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 AES 會議暨展覽特別報導
2001/05/23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16364


瀏覽方式:按小圖看大圖
我要切換成「直接看大圖」模式(需下載 2.61MB 的圖片)

前言

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前去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 AES 展覽會場尋找廠商洽談合作與購買事宜,於是公司派我單獨前往。說真的,一個人出國還是第一次,而且荷蘭不是以英語為主的國家,真的是頗令人害怕。幸好荷蘭的英語教育非常徹底,在荷蘭,除了老一輩的人似乎不太會講英文外,事實上是可以用英語溝通的。不過不管是平面媒體還是電視節目,都是以荷蘭語(Dutch)為主。

回歸正題。AES 的全名是 Audio Engineering Society 的縮寫,顧名思義是音響工程團體。這個展覽每年有兩次,分別會在歐洲與美洲,我參加的是第 110 屆的 AES 展覽,今年九月在美國紐約還有第 111 屆,明年五月在德國則有 112 屆。這一次 110 屆 AES 展覽是從 5/12 到 5/15,為期四天,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 RAI Exhibition & Congress Centre 會場展出。

所有的照片都是以 Nikon CP950 數位相機所拍攝,只有做過縮圖的動作,沒有再經過額外的處理。拍照時,關閉閃光燈,並刻意提高 ISO 值來縮減快門時間,才容易抓住畫面。

這一篇報導的文字不多,但是圖片很多,就請各位耐心下載囉!如果你的網路頻寬不錯,不妨改使用「直接看大圖」模式,瀏覽起來會更輕鬆喔!

這是這一次第 110 屆 AES 展覽的會場,位於阿姆斯特丹的 RAI Exhibition & Congress Centre。
這一個 RAI 展覽會場相當大,負責 AES 展覽的是這一棟建築物。
RAI 會場的風景。
RAI 會場的風景。
AES 會場入口。
MACKIE 是著名的混音器製造廠商。
Roland 亦有參展,展出的重點不是 MIDI 樂器,而是他們的數位錄音器材。
像這樣具備大型的 console 與 mixer,以及多聲道環繞設備的環繞音效製作設備展示,會場中處處可見。
這也是一個環繞音效的製作設備展示。
又是一個超大型的 console 展示。
以耳機與麥克風聞名的 SENNHEISER 亦有參展。
以耳機與麥克風聞名的 beyerdynamic 攤位。
以耳機與麥克風聞名的 AKG 攤位。
以製造麥克風聞名的 audio-technica 攤位。
這是 TASCAM 的攤位。
以錄音座聞名的 FOSTEX 攤位在展示他們的喇叭剖面圖。
Dalet 是一套廣播電台在使用的節目自動播出系統。在台灣,比較有錢的中功率電台中有部分是採用 Dalet 這套系統,售價超過台幣百萬元以上。
RCS 也是一套非常有名的廣播電台節目自動播出系統,在台灣亦是比較有錢的廣播電台才會採用。
Digigram 是一家生產高品質專業音效卡的廠商。最近他們推出了筆記型電腦用的高品質 PCMCIA 音效裝置。
以各類音響接頭聞名的 NEUTRIK 亦有參展。
MAYAH 是我此行的重點之一。他們有一套 MP3 的編輯軟體,稱為 Edit Pro,可以只針對編修過的部分重新壓縮,未編修的部分則保留原始 frame 資料,使得 MP3 的聲音編輯不再會有「解壓→編輯→壓縮」而造成品質越來越差的問題(當然,如果你反覆編輯同一個地方存檔,再開檔編輯,再存檔,那麼即使是 Edit Pro 也無法避免編輯位置一次又一次的損傷)。此外,MAYAH 亦有生產一些以 ISDN 來即時傳送聲音的設備。
杜比公司亦有參展,不過可看的東西並不多。
這是杜比公司的 Bitstream Analyzer,可以檢測 Dolby Digital 訊號的格式、流量。
digidesign 以生產各類高階聲音處理的軟硬體而聞名於世。

digidesign 攤位非常的大,而且人潮洶湧,畢竟前陣子他們將 Pro Tools 免費讓大家下載使用還真是功德一件,也因此吸引了不少人前來觀看 Pro Tools 的操作說明。
digidesign 的解說人員正在示範解說 Pro Tools。
這是一個可以將 5.1 聲道的音量予以圖形化的測量設備。
假人頭錄音的相關設備。
這是另外一家假人頭錄音的攤位。圖中是廠商人員正在示範一串鑰匙在一個以木球模擬人頭的麥克風周圍環繞後,產生的耳機音效。
這是 Cirrus Logic 攤位。Cirrus Logic 是要告訴大家,這世界上有很多產品,都是使用 Cirrus Logic 的晶片。在櫥窗內,包括了眾多的 MP3 隨身聽,例如 Intel、Compaq、Creative、Rio 等,全部都是採用 Cirrus Logic 的 MP3 解碼晶片。此外,還包括了 PHILIPS 與 Marantz 的 SACD 器材,亦有採用 Cirrus Logic 的零件;甚至 Creative 的 PlayWorks PS2000 虛擬 5.1 聲道喇叭,也是採用 Cirrus Logic 的技術。到底這些產品使用了多少 Cirrus Logic 的技術與零件,是不是比重很大,我們不得而知,總之 Cirrus Logic 是要告訴我們,他們很棒! :)
這是 SONY 的攤位。工作人員全部身穿橘色衣服,座位也是橘色,在會場中顯得格外耀眼。不過看來看去,倒是不太清楚 SONY 這一個攤位的重點是什麼。
在另外一個地方,SONY 與 PHILIPS 的 SACD 才有比較明確的展覽主題。
SACD 的製作軟體畫面。
SACD 的相關製作硬體。
SACD 的相關製作硬體。
SACD 的相關製作硬體。
SACD 的相關製作硬體。
DTS 攤位並沒有直接在會場中出現,而是另外租下一個不遠處的房間進行展示。
這是 DTS 正在展示他們的 24bit 96Khz 環繞音效。照片是拍攝自投影畫面,是 DTS 自己的 DVD 展示片。雖然 DTS 環繞音效因為其優異的表現而聲名大噪,不過在這一個展覽室中,我無法感受到 DTS 對於聆聽環境布置的嚴格要求,聲音表現也很普通,殊為可惜。
DTS 攤位有展示 DTS 環繞音效的壓縮設備。

其實我拍攝回來的照片當然不只是這些,全放上來也實在太多了點,僅挑重點做一個簡單的介紹與回顧,雖然不是深入的報導,但希望這些照片能帶給大家一點好像去過會場的感受。 :)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