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DMPLX200 使用報告
2003/07/20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Creative 預定要推出一款 DMPLX 100/200 (128MB/256MB) 的 MP3 隨身碟,我們很榮幸的有機會先睹為快並為大家做第一手的報導。

由於最近這一年多來,高品質全功能的 MP3 播放機幾乎全部出自韓國人之手,而我們拿到這一款 DMPLX200 時,背面也寫著 Made In Korea,所以就用搜尋引擎在韓國的網站上東翻西找,終於找到一款可能是 DMPLX200 的本尊:MPLook(此網址於本文刊出時有效,但日後可能失效)。


使用 FM 收音機時的畫面


可顯示 Unicode 中文與日文


上方控制按鈕特寫

從功能面上來說,這一款 DMPLX200 支援 MP3(至 320Kbps)、WMA,有 FM 收音機,可以將麥克風與 FM 的聲音錄下來,錄音的格式固定為 32kbps 8bit mono 無法調整。支援多國語言顯示,所以繁體中文不是問題,而且實際使用時還發現,他支援 Unicode 編碼的文字顯示,所以同時要顯示中文日文韓文都不是問題。不過大家比較關心的 utf-8 日文顯示能力,與過去其他機種一樣,仍然是無解。

傳輸上是使用 USB 1.0/1.1 介面,除了 Windows98SE 要驅動程式外,Windows2000/XP 均不需要驅動程式,一旦連上電腦就會出現一個抽取式硬碟,所以對於檔案的交換是十分方便的。

放置歌曲時,並沒有限制一定要放在 MP3 之類的目錄下,只要是 MP3/WMA 檔案就能夠自動搜尋到並且播放。

播放的音質相當不錯,高中低頻的表現十分均衡。似乎韓國的這類產品都能夠維持住一定的播放品質,這點倒是很值得國內的產品學習借鏡一番。

以下提供兩個錄音片段,一個是以 DMPLX200 上內建的麥克風所錄下的聲音,錄音內容是家中電視機的聲音;另外一段則是 DMPLX200 錄下自己收音機的聲音。

我們拿出幾個部分與之前介紹過的「七彩小精靈」做一些比較:

就播放的音質上來說,大家不分軒輊。

就錄音品質來說,由於七彩小精靈可以調整錄音品質,所以可以錄出比 DMPLX200 更佳的音質。但是,即使將七彩小精靈的錄音品質降到最低的 32Kbps,似乎仍然比 DMPLX200 要好一些。不過,本站討論區內,對於七彩小精靈的錄音結果似乎較為小聲一事也有許多相關的討論,這是有意購買的人都可以參考的部分。

FM 收音效果來說,DMPLX200 較佳,尤其是立體聲電台的聲音分離度上,DMPLX200 明顯勝出,但是 DMPLX200 與七彩小精靈都對於收訊的地點比較挑剔一點,不若一般收音機隨便擺設隨便有聲那麼輕鬆。

就隨身碟的角色來說,在 Windows 2000/XP 下不需要驅動程式的 DMPLX200 自然是大贏家,七彩小精靈在第一次使用時需要安裝驅動程式是比較麻煩的。

七彩小精靈使用一顆四號電池昨為電力供應,而 Creative DMPLX200 則是內建充電電池,以 USB 銜接電腦時順便進行充電動作。

整體而言,Creative DMPLX100/200 給消費者一個新的選擇,而且在台灣可以讓消費者更容易見到韓國的產品。我們不得不承認,韓國人在這方面的研發實在是高出我們不少,看看我們自己許許多多的 MP3 隨身碟,要功能沒功能,要質感沒質感,容易當機又容易故障,實在是比不上韓國的產品,這真的是值得我們的廠商好好省思一番。有意購買高質感多功能的 MP3 隨身碟的人,強烈建議要把 Creative DMPLX100/200 列入考慮比較的範圍內喔!

相關網站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