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ROM 測試報告
1999/09/28刊出


這次測試的是『MP‧ROM』,也有廠商以『MP‧龍』的方式來另外取一個名字。包括聖融以及富驊,都有代理這樣的產品。儘管名稱不完全一樣,但是產品應該是一樣的才是。

上圖是 MP‧ROM 與一台 NEC 8X 光碟機接在一起的情況。由圖片可以看出,MP‧ROM 的大小剛好就是一個 5.25' 磁碟機的大小(也許這個時代該說是一台光碟機的大小?)。當然你可以把 MP‧ROM 鎖進機殼內,不過那就失去意義了。做這樣的大小,應是希望使用者可以再去購買雙層的 IDE 外接盒,並且準備一台 IDE 的光碟機,接在一起,就可以成為獨立的 MP3 播放機了。事實上也的確有廠商在賣這樣整套的組合。

我測試時甚至拿 Pioneer 6X DVD 光碟機來與 MP‧ROM 銜接,一樣是可以用。這表示只要是符合 ATAPI 規格的光碟機應該都是可以正常使用。如果手邊還有一些八倍速甚至四倍速以下的 ATAPI 光碟機,拿來『廢物利用』給予再造生命是最適合不過了。

我嘗試以問答集的方式來報告測試結果,希望大家能夠接受。

MP‧ROM 問答集

  1. 我自己做的 MP3 光碟片,有目錄結構,那這一台 MP‧ROM 可以讀得到目錄內的 MP3 歌曲嗎?
    可以的,光碟片放入光碟機後,MP‧ROM 會自動搜尋所有的 MP3 檔,包括目錄內的也不會放過。
     
  2. MP‧ROM 可以讀取 Joliet/Romeo 格式的光碟片嗎?
    這在說明書內就有提到是可以的,我測試的結果也的確是如此。
     
  3. MP‧ROM 可以讀取 Multi-Session 以及 Mixed-Mode 的光碟片嗎?
    這在說明書內也有提到。對於 Multi-Session 的光碟片,MP‧ROM 只能辨認讀取第一個 session 的資料。對於 Mixed-Mode 的光碟片,則只能辨認前面的 audio track 部分,最後的 data track,也就是包含 MP3 檔的那一軌,是無法讀取的。換句話說,Mixed-Mode 的片子將只被當作 Audio CD 來處理。
     
  4. 照你這麼說,MP‧ROM 也可以辨認音樂 CD 並且播放?
    沒錯!!操作起來就變得與一般 CD 音響或隨身聽沒什麼差別了。但須注意的是,這時候的音樂輸出是由光碟機來負責,MP‧ROM 並不會將聲音由自己輸出。
     
  5. MP‧ROM 將光碟片中的 MP3 檔案給予編號的依據是什麼?
    這在說明書內有提到。利用 DOS 的指令:DIR *.MP3 /S 所看到的歌曲順序,就是編號的順序。如果您需要這張光碟片的歌曲清單,這是其中一種作法。或是利用 Windows95/98 的[開始]→[尋找]→[檔案或資料夾],輸入 *.mp3 來尋找,則搜尋的結果也同樣可當作歌曲清單來使用。
     
  6. 看你所提供的照片,光碟機的電源來源是?
    MP‧ROM 本身有一個 12V 的直流電源輸入,且提供了一個電腦 4pin 電源線的插座,這個插座不是用來輸入電源,而是輸出電源。使用者可以使用內附的電源線將 MP‧ROM 的電源輸出與光碟機的電源輸入接在一起,就像自己 DIY 電腦一樣的方式接起來就可以了,這樣光碟機的電源就得到供應了。當然如果你買外接盒來處理,會比較麻煩,因為 MP‧ROM 的電源輸入是直流電 12V,就像一般變壓器那樣,是一個圓孔,所以如果你自己買 IDE 外接盒來的時候,對於電源的供應就會便成一個較為麻煩的問題。
     
  7. MP‧ROM 可以顯示歌曲時間或總時間長度嗎?
    不行。
     
  8. MP‧ROM 對於 CBR 格式的 MP3 支援度如何?
    我同樣拿出測試 MP3 隨身聽的那些檔案來測試,發現從 64 到 224Kbps 均可以播放,但是 256 以及 320Kbps 這兩種 MP3 就出問題了,聽起來會斷斷續續的。除此之外,對於流量越大的 MP3 檔,MP‧ROM 似乎有越耗電的特徵出現,大概從 192Kbps 開始就可以發現紅色液晶螢幕會有閃動的情況,隨著 Kbps 的增加,閃動的情況會越厲害,到了會斷斷續續的 256 以及 320Kbps,閃動的更是嚴重。撇開 256 以及 320Kbps 不談,雖然液晶螢幕有閃動的情況,但至少播放的效果還沒有受到影響。至於大家常用的 128Kbps,當然是一點閃動效果也沒有囉!
     
