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eArc
1997/01/xx刊出


要播放 MP3 檔案,不久前,還是得使用 WinPlay3 2.0 這個程式來播放。該程式有個蠻大的缺點就是不能快轉,或是直接跳到檔案的某個地方(另外一種說法就是直接跳到某個時間)開始播放。想要聽一首 MP3 歌曲的精采部分,一定要慢慢的聽,才能聽到你最想要聽的部分。最多只能暫停而已,可以說是相當的不方便。

而現在有了第二種選擇,那就是 museArc。museArc 當然可以順利的播放 MP3 檔案,也包含之前的 MP2。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快轉了。museArc 提供一些按鈕,讓你可以方便的前後快轉,也有個指標,可以用滑鼠拖曳,拉到你想要聽的地方聆聽。除此之外,在 Win95 或是 WinNT 4.0 的右下方圖示中也會有些按鈕讓你方便的快轉歌曲。

試用版每首歌曲只能聽 1 分鐘,比起 WinPlay3 只能聽 20 秒算是仁慈多了。

如果光是這樣報導,顯然不夠專業....。:-Q

在播放 MP3 時,WinPlay3 和 museArc,那一個比較佔用 CPU 資源呢? 我利用 Win95 的"系統監視程式",觀察了兩個播放程式在播放同一首 MP3 檔案時所佔用的 CPU 比率。在我的 Pentium 120 上,museArc 佔用了 53% 上下,而 WinPlay3 佔用了 26%,這是拿一首 128000bps 的歌曲來觀察,如果用 112000bps 的歌曲,則兩者在佔用 CPU 資源方面都有一點點的減少,但是並不多。

所以可以看出,museArc 比起 WinPlay3 要佔用更多的 CPU 資源,至少,在我的電腦上,museArc 幾乎要比 WinPlay3 多出一倍。

那麼在 Cyrix 的 CPU 上呢? 我還沒有測試過,等測試過後會再告訴大家. 回到前面一句話,這樣的報導有比較專業嗎? 好像也沒多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