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Taipei 2000 之行(瑞麗篇)
2000/06/12刊出


最近沒聽到瑞麗有什麼大消息,不如到現場攤位看看可以挖到什麼寶吧!


這是瑞麗攤位一角。

左邊的電腦,正在展示瑞麗 CNR(communications network riser)音效卡的六聲道輸出效果。瑞麗不諱言的表示,目前這樣的六聲道音效卡,搭配 M9909 喇叭時,在一般情況下是沒有低音的,只有在 DVD 5.1 聲道環境才會有。由於 CNR 技術尚未真正完全定稿,會不會有什麼改變亦不得而知,所以瑞麗目前是採取非常謹慎的態度來處理,此次展覽,宣示意味大於實際意義。

原本想將左邊的電腦,拍攝一張近照,但瑞麗表示,目前能夠正常使用 CNR 音效卡的主機板,就那麼一張,還是從訊連(Cyberlink,發展 PowerDVD)那邊拿來的,有點機密,所以不方便拍攝近照。我走近一看,還真看不出是哪家的主機板勒!


這是瑞麗攤位一角。


這張就是採用 CNR 介面的六聲道音效卡,採用三顆 ANALOG DEVICE 的 AD1885 CODEC 晶片。瑞麗表示這一張是 MASTER 式的,如果主機板上已經有 CODEC,則這張卡會主動將主機板上的 CODEC 關掉,使得自身的能力得以發揮。


這張則是四聲道版本,圖中可以看出少了一顆 CODEC,左下角的 JUMP 位置也不同。


這一張則是 SLAVE 型的四聲道 CNR 音效卡。SLAVE 型的需要主機板上還有一顆相同的 AD1885 CODEC 當作 MASTER,這張音效卡才能使用,且就能構成六聲道環境了,可以說是一個升級考量。瑞麗表示,如果主機板上的 CODEC 不是 AD1885,就不能搭配此產品。


接下來是德國 TerraTec 委託瑞麗製造的產品。這一張 MT-88 具備 8in/8out,每聲道具備 24bit/96Khz 取樣能力,是專業的硬碟錄音卡。


這個就是 MT-88 使用的接線盒,八聲道的 AD/DA 動作均在此完成,

EWS88D 則是專門對付數位訊號的播放/錄製。要向大家說聲抱歉,這幾張照片拍攝時手不穩,所以模糊掉了。


這是一個針對以前 LP 唱片所做的放大器。以前的唱機,輸出功率很小,需要將訊號先做一次放大,才能接上一般的擴大機(或是擴大機內建這種針對 LP 唱盤訊號放大的功能)。瑞麗表示,在歐洲,有許多人希望將 LP 唱盤保存起來,就是透過電腦做錄音,所以 TerraTec 設計了這樣的產品來滿足這些人的需求。

這個放大器,供電部分就靠音效卡的搖桿端,然後提供一個立體耳機接頭,用來輸出放大後的訊號,直接接上音效卡的 Line In。


這一台是我看國外網頁好久,卻從未親眼見到的 MP3 播放機,所以看到時格外興奮。TerraTec 將這台 MP3 播放機取名為 M3PO,是以家電用品的角度來製作。內建 3.2GB HD,用來 蒐集/存放 MP3 歌曲,本身的作業系統還可以從 TerraTec 的網頁下載更新版來修正一些小問題,或提升 MP3 的播放能力等。


這是 TerraTec M3PO 的近照。


這一張是什麼呢?大概許多人都會猜這是電視卡,其實不是喔!左半邊的部分就是一張 ESS Canyon3D 為主的音效卡,右半邊是拿來接受數位無線廣播用的。


這個就是剛才那張數位無線廣播的軟體畫面。

根據瑞麗表示,台灣最近才核准了數家廣播業者的數位無線發射執照,而真正有在試播的只有中廣,且範圍不大,在會場中其實很難收訊,所以瑞麗還有準備一台強波器來接收中廣的數位訊號,就能夠順利聽到了。

就以中廣來說,一個無線數位頻道,其實裡面可以有好多個節目同時播放。音樂性節目就採用 256Kbit 的資料來傳輸,以提供高品質聲音;新聞性的節目因為都是口白為主,所以用 96Kbit 的流量即可,換句話說一個電台可以同時播放好幾個節目,每個節目還可以自訂流量,對網路頻寬做最佳的利用。此外,數位節目還可以傳送特定文字、圖片於使用者端,幫助節目的進行。據瑞麗表示,這樣的產品在歐洲較為普及。至於台灣的使用者要什麼時候才能享受這樣的產品與服務,嗯,再等等吧!而且這個接收器的定價大約在台幣一萬多元左右,不便宜喔!屆時市場的接受度如何還未知呢!

瑞麗表示,數位無線廣播,是以 MP2 格式在傳送,並非是 MP3。但上圖左上角卻出現了 MP3 OnAir 的字樣,瑞麗表示這是軟體端可以將接收到的 MP2 格式再轉為 MP3 來儲存,所以有 MP3 字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