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才抓得出高品質的 CD 音軌?
1998/07/20刊出


想要抓出高品質的 CD 音軌,可以從硬體與軟體以及使用方法這三方面下手。

硬體方面就是挑一台良好的 CD-ROM。有些光碟機特別的昂貴(例如 Plextor),就是因為除了本身品牌與品質外,另外在抓音軌方面提供了硬體修正能力,使得本身抓取音軌的能力更上一層樓。這類光碟機是使用了 Jitter Correction 技術(以下簡稱 JC),關於此技術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有詳細的道理解說。內建 JC 功能的光碟機,自然是在抓音軌方面更為精準,能夠給使用者更大的保障,而確保抓出來的品質良好。但是要注意的是,有了 JC,並不是『無敵』,如果片子有刮傷,那麼 JC 能夠修正的能力當然受限,這是要特別注意的。

那麼是不是一定要找有 JC 功能的光碟機呢?畢竟有此功能的光碟機比較貴,而且有許多軟體亦提供 JC 功能使得抓取的品質多了一層保障,所以可以從軟體下手,並不是非要找內建 JC 功能的光碟機不可。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光碟機本身在抓取音軌方面就時常有爆音,那麼即使使用了 JC,改善的幅度可能還是有限,意即還是有可能有爆音;反之,若您的光碟機在抓取音軌方面的能力本來就不錯了,那麼使用了有 JC 功能的軟體,無異是如虎添翼,更加能夠保證抓出來的品質,但是還是同樣的道理,這並不是『無敵』,產生雜音的機率還是有的,要特別注意片子的品質。

有提供 Jitter Correction 功能的程式,在 DOS 環境下有 CDDA(內定值就是啟動 JC)、CDGRAB(要多加參數);而 Windows 環境下,WinDAC(Synchronization 同步功能)、CD-COPY、CD-Extracting 等軟體都有支援此功能。

根據 JC 功能的工作原理,使用 JC,會使得抓取速度下降一些,但是這可以確保抓出來的品質(切記不是保證沒有爆音),我個人認為還是值得使用的。當然假如你的片子沒有括痕,光碟機的性能又不錯,也可以不要使用 JC,享受高速抓音軌的快感。

最後則是使用方法方面。我發現,轉錄 CD 音軌,就像燒錄 CD 片一樣,需要穩定持續的運作,才能盡量不產生爆音。所以,如何弄出一個穩定持續的環境,就是我們要研究的課題。

因此,我還是推薦 DOS 這個環境。DOS 環境的單工(不考慮一些 TSR 常駐程式),可以給我們『持續』,也因為單工,所以『穩定』。

但是光是這樣還是不夠的,你得將你準備存放 WAV 檔的硬碟,做一些處理才行。最理想的就是一個空白的硬碟,當然這不免有點強人所難啦!否則,就是去跑一些 speedisk、defrag 或是 Win95 內附的『硬碟重組程式』這類的程式,讓硬碟裡面沒有『碎裂』(fragment)的情況才行。

所謂『碎裂』,就是指硬碟裡面可用的空間並沒有連續,這會對我們轉錄 CD 音軌有什麼影響呢?有的,本來如果是連續的空間,則電腦幾乎可以很順利直接使用下一個磁區,但是因為空間的不連續,電腦必須要花時間找到下一個可用的空間,且將磁頭移動到該位置,雖然說硬碟的速度很快,但是這樣的小小延遲卻還是會影響轉錄過程的順暢,而產生小爆音。

我曾經故意讓硬碟裡面產生一些『碎裂』,然後利用該硬碟來轉錄 CD 音軌,結果發現,非常容易產生爆音。

所以我在猜,為什麼我在 Linux 下轉錄 CD 音軌,幾乎免不了會發生小爆音,除了我使用的程式不提供 JC 以外,就是因為 UNIX 的檔案系統一定會造成『碎裂』,再加上 Linux 又是多工系統,當我在轉錄 CD 音軌時,背景還有許多工作在執行,說不定還會從網路那邊傳來需要服務的要求,而使得工作不能夠持續,造成爆音。

另外我還發現,從開始轉錄 CD 音軌時,就要讓 CD-ROM 以它應有的速度來跑,才不至於在開頭的部份產生爆音。說的明白一點,CD 片放進去後,如果有一段時間沒有使用,CD-ROM 會停止運轉,直到下次有需要讀取時,再開始運轉。如果你將 CD 放進去後一段時間,CD-ROM 已經停止運轉,然後你才開始要轉錄 CD 音軌,則 CD-ROM 會經過一段加速的時間才達到應有的速度,但是在加速的過程中,已經開始轉錄 CD 音軌了。關於這點大家可以看畫面並且同時聆聽 CD-ROM 的噪音來發現。

這樣就是沒有『持續』的情況。遇到這種情況,我會立即中斷 CD 音軌的轉錄工作,此時 CD-ROM 仍然在運轉,然後馬上再重新轉錄一遍,也就是讓轉錄的工作從一開始就是以 CD-ROM 應有的速度來執行,如此就可以避免在開頭的部份產生爆音。 最後還是要提醒,如果您在 Windows 的多工環境下,抓音軌的品質依然良好,那麼您當然不需要改換成 DOS 環境來抓音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