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3 Compressor 報告 (3) - MP3 格式的 WAV 檔
1997/07/27刊出


MC 有一個困擾了相當多網友的問題就是他會產生 MP3 格式的 WAV 檔,在此要說明一下。安裝好 MC 後,你可以在以下位置:

[控制台] => [多媒體] => [進階] => [音效壓縮 Codecs]

找到一個 [Fraunhofer IIS MPEG Layer-3 Codec (professional)]。

這是 MC 提供的 MP3 解碼程式。這樣做的原因是 WAV 檔的檔頭,可以提供一些資訊,告知系統這個 WAV 檔有被編碼,要用對應的解碼程式來解。所以表面上看起來是 WAV 檔,骨子裡則還是 MP3 檔,拿這種 WAV 檔到沒有安裝 MC 的機器上,一定什麼都聽不到,而且還會得到錯誤訊息。

這種 WAV 檔,比起相同程序做出來的 MP3 檔,多了 72 bytes,我想這 72 bytes 就是檔頭,提供此 WAV 檔的壓縮編碼資訊。

我做了一個實驗,把這 72 bytes 的檔頭,獨立出來,然後添加在普通的 MP3 檔前,並將檔名改成 .WAV,交給媒體播放程式,果然可以當作 WAV 檔來播放了。但是這 72 bytes 的檔頭內容還包括了歌曲長度,所以我這樣的作法,會造成檔案時間長度的誤判,也就是你原本 72 bytes 的來源歌曲有多少時間,做出來的 WAV 檔時間就有多長。至於從第 73 byte 開始的資料,我也做了比較,就是普通的 MP3 檔沒錯。換句話說,這種 WAV 檔,就是 72 bytes + 原本的 MP3 = 新的 WAV 檔。

而這種變形的 MP3 檔案,我想它帶來的最大好處是你已經不用再拘泥於以前那幾個 MP3 Player,你可以拿出你喜愛的 WAV player 程式,痛快的播放 MP3。當然,你還是不能拿 WAV player 去播放沒有 72 bytes 檔頭的純種 MP3,一定是什麼都聽不到的。

另外一個好處是 WWW 的瀏覽器不需要為了 MP3 做特別的設定,只要大家都有裝 MC,就可以在瀏覽網頁時順利的聽到 MP3 音樂。對於網頁的管理者來說,要在網頁上播放 MP3 音樂,只要用這種變形的 MP3 檔案就可以了。

最後談談這個 Fraunhofer IIS 的解碼程式。既然都已經寫出是來自 Fraunhofer IIS,我想它的系統耗用度應該會和 WinPlay3 相當的接近才是,因為 WinPlay3 就是來自 Fraunhofer IIS,而事實上也的確如此,播放變形 MP3 檔時,觀察系統耗用率,和 WinPlay3 不相上下。在我的 Pentium 166 上,WinPlay3 播放 MP3 時,系統耗用率會起起伏伏,而 Fraunhofer IIS 的這個解碼程式在佔用率上就比較穩定,幾乎維持相同的佔用率,而且就是介於 WinPlay3 起伏的範圍之間。

所以,將 MP3 做成變形的 MP3 檔,也就是骨子裡是 MP3 的 WAV 檔,交給任何一個可以播放 WAV 的程式,應該都不會佔用太大的系統資源。直到目前,還沒有一支程式可以以明顯低於 WinPlay3 的系統佔用率來播放 MP3 檔,而 MC 的解碼程式來自和 WinPlay3 相同的 Fraunhofer IIS,自然也於系統佔用率上得到很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