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ink USB FM 收音機測試報告
2000/10/04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D-Link 這家以網路設備為主要市場的公司,推出這一款收音機產品,倒是有點令人意外。本站很早就報導過國外出現了這樣產品,現在在台北光華商圈也找得到了。本文刊出時,這一款 FM 收音機的市價約在 NT$1200 左右。

天線當然是還可以再拉長,以獲取更好的收訊品質,上圖照片是為了拍照方便所以將天線收短。盒身採用 iMac 類的半透明外觀,好不好看就隨個人意思囉!

機身拉出的電線就這兩條,一個是 USB 插頭,負責電台選擇的指令傳輸;另外一個插頭是聲音訊號輸出,一般來說是要接在音效卡的 Line-In 端子,與音效卡的聲音混音後一起送出,對使用者來說才方便。

過去這樣的電腦用收音機產品,至少要佔用一個 ISA 介面,或是與其他介面卡共存,現在只要使用 USB 介面即可,科技的進步真是神速啊!

內附的 USB 驅動程式可以同時在 Windows98 與 Windows2000 使用,沒有任何問題,所以安裝上是非常簡單的。安裝時,會問您要不要順便安裝 MP3 Compressor 這個程式,來方便使用者將錄下來的廣播內容轉換成 MP3。提醒您,MP3 Compressor 早就是一個已經遭到警告的程式,所以不要說是在網路上下載了,像 D-Link 這樣公然在產品內提供,讓使用者操作更是非常的危險。可能是 D-Link 的軟體部人員只知道 MP3 Compressor 是免費軟體就拿來用,卻不知道早已遭到 Fraunhofer IIS 的警告。希望 D-Link 趕快修正出貨的光碟片內容,拿掉 MP3 Compressor,不然萬一被 Fraunhofer IIS 給盯上,那就很不好玩了。

裝好後,可以得到上面這個操作畫面。

其實畫面已經一目了然了,我想也就不需要再多做什麼詳細的解說。當然,電台名稱與頻率可以自訂,唯一要提醒的是,畫面右邊的音量指示,會佔用音效卡的錄音裝置,所以如果您還想要用其他程式錄下廣播電台的聲音,必須將這個音量指示燈的功能關閉。這在說明書與軟體都有強調。會有這樣的限制,是來自於若想要知道外面的音量大小,電腦程式必須取得音效卡的錄音裝置使用權,不斷的取得目前的訊號,才能算出音量大小。至於取得聲音訊號之後,要不要錄進硬碟,就是另外的事情了。正是因為這樣的工作方式,所以除非您就利用這個收音機介面錄音(畫面下方的功能),否則只要是用其他的程式錄音,就必須關閉音量指示功能。

這麼一大個收音機操作介面,也可以縮小到螢幕右上角,就像上圖那樣。

能不能收聽 AM 電台呢?產品名稱已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了,不行。

我們測試的重點放在聲音品質與電台鎖定這兩方面。首先是聲音品質。在台北市內,收聽像中廣、飛碟這樣訊號強的中功率電台(台灣沒有大功率電台),對任何收音機來說都是相當輕鬆的,這一台 D-Link USB FM 收音機當然也不例外。不過對於一些訊號稍微弱一點的電台來說,D-Link USB FM 收音機似乎就比較容易聽到一點點雜訊,而家用的收音機就仍然有不錯的表現。話雖如此,把天線拉長,調整一下方向,其實也還是可以克服這個小問題。

當然,如果您要收聽的是地下電台(最明顯的特徵就是他們的訊號會鎖定在小數點第一位偶數),那麼一方面由於地下電台多屬小功率發射機,原本訊號的涵蓋範圍就不大,二方面夾雜在合法電台的訊號之間,彼此的干擾也多,所以不要說是這一台 D-Link USB FM 收音機了,就算是一般家用的收音機也通常不會有很好的表現。

在收訊穩定的情況下,這一台 D-Link USB FM 收音機的輸出品質,與家用機種比起來,聲音比較單薄一點點。若您想聽的是音樂性電台,我想這個 D-Link USB FM 收音機就不是那麼適用;相對的,您如果常聽的是新聞電台,或是賣藥的電台,那麼這一台 D-Link USB FM 收音機倒是夠用了。

而講到訊號的鎖定能力,就不是很理想。D-Link USB FM 收音機當然是可以自動尋找電台,可是時常找歪了,例如 92.10 的飛碟電台,可能會自動尋找到 92.05 或 92.15 上,甚至偏差到 92.20。這樣的表現就不太好了。所以我們是建議將常聽的電台,手動設定在 preset 內,比較方便。若是讓他自動尋找電台,並且鎖定在看起來不太對的頻率上,那麼最好前後挪動一下頻率範圍,可能才會是正確的頻率。

整體來說,D-Link USB FM 收音機雖然在電台鎖定的功能上沒有那麼精準,但是考慮售價與功能,仍算得上是瑕不掩瑜,非常的好用。甚至,我還看過有廠商將滑鼠與這一台收音機整合在一起呢!真是物盡其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