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Taipei 2001 報導
2001/06/07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10415


前言

這一次 Computex Taipei 2001,規模再次突破紀錄,參與的廠商眾多,令人吒舌。三個會場全部逛下來,大概少有人不會喊腳痛的。

說起這一次 Computex Taipei 2001 之中最大的新聞,應該要算是 nVidia 宣布 nForce 晶片組這件事情,其他廠商的新聞似乎都被 nVidia 給搶去光環了。關於 nForce 的種種,在我們網站的新聞區有簡介,各大網站、媒體也都紛紛爭相報導,所以我想這一部份我就不用在重複介紹了。

然而三個會場逛下來,會引人注目的產品似乎不多,倒是辣妹舞群前的攤位必定是人潮洶湧,只是這些辣妹當然不是表演給國外買主看的,而是針對國內的參觀者,到底 Computex Taipei 的主要對象是誰,似乎有被這些廠商給模糊的傾向。也由於這些辣妹的表演會匯集人潮,反而造成動線的壅塞,我不止一次聽到外國人在抱怨這種現象,值得主辦單位與廠商注意。如果說是資訊月那種大拜拜的活動,我倒是樂於見到這群向國人表演的辣妹們盡情的展現舞藝,穿的越辣越好 ^_^ 。

幾個與我們網站有關的主題,其實在去年都已經出現,包括 AC-3/DTS 雙解碼器、CNR 音效卡、MP3 隨身聽等,所以今年再看到這些,已經不覺得新鮮了。倒是 MP3 的 CD 型隨身聽,就是去年看不到的東西了。會場中處處可以發現各式各樣的 MP3 CD 隨身聽,造型與質感均非常的好,具備點陣式液晶螢幕且能夠顯示 ID3 Tag 的更比比皆是,真是令人興奮。只是,這些製造商在國內均普遍沒有代理商,而他們的目標也都放在國外的訂單上,所以短期內要看到這些優秀的 MP3 CD 隨身聽,恐怕還是不太容易就是了。

我將幾個重點產品做一簡單的介紹,並收集一些會場中的有趣內容給大家看看,至於其他與我們網站不是有直接關係的產品新聞,就請大家在其他媒體上尋找囉!本頁需下載 1.3MB 的圖片,請耐心等候。

這就是一台 MP3 CD 型的隨身聽,造型很現代。

這也是一台能夠顯示 ID3 Tag 的 MP3 隨身聽。

這一台是筆記型電腦的四倍速燒錄機,不但可以隨身攜帶,而且當你獨立使用它時,它還是一台可以顯示 ID3 Tag 的 MP3 CD 隨身聽,酷吧!

在 YAMADA 攤位看到的 Dolby Digital 解碼器。上面那一台的面板雖然與下面那一台一樣,但是廠商表示是減少了無線遙控功能,讓成本下降一些。而下面這一台顯然是有搭配 PS2 遊樂器的造型考量。

在 DVD 隨身看的下面,那一台黑色的機器,是一台 AC-3/DTS 的雙解碼器。不過明眼人會發現,這一台雙解碼器的液晶面板,與淇譽的 DE-005 是一樣的喔!

這一家的喇叭很特別,可以說是鐵喇叭吧!外表覆以金屬殼。明眼人尚可發現其實這喇叭的重低音箱,與 Midiland S4-8200 在使用的是完全一樣喔!不過衛星喇叭不但在造型上不同,而且每聲道都有添加高音單體。

圖中比較下方的那個重低音箱,其實體積還比上面那一個重低音箱來得大,搭配的衛星喇叭也是在一旁比較大的那幾個。現場擺放的有點亂,一時之間弄不清楚哪個衛星喇叭是配哪個重低音箱。

聯積的 8cm CD 隨身聽,叫做 MP38G,名字好像不太好聽.....

這個是 MP3 鬧鐘,有趣吧!

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 MP3 隨身聽。

這是一台強調內建硬碟,容量可從 10 到 20GB 的 MP3 隨身聽,同樣也能顯示 ID3 Tag。

陞技的攤位中央,建置了一個視聽室,來充分展現他們的最新產品:SP-60 5.1 聲道喇叭組。SP-60 的輸出瓦數達到 145W,比 SP-50 的 95W 還要多。在聲音表現方面,比 SP-50 要圓潤了,低頻也十分凶猛,可以說是比 SP-50 要更為優秀。陞技表示 SP-60 的售價不會比 SP-50 多太多,仍然會壓在幾千元的售價內,消費者有福了。

陞技也有準備 CNR 音效卡。

這也是陞技的 CNR 音效卡。我詢問到 CNR 的市場在哪裡,畢竟在去年就已經見到 CNR 音效卡的樣品了,但是市場上根本就見不到 CNR 音效卡。陞技的多媒體部副理表示,這是陞技準備給其他 OEM 訂單用的,並不直接面對零售市場。

而在陞技的攤位,他們私下展示了這個來自日本的產品給我看,表示其 UA-11 的光纖輸出盒,其內部晶片就與這個日本產品一樣,但是這個日本產品只具備 AC-3/DTS 的數位訊號輸出能力,而陞技的 UA-11 則還具備了數位輸入的功能。

在敦元的攤位,我們看到了其 USB 5.1 聲道的原型機。

這是我們已經介紹過的敦元擴大機,採用 T 類數位放大技術。

敦元的 USB TV/FM 外接盒。我當場試用了這個產品,發現完成度相當的高,聲音與影像都是透過 USB 傳到電腦,而非一般產品是讓聲音走類比訊號到音效卡的方式,而且這個產品也不需要外接電源,所以接線上十分方便;遙控器並非是無線鍵盤的變體,是真正在 USB 盒上接收紅外線訊息;選台、預約錄影等功能均非常完備,是一個非常令人期待的產品。

這是敦元已經接近完工的 5.1 聲道喇叭的衛星喇叭。左邊的衛星喇叭尚未定案,是要給瓦數更高的機組去搭配使用,右邊的可以說是已經接近完成了,也就是我們介紹過的那一組。

關於敦元的產品,我們隨時都會再以更新的資料介紹給大家。

在瑞麗的攤位,我們發現瑞麗也準備生產 CMI8738 六聲道的音效卡了。這也是首次見到在線路外觀上終於不是按照公板所生產的 CMI8738 音效卡,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從圖中我們也可以發現直接具備了光纖輸出入接頭。

這是瑞麗的 CNR 音效卡。

瑞麗也打算生產 CS4630 音效晶片的音效卡了。CS4630 的著名音效卡包括 TurtleBeach SantaCruz 與 Hercules Game Theater XP。

這是聖融資訊的 VoIP 網路電話。他們有一個特色,就是強調可以在防火牆下使用,這是目前 Creative VoIP 做不到的事情。實際使用的效果為何就不清楚了。

這是在華碩的攤位所看到的產品,目的是讓電腦螢幕也可以看電視。

這也同樣是華碩的電視選台器產品。

在二館中,ACER 的攤位就這樣弄了一大塊階梯狀的座位讓大家休息。

VIA 的攤位準備了四台 Quake3 的連線對戰遊戲,每 30 分鐘一場,優勝者可以得到 VIA DDR 模型車一輛。我自己對 Quake3 不熟,不了解畫面中的場景是不是額外設計的,還是以現有的場景去稍做修改。會這樣提的原因是該遊戲場景內有許多 VIA 的標誌,甚至可以擊破!

相關文章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