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 MP3 還原成 WAV 檔?
1998/02/24刊出


常常看到網友為了某些理由,需要將 MP3 還原成 WAV 檔。這些理由不外乎:

(1) 我想要將 MP3 的音樂還原成 WAV 檔後,燒進光碟片內,這樣我就可以在一般音響聆聽了。
(2) 因為沒有 MP3 的編輯軟體,所以我要先將 MP3 轉換回 WAV,利用一般的音效軟體編輯後,再轉回 MP3。
(3) 純粹想學怎麼轉換

不論是什麼理由,都需要這個步驟: MP3 ==> WAV。

那這個步驟,應該用什麼軟體轉換回來呢?

其實,和 l3enc 包裝在一起的 l3dec 就可以轉換回來了。使用以下的指令:

l3dec test.mp3 test.wav -wav (注意 -wav 必須是小寫)

就是這麼的簡單輕鬆,過不久你就可以得到還原後的 WAV 檔了。

那麼,有沒有 Windows 環境下的轉換程式呢? 是的,MaPlay 以及 WinAMP 也都可以將 MP3 轉換回 WAV 檔,請自己操作看看,找到相關的設定,更改一下,就可以將 MP3 還原成 WAV 檔了。

如果您還是找不到相關設定,在此提供 WinAmp 的轉換方法:

Options ==> Preference ==> Output 中,在 Output device 改選成 .WAV file output (Silent),則以後播放 MP3 時,都會將之直接轉換成 wav 檔存起來。

要注意的是,這個還原過後的 WAV 檔,當然和原本的 WAV 檔不同,這個是已經被 MP3 處理過的失真版本。所以想要將 MP3 音樂改製成普通 Audio CD 的人要特別注意此點,您燒進去的音樂,事實上已經有失真過了,只要您不在乎這個問題,那就可以快快樂樂的作音樂光碟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