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3 檔案變成普通音樂 CD,可能嗎?
1997/07/29刊出


已經在網路上看到不少的網友詢問,MP3 Compressor 所做出來的 WAV 檔,是不是可以燒進光碟片中,使得音樂光碟的時間倍增呢?

答案當然是不可能的。

先從這種 WAV 檔來談起,這是一種變形的 MP3 檔,只不過檔頭多了 72 bytes,讓 Windows 可以辨認這其實是一種 MP3 檔,進而呼叫對應的解碼程式,使得我們聽到音樂。既然本質是 MP3 檔,那麼,燒進光碟片中,可以聽嗎?

Audio CD 的規格已經定死,電腦使用的燒錄機更是只能燒 16bit,44.1Khz,stereo 格式的 WAV 檔進去。即使 MP3 Compressor 做出來的是叫做 WAV 檔,可是燒錄程式不可能看懂這是什麼,一定會拒絕寫入,否則如果沒有拒絕寫入的話,你也會得到一張"飛盤",一張放進 CD Player 後會播放龐大雜音的 CD。

談到這邊,我們已經可以知道,絕對不可能將這種變形 MP3 檔燒進光碟片而當成音樂 CD 來用。

再進一步的討論光碟片燒錄 MP3 檔後,拿到一般 CD Player 播放的可行性吧!

首先,光碟片必須要有 MPEG Audio Layer-3 的解碼晶片。千萬不要以為一般家用的 VCD Player 有能力解碼 MP3,因為 VCD 只用到 MPEG Audio Layer-2,所以 VCD Player 一定看不懂 MP3。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所有的 MPEG 介面卡上,因為 MPEG 卡也同樣不能解碼 MPEG Audio Layer-3,MPEG 卡只能處理 MPEG Audio Layer-2 而已。

而截至目前為止,尚未聽到有廠商推出 MPEG Audio Layer-3 的解碼晶片,至少,要有這種晶片,一般的 CD Player 才有可能播放 MP3 檔。

又因為要能夠分辨 MP3 或是傳統 audio 訊號, CD Player 必須再加裝辨認資料型態的功能。

如果以上的問題能夠解決,那麼可以說,具有播放 MP3 能力的 CD Player 已經不是問題。

然而一般的歌曲,大都 3~5 分鐘左右,這樣的歌曲轉換成 MP3 後,可以在光碟片中至少存放 100 首以上。試問,誰的 CD Player,選曲範圍能夠超過 99?當然這是小問題,硬體線路稍加更改即可以將選曲的範圍擴大,然而,帶給使用者的麻煩是,這麼多的歌曲,我要聽哪一首?隨機播放嗎?也許您會認為這是使用者的問題,我想這個問題就見仁見智,也許有人不嫌麻煩,光聽到 CD 裡面有一百多首歌曲就"爽"的不得了,也許有人反而覺得那麼多的歌曲,總不能每次都從頭聽,可是要選擇後面的歌曲又麻煩,又忘記上次聽到哪一首之類的。總之我想這不是硬體的問題,只是順便提出供大家參考一下。

最後就是商業上的需要了。相信很多人都在網路上看過 MP3 大補帖,大家也都知道這是違法的東西。請大家站在唱片公司的角度去想,唱片公司願意出一張裡面有一百多首歌曲的 CD 嗎?這種唱片的價格想必會很貴,不是貴在他的材料,而是每首歌曲的版權費,這麼多歌曲累積起來的版權費想必很可觀。再來,一張 CD 有一百多首歌曲,是不是每首歌曲都是大家愛聽的呢?我想這很難,所以購買的慾望恐怕更低。所以無論從什麼角度去看,一張含有上百首 MP3 的合法音樂 CD,實在沒有什麼市場價值,既然沒有商業價值,又怎麼會有廠商來開發 MP3 解碼晶片,並且植入 CD Player 中呢?

所以,MP3 光碟,『自製自用』恐怕是唯一合法的生存途徑,違法的事情(不論是買還是賣)還是不要做比較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