  9. MP‧ROM 對於 VBR 格式的 MP3 支援度如何?
    不論是 50% 或 100% 的 VBR 格式 MP3,都可以正常播放,沒有問題。
     
  10. MP‧ROM 有遙控器嗎?
    有,看起來與一般音響遙控器差不多。
     
  11. MP‧ROM 挑片嗎?
    挑不挑片是由您所銜接的光碟機來決定,不是由 MP‧ROM 來決定。
     
  12. MP‧ROM 可以辨認 CD-RW 的片子嗎?
    抱歉我手邊沒有 CD-RW 的片子,加上我個人對於 CD-RW 並不看好,所以沒有測試。
     
  13. MP‧ROM 的播放品質如何?
    還算乾淨吧!應有忠實的解出資料並且完整的輸出。當然,對於這樣的產品,我們不能期待它會像家用音響般的低雜訊高品質就是了。
     
  14. MP‧ROM 可以接在車上嗎?
    這一點我沒有實際試過,但是從一般汽車的點煙器是提供 12V 來看,應是可以接在一起的,一些電腦雜誌也有如此介紹過。當然,您需要去買點煙器轉成直流輸出的裝置,一般汽車材料行甚至大型的電器行都有販賣。比較麻煩的是,MP‧ROM 與一台光碟機加起來的體積不小,如何安裝在汽車內且達到美觀穩固的目的,則是您自己要花腦筋的囉!
     
  15. MP‧ROM 給你的整體感覺是什麼?
    我所拿到的包裝盒寫的是 MP‧龍,代理商是聖融,產品內除了本機外,還有變壓器、電源線、遙控器、中文說明書。這一套產品很適合想要自己 DIY 的朋友來玩玩。但如果您還有美觀與安裝方便等的顧慮,建議你直接考慮另外一家富驊的產品,因為從電源銜接到音源輸出都已經弄好了,也有一個漂亮(見仁見智啦)的外接盒和 32X 的光碟機,買來就可以直接使用,比較方便些。

    對於 256Kbps 與 320Kbps 的 MP3 檔案會有播放上的問題,我覺得是個缺點。這種播放機不同於 MP3 隨身聽只有小小的記憶體可以用,MP‧ROM 的資料來源是 650MB 的光碟片,對於一些比較要求品質的朋友來說,很可能真的製作 256Kbps 以上的 MP3 放置在光碟片中,雖然流量比起 128Kbps 大了一倍,整張光碟片能夠存放的歌曲時間也少了一半,但可以儲存的 MP3 歌曲仍然是相當多,要聽完一張存滿 256Kbps MP3 的光碟片,也是要花上相當長的時間。整張光碟片給人的感覺還是有帶來 MP3 體積小聲音美的好處。所以,MP‧ROM 不能順利播放 256 以及 320Kbps 的歌曲,就比較說不過去了,不能像 MP3 隨身聽一樣,可以視為不重要的事情。

    由於對 VBR 100% 的瞬時最大流量不清楚,一般我看到最多好像是到 224Kbps(而且好像極少見到),這可能是我在 MP‧ROM 上測試 VBR 100% 沒有出問題的原因。但從 256Kbps 會在 MP‧ROM 上有斷斷續續的情況看來,如果有一首 VBR 100% 的瞬時最大流量接近 256Kbps 時,也是有可能會發生聲音斷斷續續的問題。

    對於選曲方式,也是我覺得不滿意的地方,但這也是這台機器不容易做到完美的部分吧!一張光碟片可以放置一百多首的流行歌曲 MP3,選曲上真的不太容易,且如果沒有事先做出歌曲清單並且自己賦予編號的話,真的是有點不便。如果 MP‧ROM 能夠提供點矩陣液晶面板來顯示檔名,甚至 ID3 tag 的話,那就好多了,甚至能夠計算歌曲時間的話那就更棒了,只是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有改進的機種出現?

    目前市面上也出現了一些可以同時播放 CD/VCD/MP3 的家用機種,就我觀察的情況,至少還能顯示歌曲時間,但是對於 Joliet/Romeo/Multi-Session/Mixed-Mode 等情況的光碟片支援程度就不瞭解了。這類的機種在系統整合度與質感上都比 MP‧ROM 好很多,而且都可以播放 VCD,附加價值大,只是我也沒有真正使用過,不瞭解實際性能是怎麼樣。對這類產品有興趣的人,MP‧ROM 並不是唯一的選擇,光華商場附近逛一逛應該可以看到我所提到的這種家用 CD/VCD/MP3 播放機,多多比較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