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VD2000 2.2 零售版介紹
2000/08/14刊出


上圖就是在台灣市場上正式發售的 WinDVD2000 2.2 版,甚至在便利商店就可以買到,市場成交價低於台幣九百元。內容包括 WinDVD2000 手冊一本、客戶服務卡一張、無線遙控器一個、USB 接收盒一個、WinDVD2000 2.2 光碟片一張,以及美國派、落跑新娘、致命遊戲等三張 DVD 光碟片。

無線遙控器的接收盒,採用 USB 介面,而非先前已知的 COM Port 介面。這樣才對嘛!都什麼時代了,附上 USB 介面是對的!安裝過程很簡單,只要您的作業系統支援 USB,就可以順利裝上此裝置。我自己在 Win98SE、WinME、Win2000 這三個作業系統上試過,均可直接使用作業系統內建的『USB 人工介面裝置』套上,比較特別的是在 Win2000 下可以看到這個裝置是 WinDVD 的,但在 WinME 與 Win98 則只能看到『USB 人工介面裝置』。這沒關係啦!並不影響正常使用。裝置裝好後,接收盒就會發出紅光,表示正在使用。

重新開機後,會發現右下角的 task bar 出現這樣的圖示:。有看到這樣的圖示才表示 WinDVD 能夠被遙控,所以並不是裝好接收盒後就立即可用,還是需要重新開機一次。

事實上,如果您開一個記事本,然後來操縱遙控器,就可以發現這個遙控器其實就是一個定義好的『無線鍵盤』而已,上面定義好的按鍵都是 WinDVD 需要的。比較特別的是遙控器上的『電源』鈕,按下後可以直接執行 WinDVD,再按一下 WinDVD 就結束,很方便。

這一版的 WinDVD2000,提供 Dolby HeadPhone 功能(所以 WinDVD 面板上多了杜比耳機的標誌了),也就是將 5.1 聲道搭配 HRTF 演算法,融入二聲道內,用耳機聆聽時,就能夠享受到有如真的有 5.1 聲道環境的效果。

上圖就是以前看不到的杜比耳機功能設定畫面。我自己使用的感覺是:這真是好東西!!原本 5.1 聲道 downmix 成 2 聲道後,聲音分離度太高,沒有包圍感,但是使用了這個杜比耳機功能後,就能享受到包圍感了(這可不是卡拉 OK 的迴音效果,是經過計算產生出來的環場感)。我覺得聲音的前後分離度還不夠強(對照組:A3D 的耳機模式),但還是可以分辨這個聲音是屬於前方還是後方。整體來說,這個杜比耳機功能,對於不具備 5.1 聲道的使用者來說,實在是一個絕佳的功能,當然,你的耳機不要太差囉!

我認為這一套 WinDVD2000,非常值得使用個人電腦觀看 DVD 的使用者購買,光是內附無線遙控器這件事情就已經讓整個產品的價值不凡,再加上附送三張 DVD 光碟(雖然這三張光碟在過去已經有不少單位以各種名目在贈送了),建議售價都不到台幣一千元,市場成交價更低於九百元,還有最新的杜比耳機功能,我認為實在是應該好好的支持這樣的軟體,不要再去大陸下載非法的 WinDVD 軟體了,實在是很不值得。所以,讓我們一起來支持這套便宜又大碗的 WinDVD 吧!我現在能夠介紹這一套軟體,就是自己去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