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Match Jukebox 介紹
1998/11/04刊出


MusicMatch Jukebox Title

其實 MusicMatch Jukebox 已經出來有段時間了,關於他的特點也不是什麼秘密,就是可以從 CD→MP3 一氣呵成,而且相當的迅速。

此程式的核心壓縮技術得到了 Xing 的合法授權,所以沒有類似 MP3 Compressor & MPlifier 侵權的問題,使用者可以放心使用。唯一的不便就是,此軟體限制一口氣只能轉換五首歌曲,想要得到全功能,當然就是得付費囉!

Encoding.....

上圖就是正在壓縮的畫面,可以看出整合得很好,讓使用者用起來很順手。此程式也得到了 http://www.mp3.com/ 的五顆星評價,此程式的成熟度自然是不用懷疑。

然而大家比較關心的是,壓縮的這麼快,會不會像 MPlifier 一樣,犧牲品質換取速度呢?MPlifier 也是使用 Xing 的核心技術,那麼 MusicMatch Jukebox 呢?所幸,就我反覆仔細聽了數遍 MusicMatch Jukebox、MPlifier、MP3 Compressor 所製造的相同 MP3 聽來,MusicMatch Jukebox 『應該』沒有 MPlifier 失真的那麼厲害,與 MP3 Compressor 壓縮出來的品質難以分辨。為什麼拿 MP3 Compressor 做為比較的標準呢?因為 MP3 Compressor 是拿 MP3 技術的發源地 http://www.iis.fhg.de/ 的核心技術來用,所以在品質上比較沒有顧慮,而且事實上 MP3 Compressor 的確能夠提供比 MPlifier 較好的 MP3 壓縮品質,所以才拿 MP3 Compressor 與 MusicMatch Jukebox 來比較。

剛才強調『應該』,是因為我對自己的耳朵仍然信心不夠,怕誤導了大家,所以不敢狂下定語。至於 MPlifier,因為品質的確可以聽出較差,所以給予負面的評價。而論及 MusicMatch Jukebox 與 MP3 Compressor 的壓縮品質熟優熟劣,則我的耳朵真的聽不出來了,但是就是因為這樣才不敢下定論。各位如果有興趣,也可以試試看自己的『金耳朵』。看看能不能聽出差異,來決定那個哪位的壓縮品質較佳。

特別要提醒的就是,由於 MusicMatch Jukebox 採用『On the Fly』的方式來直接製作 MP3,也就是一邊讀取資料一邊轉換,此時光碟機的音軌讀取性能就顯得很重要,不好的光碟機,很容易因為這種作法而爆音連連。而為了避免容易產生爆音,強烈建議打開 Options 選項中的 Error Correction,可以讓爆音的發生機率降到最小。當然這麼做會犧牲一點速度,但是仍然是很快,換取品質是值得的。

MusicMatch Jukebox 的其他特點,例如管理 MP3、與 CDDB 的資料自動取得等,就不特別介紹囉!有興趣的人自己玩玩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