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多台電腦瘋狂壓縮 MP3 的方法
1997/04/22刊出


不論電腦再怎麼快,自己壓縮 MP3 也實在太慢了,但是如果能夠一堆的電腦幫我壓,那不就非常省時間了嗎?

以下所提的方法,前提是你的周圍有很多的電腦,跑 Win95/WinNT,例如有宿舍網路的環境,或是公司行號下班後沒事做,才可以用的方法。

首先你要有個大硬碟,把想要的歌曲都轉換成 WAV 檔。由於我是用 cdgrab 來轉,所以會依序產生 track01.WAV track02.WAV track03.WAV,而我的瘋狂壓縮法就是建立在這之上。

將這個目錄 export 出來,讓大家能夠資源分享,並且要開放 write 的權利,如此一來,不就每個人都可以幫你壓 MP3 了?

但是如果只是這樣,那恐怕很多人也想的出來.....

什麼叫做瘋狂?就是大家不但幫你壓 MP3,而且你不需要去擔心誰壓好了什麼,或是誰正在壓 MP3 這些事情,如果電腦能夠自動幫你處理這些事情,那麼只要每一台電腦放著不動,你就可以輕鬆的坐享其成了。

在此,我們不寫什麼艱深的程式,就利用 DOS 的批此檔來處理這些事情。

所以請看下面的批次檔(batch file):

:01
if exist track01.mp3 goto 02
if not exist track01.WAV goto end
echo "Processing track01.WAV ==> track01.mp3"
l3enc track01.WAV track01.mp3 -br 128000
del track01.WAV

:02
if exist track02.mp3 goto 03
if not exist track02.WAV goto end
echo "Processing track02.WAV ==> track02.mp3"
l3enc track02.WAV track02.mp3 -br 128000
del track02.WAV

:03
if exist track03.mp3 goto 04
if not exist track03.WAV goto end
echo "Processing track03.WAV ==> track03.mp3"
l3enc track03.WAV track03.mp3 -br 128000
del track03.WAV
.
(以下類推)
.
:end

每一台電腦如果都執行這個 batch 檔,則會就近找到第一個可以壓縮的 WAV 檔來壓縮成 MP3。原因是先檢查有沒有對應的 MP3 檔,如果有,表示這個 WAV 檔正在被壓縮或是已經處理完,就跳到下一個 WAV 檔。

如果沒有對應的 MP3 檔,則檢查 WAV 檔還在不在,如果不在,表示已經全部都壓縮完了(這裡要多想一想為什麼);否則就是 WAV 檔存在,表示這個 WAV 檔還沒有被壓縮成 MP3,就開始壓縮,壓縮完後就刪除此 WAV 檔。

就這樣,每一台電腦都跑這個批次檔,不是很輕鬆愉快嗎?

不想要自己寫或是對批次檔不熟悉的,我在這邊已經提供好了一個可以壓 30 首歌曲的批此檔,抓回去就可以輕鬆愉快的找一推的同好來轉檔。

如果你只是一個人孤軍奮戰,還是可以使用這個批此檔,所以這個批次檔真的是送禮(讓別人一塊幫你壓)自用(自己慢慢壓)兩相宜啊! ^_^

我要抓回可以自動製作 30 首 MP3 的批次檔 : multimp3.b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