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t-Audio Player 介紹
1997/11/13刊出


看到 Multimedia 討論區有人推薦此player,好奇心就出來了,趕忙拿回此軟體,來向大家報告一下。

這個 player,是一個綜合性的 player,支援的檔案格式眾多,除了一般常見的多媒體格式外,還包括了 MP2、MP3、RA 等,可以說是集各家之大成於一身,非常的方便。

外觀上非常的漂亮,請看下圖:

根據其 readme.txt,我將其重要的部份翻譯出來,並加以整合,供大家使用上做參考。

1. 內建 MP3 & RA 的解碼程式,所以不需要外掛其他程式才能播放此兩種格式的檔案。
2. AIF、AV、SND、MOV、QT、MPG 等格式的檔案,必須有安裝過 Active Movie 才能播放。
3. 支援 XMCD-CDDB(CD Data Base),放進去的 CD,可以從 Internet 上 5000 多片的資料中找到對應的曲目而顯示。
4. 想要於播放 MP3 時,啟動 Spectrum Analysis Screen,請將滑鼠指標移動至 Digital Audio 這個面板的左上角,在播放指示燈(向右的三角形)附近,滑鼠指標會變形,按下去就可以切換了。
5. 本程式有 30 天的試用限制。

針對此 player,我要特別介紹其中部份的功能,因為這些部份算是比較有特色的,且也有獨到之處,其他一般 player 的操作,包括快轉或是隨機選曲等,那就不是我們討論的重點了。首先我們先看看 MP3 的部份:

畫面上顯示的是正在播放 MP3 的情況,並且啟動了 Spectrum Analysis Screen。這個 Digital Audio 的 player 部份,同時負責所有的數位音樂格式,包括 WAV、MP2、MP3、RA 等。在播放 MP3 時, CPU load 和 WinAMP 差不多,稍微高一點點,推測可能的原因是畫面上"會動的東西"太多了,因為不只是這個 player,Jet-Audio 其他的 player 也會有流動的訊息不斷顯示,我想這是稍微提高 load 的原因。

而這個 MP3 player,也同時提供了 Reverb & 3D Effect,可以提供更寬廣更立體的聽覺享受。不過我個人是不喜歡打開來聽啦,忠於原味嘛!

對於 ID3 tag 的支援與編輯,Jet-Audio 也沒有少。

如同 WinAMP,Jet-Audio 也提供了 EQ 等化器供使用者自行調整喜愛音頻範圍,見下圖:

接著就是要看看 MIDI 的部份了。為什麼在此要特別介紹呢?不瞞各位,長久以來我一直在找尋一個可以將標準 MIDI 檔內,所包含的版權及歌名資料於播放時一併列出的軟體,可是除了一些專業的作曲程式,及早期一些 DOS 下的工具程式,我並沒有見過任何 windows 環境下能夠將此訊息列出來的 player。也許是我接觸的 player 太少了吧?所以才沒見過。不過 Jet-Audio 做到了,它可以將曲名以及版權正確的顯示出來,見下圖:

上圖是播放 Superman, 版權宣告是 Roland Corporation,但是原始 MS-DOS 檔名是 L4005_06.MID。

CD 曲目從 Internet CDDB 抓取的功能我沒有詳細使用,而且手邊大概也不會有在那五千多片資料中的某片吧!所以就不測試了。

Jet-Audio 也提供遙控器,當 Jet-Audio 縮小化時,這個小巧的遙控器就會顯出其方便之處。功能方面就不用多說了,相信大家看了就知道。此遙控器有三個尺寸,見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