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抓取 CD 音軌?
1998/07/20刊出


想要製作 MP3 檔,傳統的方法是先要抓取 WAV 檔,再轉換成 MP3 檔。

因為這個工作原理,所以轉換成 WAV 檔的過程,就顯得格外重要。在以前,如果我們想要將 CD 音樂錄成電腦檔案,無疑的是將 CD-ROM 的音源接上音效卡的 CD-In 或是 Line-In 插座,接著於 CD 音樂播放的同時,使用音效卡將音樂錄下來。

這種方法,第一個問題就是錄出來的品質不可靠;就像使用錄音機一樣,好的錄音機可以錄出高品質、低雜音的錄音帶,便宜的錄音機就只能錄出普通的品質,甚至還有背景雜音等令人難受的成分。音效卡也是如此,專業的錄音卡當然能夠表現得很好,但是我們用的都是普通音效卡,錄音不是主要的功能訴求,所以這方面的品質就不可能很好;再加上電腦機殼內的訊號干擾,錄出來的品質可想而知。相信有些人曾經使用過一些很爛的音效卡,只要硬碟有動作,甚至動動滑鼠,都可以從音效卡傳出對應的雜音。像這樣的音效卡,怎麼能夠錄出品質優良的 WAV 檔?

第二個問題是,這種錄音的方式,很花費時間。傳統觀念上,聲音進行多久,就花多久的時間錄音,乃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不容懷疑;但是想一想,在 CD 唱片上的資訊,不是已經數位化了嗎?再加上現在的光碟機都超過一倍速以上,難道不可能用更快的方式將這些資料以數位化的方式讀取出來,變成 WAV 檔?

是的,抓取 CD 音軌就是這樣來的。在電腦用的光碟機剛出現時,這個功能並不被重視,只有當時一些高階的 SCSI 光碟機有提供此功能,但是隨著電腦越來越快,容量越來越大,MP3 的發明,使得此一功能受到重視,於是光碟機紛紛開始支援此功能(CD-DA Extracting),只不過各廠牌各型號的光碟機在此功能上,所下的功夫不同;有的隨便做做,能抓取但是品質很爛;有的做得很用心,抓得又快又正確;有的很踏實,慢慢的抓,但是也抓的很正確;當然,還是會有完全不支援此功能的光碟機,遇到這種光碟機,任何程式都不可能抓得了音軌。關於光碟機在此方面的性能,可以參考我其他的文章。

所以,如果能夠使用一台好的光碟機,不但抓得正確,還抓得迅速,那不是皆大歡喜嗎?而且在製作 MP3 的過程下,就可以省下大半的時間了;反過來,如果使用了一台爛爛的光碟機,不但抓得慢,還抓得不正確,有雜音、爆音、跳軌等情況,那不是氣死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