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軟體的音域2000(Gamut2000)介紹
2000/01/18刊出


Gamut2000 是一個全方位的多媒體播放程式,為全景軟體的最新力做。Gamut2000 也有個專屬網站,提供豐富的 Gamut2000 資訊。

Gamut2000 的中文名稱是『音域2000』,Gamut 一詞來自 God Amusing Tools 的縮寫,不過我覺得直接念起來好像不是很好聽.....『嘎謬』..... 所以還是稱它音域2000 吧!

先來看看音域2000 的主要畫面吧:

注意到了嗎?音域2000 有一個環場效果器可供選擇,在播放 WAVE 類的聲音時(含 MP3),可以被此環場效果器『加料』。所以喜歡聽音樂時加上環場處理的人就可以好好的使用這個功能了。

EQ 圖形蠻大的,看起來很過癮。

音域2000 一改過去方方正正的造型,開始學習最新潮流,使用不規則形狀來提供各類樣版,至少還有以下樣式:

有兩個看起來很像是 Winamp,不過的確是音域2000 所提供的面板。

音域2000 提供了一個 AudioPort(見下圖),可以將各類音樂檔做互相的轉換(詳細介紹可以看音域2000 的網頁)。根據全景表示,其中的 MP3 壓縮核心完全是自己撰寫,不是向其他廠商購買技術,所以音域2000 的軟體成本可以壓得更低。而我自己使用的結果是效率比不上使用 IIS 或 Xing 核心的 MusicMatch Jukebox 或其他有名的 MP3 壓縮程式,但 AudioPort 的確提供了一個可用且方便的環境讓使用者操作,不用再辛苦的去找各類壓縮程式回來。

音域2000 還有其他 plug-in 可以添加進來,增加更多的功能。透過全景工程師的協助,我取得了其中的 VCD plug-in(見下圖),可以用來播放 VCD。而且播放時,還可以套用剛才提過的環繞音場功能,這使得非 SB Live! 的使用者也可以享受到類似的功能,蠻不錯的。

而我對 VCD plug-in 中可以調整畫面亮度(下圖中的 Gamma 調整項)這個功能感到很高興。過去使用 XingMPEG Player 就缺乏這種實用的功能,而偏偏在電腦上播放 VCD 卻時常會有嫌畫面偏暗的困擾,所以我對於音域2000 有這項功能感到很高興。當然,現在能夠調整亮度的 VCD/DVD 播放軟體也逐漸多了起來,但音域2000 不落人後的作法很值得肯定。

播放 VCD 時,甚至可以用滑鼠指定特別區域單獨放大來顯示,很有意思的功能。不過可能是工程樣本的關係,我在使用這項功能時,總是只能用一次,想要再用的話,需要把音域2000 關掉再重開,相信這個問題在正式出貨時會得到解決。

以我所知道,國內的驊訊電子與新眾電腦都與全景軟體有合作關係,所以有時候我們會發現使用驊訊或新眾的產品時,裡面會附一些看起來很像 Gamut 的播放程式,其實就是出自全景之手。

全景的工程師表示,音域2000 有以下的優點:

全景表示,目前音域2000 尚未正式上市,產品發表會應該會在農曆年過後,大家一起來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