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and Sound Party Taipei 2001
2001/06/03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前言

著名的 MIDI 大廠 Roland,最近幾年都會固定在台灣舉辦演奏會、產品發表會,藉此向台灣的朋友宣傳 Roland 最新的電子音樂器材。去年我們介紹過 Roland Sound Party Taipei 2000 的內容,今年也沒有錯過 Roland Sound Party 2001,就為大家做一個簡單的報告。

活動

時間是六月二日的 14:00-16:30,於「DV8網路世界流行風尚餐廳」(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B1)舉行,這也是去年活動的地點,格外令人熟悉。不過非常奇怪的是,網路上早就有消息指出免費入場卷被索求一空,我也打過電話去幾個發送入場卷的地方問過,都已經沒票了,但是直到下午兩點,來的人還是很稀少。雖然我們沒有票,但因為我們去得早,所以還是坐到不錯的位子。可能也是因為兩點時的現場人數實在有點尷尬,所以等到約 2:20 才正式進行,幸好這時候的觀眾就相當多了,整個場面也熱鬧起來,這才像是去年的樣子嘛!去年不到兩點,DV8 餐廳外就已經大排長龍了。

上圖攝自現場投影畫面。

我參加過幾次 Roland Sound Party 活動,今年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就是「中文」變成主要語言。過去,由於都是請外籍的專業樂師來現場演奏與解說,所以整場下來都是英文,印象中有幾場也有安排現場的中文翻譯,不過其實 MIDI 這東西,專有名詞就是那幾個,就算聽個半懂,只要再看樂師演奏一次,大概就了然於胸了。因此以我自己來說,我倒不認為現場的中文翻譯是那麼的必須。不過今年則是安排了幾位台灣人親自向現場的觀眾做演出與講解,包括台灣樂蘭自己的員工,以及兩位知名的樂師。而去年幾乎要貫串全場的 Roland 專職樂師 Scott Wilkie,今年的份量則減輕很多。

今年有安排講中文的女主持人,也就是上圖這一位。我覺得這是這一場發表會中,比較可惜的地方,因為該主持人的聲音很低沈,有點聽不太清楚,而且講的笑話也有點冷,幾個產品介紹則是照著稿子念,如果這幾個小毛病修掉的話,這一場 Roland Sound Party 就會更完美了。

上圖是台灣樂蘭的人員示範 SP-303 電子舞曲機。

上圖是 Roland 專職樂師 Scott Wilkie 介紹 RS-9 鍵盤。

Scott Wilkie 正在演奏示範。圖中左邊的是今年 Roland 的重點器材:VS-2480 24軌/96kHz數位錄音工作站。液晶螢幕不是標準配備,使用者需自行添購。事實上我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時,已經於 Roland 的攤位看到 VS-2480 的「神蹟」,所有音量 slider 以非常快的速度來回自由穿梭,乍看就好像紡織機一樣的詭異。當然在荷蘭時所看到的示範是比較誇張的,不過重點就是在於這些會自動跑的 slider,可以迅速恢復使用者的音量設定。VS-2480 儼然就是一台個人電腦,還可以外接燒錄機、螢幕、鍵盤、滑鼠等配備。

上圖是 Eddie Wang 在示範 ME-33、RC-20 吉他效果器。最後以這些效果器演出一首精彩的曲子作為結束,十分精彩。

上圖是 Michael Huang 在示範 SPD-6 隨身打擊板。稍後並且講解了 TD-6K 與 V-Drum 這兩套電子鼓。Michael Huang 其實是台灣人,但是因為長相的關係,很多人都誤以為是黑人,而對於一開口就講出道地中文的 Michael Hunag 驚訝不已。整場活動中,也以 Michael Huang 的介紹內容較為活潑,數度引來全場的歡笑。

活動結束後,Scott Wilkie 正在現場幫大家簽名。Scott Wilkie 有出版自己的演奏 CD,我當場也買了一張並請他簽名。

交通大學電子音樂社的夥伴再度與 Scott Wilkie 合影留念。

總結

今年的器材示範,衝擊性似乎並不如去年來得大。而減少外籍專職樂師的份量,增加中文演出內容,固然能夠幫助現場觀眾更容易瞭解產品內容,但是外籍專職樂師對於器材的熟稔度顯然較高,演出內容亦比較緊湊,所以在我個人的觀點,是覺得今年的演出稍微不如去年一些,但凡事都有個開始,一開始就做到完美是幾乎不可能的,在此,我們希望台灣樂蘭能夠更加努力,讓往後的產品發表/演奏會辦得更好!

相關文章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