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 Tec MP3 隨身聽測試報告
2000/05/22刊出


這一款 MP3 隨身聽尚未上市,算起來還是 beta 測試階段的產品。

面板上就這幾個按鍵:

包括播放、下一首、前一首、大聲、小聲,就這五個按鍵。

側面的還有三個:

最後這一張圖,是 CompactFlash 記憶卡(以下簡稱 CF)的插入位置。OK,這台隨身聽所有的按鍵、可被控制的地方,都介紹完了。電池呢?兩顆三號電池,不用特寫了吧?

那 MP3 要怎麼樣送入隨身聽啊?抱歉,這一台沒有這樣的設計。什麼?那我們要怎麼聽到我們想聽的歌曲?

這一台隨身聽的設計是盡量簡化機上的功能,盡量縮小體積,連液晶螢幕都省了。將 MP3 下載到 CF 上的工作,則要交給其他裝置來完成。例如,使用者可以採用 CF 的讀卡機來與電腦連接,就可以快速傳輸 MP3 檔到 CF 上,再將 CF 插入這台隨身聽即可。有些數位相機的公用程式也允許使用者透過數位相機來 upload/download 其他非影像的檔案,就可以來傳輸 MP3 了,但像我的 EPSON PhotoPC 850Z 就沒有這樣的功能,這並不是相機不能兼做讀卡機,而是公用程式沒提供這樣的功能。

另外一種將 MP3 傳入 CF 的作法是透過筆記型電腦的 PCMCIA 插座。市面上有販售一種 CF 轉 PCMCIA 的 adapter,不要三百元,即可將 CF 卡插入這個 adapter,這個 adapter 再插入筆記型電腦的 PCMCIA 插座,就可以在系統上獲得一台抽取式磁碟了,也就可以進行 MP3 的下載或刪除等動作了。

相信有許多人根本沒有接觸過 CF、PCMCIA,因為大家平常都是玩 PC 嘛!所以以下就提供幾幅圖片來給各位看看:


這是我的 EPSON PhotoPC 850Z 數位相機內附的 8MB CF 卡


這是 CF 轉 PCMCIA 的 adapter,不要台幣三百元。


將 CF 插入這張 adapter 中。


合體完畢,再將這張 adapter 插入筆記型電腦的 PCMCIA 槽即可。

就這樣,筆記型電腦上會出現一部抽取式磁碟,即可操作。將 MP3 檔案拷貝進入 CF 後,再把 CF 插入 MP3 隨身聽中,就可以聽啦!

那如果有目錄怎麼辦?這台 Gen Tec 隨身聽還是可以找得到所有 CF 卡上的 MP3 歌曲,所以仍然是聽得到的。

而在 MP3 的格式支援上,非常的完整,從 64K 到 320K 的 CBR,以及 VBR 格式,全部都能解碼,沒有問題。

講到這兒,不知道大家對內部構造有沒有興趣?就拆給大家看吧.....

事實上這台隨身聽還是真精簡,電路板就是這樣:

還有另外一面,比較沒看頭:

注意到了嗎?有個晶片的外表被塗掉了,那不是我做的,是這台隨身聽出廠時就被處理過。廠商的理由是這顆晶片比較秘密些,怕被競爭對手得知型號,所以要把上面的字樣都給刮掉。

最後談到他的播放音質。老實說,實在是有點糟糕,儘管 MP3 解碼完全沒問題,但是解出來的音質,比較刺耳些,而且我手邊幾款耳機接上後,都沒什麼低頻,聽起來有點空虛。

另外一個要提出的問題就是,我手邊還有一張 32MB 的 CF,插入這台隨身聽後,就是無法使用,但根據對方表示,可以使用 32MB 的 CF 沒問題。

由於訴求就是要壓低價錢,所以對於 MP3 的播放,缺乏快轉的功能,也不具備與電腦直接連接的能力,更無法顯示任何 MP3 的資訊,這些其實都是可以接受的,而且 MP3 解碼很正確,這點值得嘉許,但是播放音質卻成了最大的敗筆,殊為可惜,盼廠商再改進,提升音質方面的表現,我們不求有各類音場模擬,但求一個均衡的輸出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