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eArc 和 Maplay 在不同 CPU 上佔用的資源比較
1997/01/xx刊出


觀看前面的文章可以發現,museArc 和 Maplay 比起 WinPlay3 要佔用較多的 CPU 資源,而我們又知道 WinPlay3 是需要使用 FPU(浮點運算器)的,且已經得證,Cyrix 的 6x86 CPU 比起 Pentium 在這方面落後很多,所以要來看看,museArc 和 Maplay 如果在 Cyrix 的 CPU 上執行,會是個怎麼樣的情況呢?

本來我有個推測,museArc & Maplay 在 Pentium 上面比 WinPlay3 要佔用更多的 CPU 資源,也許是因為這兩個程式需要 FPU 的部分較少,大多利用 CPU 本身來運算,所以比較耗時間,那麼在 Cyrix 的 CPU 上,可能就會因此而取得優勢。

光猜測是沒有用的,我們來看看數據:

WinPlay3museArcMaplay
Pentium 12026%53%60%
Cyrix P166+62%83%100%

兩台機器都是撥放同一首 128000bps 的 MP3 檔,觀察系統監視程式中的 Processor Usage,紀錄下大約的平均。

所以可以看出,並非是我原先的猜測,這些程式都需要使用 FPU,也都表現出了 Pentium 在 FPU 方面的強烈優勢。彼此之間佔用的 CPU 資源不同,可能是因為程式的寫法不同,或是因為比起 WinPlay3 多了些功能,所以需要更多的 CPU 資源。

在我測試的這台 Cyrix P166+ 上,使用 museArc 的同時,還可以做些其他的事情,聲音發生中斷的情況並不多。然而如果是使用更耗 CPU 的 Maplay,則在放音的同時,就已經有些許中斷的情況發生,更不要說想要同時做其他的事情。所以,上面表格中 Maplay 在 Cyrix P166+ 所佔用的 CPU 資源,其實已經『破表』。

Cyrix 認為降低 FPU 的成本來取得較高的 性能/價值,可以提高市場佔有率,也的確,蠻多人捨 Pentium 而就 Cyrix,因為在這之前,一般人的確不常用到 FPU。可是 MP3 的出現,再再的顯示出,Pentium 的 FPU 仍然是很有用的。

最後,如果你是 Cyrix P166+ 以下的使用者,建議還是乖乖的用 WinPlay3 就好。假如你的是 Cyrix P200+,應該就有本錢可以執行最耗 CPU 卻也是最好的 Maplay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