放時間,不過相信再怎麼樣爭取,也不會有三個小時之久。

eXpanium 不支援 ID3 tag,也無法顯示英文曲名,更不具備 VCD 播放能力,但就我個人的想法,VCD 播放能力倒不是那麼重要,ID3 tag 的顯示才是一台 MP3 隨身聽是否夠水準的關鍵。在 Computex Taipei 2001 的會場,我們見到了許多具備 ID3 tag 顯示能力的 MP3 CD 隨身聽,而使得 eXpanium 在這方面更是相形見拙許多,不過 eXpanium 畢竟是上市有段時間的產品,在當時就能提供目錄編號功能已經是十分難能可貴了。

真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就是 eXpanium 的輸出音量實在是小了點,在吵雜一點的環境,開到最大聲恐怕也聽不太清楚。事實上以我接上 Alessandro Music I 耳機來說,開到最大聲,是覺得有點吵而已,還不到完全無法忍受的地步,但是一般隨身聽都有這個能耐將音量提高至人耳無法接受的地步,這樣才有空間應付各種環境的需求,所以在這方面是 eXpanium 比較可惜的地方。

最後,我們很好奇為什麼台灣飛利浦沒有引進這一款產品,也許是評估市場太小吧?不過,eXpanium 裡面提供了三本說明書,每一本說明書都有五六種國家的語言版本,加起來就有十幾種語言了,繁體中文也有喔!而且譴詞用語與我們的習慣還算是非常的接近,這表示 PHILIPS 其實已經有考慮要照顧華人市場,只是台灣飛利浦顯然有他們的考量吧!不然我相信以台灣目前市面上所能見到的 MP3 隨身聽在播放品質上不佳的情況來看,如果 eXpanium 能夠被合法引進,售價低於五千元,相信是十分有競爭力的產品。當然如果市面上出現能夠顯示英文曲目甚至 ID3 tag,且質感佳、播放品質好的 MP3 CD 隨身聽,那麼 eXpanium 當然只好在一旁哭泣了。 :)

相關網站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