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NOMAD Jukebox 隨身聽測試報告
2000/10/30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Creative 醞釀多時的 MP3 隨身聽 NOMAD Jukebox,終於在台灣正式上市了。這一台最大的特色就是內含了一台 6GB 的硬碟。電源開啟後就可以聽到機殼內傳來硬碟的啟動聲,的確貨真價實。6GB 是個不小的數字,可以存放相當多的 MP3 檔案,免除了一般 MP3 隨身聽採用 SmartMedia 或 CompactFlash 卡時,記憶體捉襟見肘的現象,所以格外的引人注目。這一台在台灣的上市價是 NT$17XXX 元左右,並且送 FPS1000 五件式 4.1 聲道喇叭一組。事實上我訪查了光華商場一帶的情況,店家表示其實可以不買 FPS1000 喇叭,就可以少掉兩千多元,供大家做參考。

首先要和各位說明的是,我並沒有借到完整的 NOMAD Jukebox。這一台透過特殊管道借得的 NOMAD Jukebox,缺少驅動程式,不幸的是,NOMAD 的網頁沒有提供任何驅動程式下載,所以在測試過程中,我沒有辦法載入自己比較熟悉的歌曲來試聽。再加上時間緊迫,只能使用兩天,所以這一篇測試報告,老實說寫得有點心虛,恐怕不夠深入,還請大家多多包涵。我也只好盡量依我聽到機內已經儲存的 MP3 檔案來做判斷了。

上圖是俯視圖。畫面可以清楚的看見,NOMAD Jukebox 採用大型點陣式液晶螢幕做顯示。

螢幕下方有三個按鍵,功能依照畫面下方的指示做動作,例如上圖就表示左鍵無功用,中鍵是 OPEN,右鍵是 SEARCH,這一點很直觀。不過很可惜的是,畫面上時常有上下選單要移動,但是上下鍵卻是在機身的右邊面板上,離螢幕有點距離。如果這兩個上下鍵能夠分佈在螢幕兩旁的話,那麼操作起來會更直觀更方便一些。由於這個操作上的缺點,很可能作為下一代 NOMAD Jukebox 的改進處吧!

此外,在某些功能畫面下,按鍵的反應不快,每個按鍵按下去後要稍微等一下畫面才有對應的動作。針對這個部分,NOMAD 的網頁已經有 firmware 可以下載更新。但同樣的,因為我沒有驅動程式,根本就沒辦法更新來驗證是否會改進操作速度,所以到底能夠改善到什麼程度,就不得而知了。

下面四個圖是四個方向的照片。

Line Out 有兩個,而且標示了前後,這是當使用者選用 EAX 效果時,用來產生包圍感的部分。所以如果您有四聲道的喇叭,這兩個 Line Out 就很有用了。這也是為什麼 NOMAD Jukebox 會搭配 FPS1000 喇叭販售的原因。

將 NOMAD Jukebox 設定為四喇叭模式,後方就會產生環繞聲音,並進量消除人聲的部分。這個功能的好壞就看個人喜好囉!

前方有一個紅外線接受端,可是產品內並不包含遙控器。Creative 預備以後才推出遙控器供使用者購買升級。

Line In 端可以提供錄音功能,但並非壓縮成 MP3 後儲存,根據創新未來表示是儲存成 wav 檔。拿 6GB 的硬碟來錄音,不考慮電力問題,也可以錄好幾個小時呢!

其實,隨身聽就是拿來聽的,音質到底怎麼樣?我在一開始提到,我沒辦法下載自己熟悉的歌曲作測試,僅能就硬碟裡面已經提供的歌曲來聆聽。事實上,就我聽過的幾個 MP3 隨身聽與播放機來說,Creative 的機種一直都有非常良好的表現,NOMAD Jukebox 也不例外,聽起來非常的乾淨清晰,聲音表現均衡,不會有多餘的背景噪音。搭配 EAX 效果當然是樂趣更多,只是不見得每個人都想要套用這些音場效果。

雖然這一台是隨身聽,但是創新未來曾表示,並不希望使用者拿來當隨身聽使用,畢竟裡面的儲存媒體是硬碟,怕撞又怕摔,創新未來的立場是希望使用者拿這一台當作一個『歌庫播放機』,比較妥當。

裝上電池後的 NOMAD Jukebox,以隨身聽的角度來看,重量並不輕喔!這也是隨身攜帶時的一個重要考慮。

創新未來也曾表示,正在撰寫具備中文顯示能力的 firmware,大概明年初可以完成,使用者下載更新後,就可以顯示中文歌名了。這實在是令人期待啊!整體來說,NOMAD Jukebox 具有良好的播放品質,龐大的記憶容量,售價雖高,但的確是高的有道理,適合家裡有錢的人採購,會比其他所有採用 SmartMedia 與 CompactFlash 記憶體的隨身聽,要更為實用與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