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and Sound Party Taipei 2000
2000/06/25刊出


這一次的 Roland Sound Party 活動,於 2000 年 6 月 25 日下午兩點在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 57 號 B1 的『dv8網路娛樂世界 流行風尚餐廳』舉行。我和交通大學電子音樂社的學長、同學、學弟一同前往觀賞這場產品發表會暨音樂演奏會。

Roland 這次舉辦的亞洲巡迴演出,請到了知名的 Roland 首席鍵盤樂器演奏家 Scott Wilkie(真帥!),以及打擊樂器演奏家 David Derge(也很帥!)一同演出。其中,Scott Wilkie 有自己的個人網站,還有自己的演奏專輯在 amazon 網站販賣中呢!

上圖是 Scott Wilkie 正在介紹 Roland 最新的旗艦機種 XV-88。

Roland XV-88 除了繼承過去 Roland JV、XP 系列的強大音色功能外,更將發聲數向上增加至 128。這種增加是絕對有必要的,因為有越來越多的音色在發出時,其實是疊合了多個音色共同發出,所以發聲數提高至 128 絕對不是噱頭而已..... 你們知道我在暗指哪家音效卡廠商的手法.....

XV-3080 就是 XV-88 拿掉鍵盤部分的音源器,功能完全一樣,只有在音色擴充能力上略有不同。XV-3080 可以插四張 SR-JV80 系列的音色卡,XV-88 則只能插兩張 SR-JV80 的音色卡;此外,XV-3080 與 XV-88 都可以插入兩張 SRX 音色卡。SRX 是新的音色卡規格,一張卡就有 64MB 的音色在上面,現場展示了兩張最新的 SRX 音色卡,分別是 SRX-01 的 Dynamic Drum Kits,以及 SRX-02 的 Concert Piano。其中,SRX-02 的鋼琴音色真是令人太印象深刻了,整張卡 64MB,只有一種鋼琴音色,不同力度得到的音色會不同,可以說幾乎完全重現了一台真實鋼琴的表現。那種美妙的聲音,讓人聽了骨頭都酥了,實在太美了。

XV-5080 則是基於 XV-3080 的功能,再擴充到可以插四張 SRX 音色卡(不過現在也只有兩張 SRX 音色可供購買),還有 72pin 的記憶體插槽,用的正是電腦上已經不再採用的 FPDRAM 與 EDO DRAM,所以,以前舊電腦上的記憶體就可以拿來用了。不過,根據 Roland XV-5080 的廣告單說明,記憶體的存取速度要在 60ns 以內,看來稍微舊一點的 70ns 版本恐怕有不能使用之虞。

XV-5080 要擴充記憶體做什麼用呢?原來 XV-5080 有 SCSI 接頭,可以接上 Roland 與 AKAI 的光碟機,直接下載使用 Roland 與 AKAI 的音色光碟,亦可下載一般的 WAV 與 AIFF 檔,所以自然需要額外的記憶體來存放音色資料了。這也使得 XV-5080 的音色擴充能力更強。

現場還展示了 SR-JV80-14 的 Asia(亞洲)音色卡與最新的 SR-JV80-18 Latin(拉丁)音色。在 Asia 音色裡,我們就可以聽到中國傳統樂器的聲音了,包括京劇中的打擊樂器音色,甚至二胡、古箏等的音色均有收錄,配上 Scott Wilkie 精湛的演奏技巧,那二胡還真是『彈』的栩栩如生。在『拉丁』音色中,除了豐富的打擊樂音色外,對於拉丁音樂中常見的小號合奏音色、銅管合奏音色,均有非常寫實的取樣,聽起來真的很有拉丁風味的熱情、奔放感。

上圖是 David Derge 正在演奏 TD-8 電子鼓系列。從今年的展示可以發現科技又進步了,現在的電子鼓,敲擊中心與周圍會得到不一樣的音色,甚至,打擊板的邊緣處亦可以感應,對著這個部位敲擊,就是發出原本鼓棒與鼓緣敲擊時的聲音;此外,也可以用鐵刷了,這在一些 jazz 型態的音樂中常用,這使得這一整套電子鼓更接近真實樂器的表現。

電子鼓有個很好用的地方,就是可以『靜音』。戴上耳機,隨便你怎麼敲,也發不出多少聲音,該出現的聲音全部送進耳機了,這真是適合打擊樂手隨時練習的好工具,也因為音色富變化,可以隨時換掉鼓組的音色,成為另一套鼓,更是演奏時的好幫手。

上圖是 Scott Wilkie 正在演奏 XP-30 鍵盤。XP-30 有著 JV 系列音源的基礎,價格不高。

上圖是 David Derge 正在展示 HPD-15 HandSonic 手敲打擊板。這也是很炫的產品,使用了 Roland 向 Interactive Light 公司授權取得的 D-Beam 技術,利用紅外線偵測,只要演奏者在機器上方隻手一揮,嘿!風鈴的聲音就出現了,真是『虛擬』啊!當然這不是只有風鈴的聲音啦!還可以設定出其他的聲音。此外,HPD-15 還有許多操縱法,只要用雙手去拍打,豐富具變化的聲音就這樣出現了。而且 HPD-15 還可以搭配腳踏板,提供更多樣的輸入。

最後,這是交大電子音樂社的伙伴,與 Scott Wilkie 和 David Derge 現場的合照。^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