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3 Compressor 報告 (2) - 進階報告
1997/07/27刊出


接著我們來談談 MP3 Compressor 的幾個重點,基本的就不討論了,大家摸摸就懂。

MC 壓縮 MP3 時,和 L3ENC 不同的最大地方是,他們壓縮規格的指定方法。L3ENC用的是 bit rate,MC 用的是赫茲(Hz)。當你用 L3ENC 指定較低的 bit rate 時,L3ENC 於壓縮時也會顯示較低的 Hz 值。

L3ENC 的內定壓縮率是 112000bps,而 MC 的內定壓縮率則是 44100Hz(128000bps)。事實上,人耳就可以輕易的分辨 112Kbps & 128Kbps 的 MP3 差異,112Kbps 真的不太好,而 128Kbps 就可以應付大多數的人耳了,我想這也是 MC 的作者將 MC 的內定值定於此的原因吧!

由於 MC 是一隻 Win95/WinNT 的 32 位元程式,所以可以提供 priority 的調整。priority 就是"優先權"。Priority 越高的程式,在多工處理時,就可以得到越多的 CPU 時間。

但是並非只要把 priority 提高,就可以大幅度減少壓縮時間。如果在壓縮 MP3 時,你的電腦沒有在做其他的工作,則不管 priority 是高是低,所花的時間幾乎不會有差別;相反的,如果你在壓縮 MP3 時,還有在做其他的工作,則 priority 高的 MC 將會比 priority 低的 MC 先完成工作:然而,MC 的 priority 越高,表示你另外的工作將會被分配到越少的 CPU 時間,情況嚴重時你自己都會有感覺。

MC 所提供的 priority 調整,最高的就是 Time Critical 模式,你的電腦將幾乎無法再做其他的工作;此時 MC 的壓縮進度長條圖也會停止,並且說明這不是 bug。停止長條圖的原因是系統也沒有許多的 CPU 時間去處理長條圖的繪製,還不如不要去處理,這樣 MC 可以更快的工作。

最低的 priority 則是 idle 模式,也就是只要有一個程式在工作,MC 就會暫停壓縮,直到所有的工作都結束,MC 才會繼續壓縮。

要用哪一種 priority,就端看您自己的需要;也許在壓縮 MP3 的同時,你還想用電腦做其他的事情,這時候 priority 就不適合太高,以免影響其他程式的順暢。

MC 還有提供 command line 模式,也就是你可以在 DOS 視窗下於輸入 mp3comp.exe 的後面再接一些參數,來達到直接控制的目的。想要看參數說明的話,輸入 mp3comp /? 就可以得到簡易的參數表,或是看 MP3 Compressor 的 help,可以得到更詳盡的解說;在此舉個範例:

mp3comp j:test.wav /outputMP3

不管你 mp3comp 放在那個硬碟的目錄下,所產生出來的 mp3 檔也會放在 j: 下。而檔名應該是 test!.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