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Taipei 2000 之行(明騰篇)
2000/06/12刊出


明騰也推出了自己的 AC-3/dts 解碼器,成為本次之行的重點。到了會場一看,發現明騰的產品比想像的還多一點。


仔細一看,這台 AC-3 解碼器上的顯示幕,就像是以前我們熟知的明騰解碼器一樣,但是字體全部換過來,面積也比較大一些。


這一台解碼器則包含 AC-3 與 dts 的解碼功能,字幕也換成點陣式的,感覺好不好就因人而異囉!


這一台只是顏色不同,銀灰色的外型,同樣是 AC3/dts 解碼器。

現場採用了 dts DVD 展示片來證實其解碼器的確是真材實料,可以解 dts。老實說,只逛會場的話,不免對淇譽連電源都不接的作法感到有些不解。


這是解碼器背後的特寫。我們可以看出輸出部分包括 G9 以及六個 RCA 接頭的傳統接駁法。輸入端子方面則可以有三組類比輸入,以及光纖輸入與同軸 RCA 輸入(照片沒照到)。


這是明騰會場一角。


這是明騰會場一角。


在會場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 Dolby Pro Logic/Dolby Digital/dts 的標誌。不過明騰表示,他們不對 end user 服務(可能是以前主攻國內市場時有點分身乏術,吃力不討好,所以不如專攻 OEM 與國外訂單,量大才有利潤。),所以我們很難直接買到明騰的產品。消費者想要買到,還是需要等有其他廠商願意代理明騰的產品,或是請明騰 OEM,掛上自己的廠牌,消費者才有機會買到這些解碼器、家庭劇院組合。


以下的圖片則不是在明騰攤位拍照的,忘記是在哪裡了,可以看出也是明騰的產品,因為打上了 GALLANT 的標誌。

這一台解碼器的外型很顯然是要與 Sony PS2 電視遊樂器搭配用的。而從背後端子來看,這一台解碼器還包括了視訊輸入,方便使用者做切換,訴求上不同於明騰與淇譽的類似解碼盒產品。


上面這一台則是在 KINYO 的攤位拍攝的,相信正式上市時,應該會拿掉 GALLANT 的標誌吧!


上面這組喇叭則是在陞技的攤位拍得,看來陞技也有打算切入家庭劇院市場的打算。螢幕右邊有兩個超低音,我注意到的是上面那個較小的超低音,由這組喇叭的造型與字樣來看,可以看出應該還是出自明騰之手,因為在明騰的攤位也有看到這組超低音。下圖就是明騰攤位的同樣喇叭:

但照片沒有把字樣拍的很清楚,『FOR AC-3 DTS HOME THEATER』,在明騰的攤位是印在喇叭的左邊,在陞技的攤位看到的版本則是左邊打上 ABIT 字樣,右邊則是同樣的這行字。

至於在陞技攤位那個比較大的超低音,就不知道出自那個廠商之手了。由於陞技是以主機板起家,不太可能馬上自己來生產家庭劇院產品,比較可能的作法應該還是與其他專門的廠商下 OEM 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