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Amp
1997/06/11刊出


不知道該從什麼地方開始介紹這個 player,先來講一下外觀吧!首先這是目前我個人認為最漂亮的 MP3 player,而且功能完整,包含歌曲的快轉,以及簡易的專輯編輯。

從這樣看來,似乎和前輩們 : WinPlay3 or MaPlay 等沒有多大的改進,請看下文。 WinAmp 有些功能是目前其他 MP3 Player 所沒有的。首先大家可以輕易的發現,他會把每一首歌曲的總時間給列出來,也可以選擇用倒數的方式來顯示。

接下來,他如同 WinPlay3,支援完整的檔案拖曳,可以拖單首歌曲丟到 WinAmp 的畫面中,也可以選取一堆歌曲後一口氣丟進去,在這之前,只有 WinPlay3 可以做到,而 MaPlay 則只支援單首歌曲的拖曳。

播放時可以隨時改變大小聲,這可不是去改變音效卡的輸出,而是他本身的輸出就可以改變大小聲,最驚人的還不只如此,他有內附一個 EQ 等化器,也就是可以調整高低音的輸出比率,這在音響上是很常見的裝置。

播放的同時,也可以看到如同音響般的跳動頻譜畫面,挺賞心悅目的。

Option 中有許多的功能,例如支援 ID3 的 tag,如果你使用清大 Xshadow 陳寬達先生的 MP3 管理程式,在這邊就可以派上用場了,透過 ID3 的 tag,可以於 MP3 檔案後方添加一些有用的訊息,方便使用者的查閱。

最重要的是,有了這麼多功能的 MP3 Player,到底要耗用多少的系統資源呢?非常高興的,他只比目前最低的 WinPlay3 高出一點點而已,並不多,所以在資源耗用方面應該是排名第二的 MP3 Player 了。

而且這個軟體也是不需要註冊費,如同 MaPlay 一樣,真的是很好的 player,再說他的介面漂亮,功能完整,資源耗用低,實在是目前 MP3 Player 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