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未來 2000/10/17 記者會
2000/10/17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15599


這一場記者會,主要是向媒體記者介紹創新未來即將上市的新產品。正式記者會是在 10/16,但 10/17 仍然可以前往拍照,我就是在第二天才前往。

以下就是看圖說故事的部分,可別看圖就算了,幾乎每張圖片的輔助說明都會有您不知道的事情,千萬別走馬看花喔!

所有的照片均直接縮小至 512*384,沒有再做其他處理。


DTT3500D 喇叭的解碼兼擴大機部分。可以直立與橫放,有提供面板讓使用者自己更換。有無線遙控器可以遙控,無線遙控音量時,音量旋鈕會自動旋轉,而且旋鈕上還有藍光指示燈,頗有日本家用音響的味道。


DTT3500D 的全貌圖,中央聲道比較大一點。創新未來表示四個衛星喇叭與以前的一樣。超重低音箱更大了,現場感受低音反射孔的出風量,絕對是一個稱職的電風扇。


相信這一個 SoundWorks SW310,就是 FPS1500 的 2.1 聲道版本。


PLAYWORKS PS2000D 喇叭,有一個與 DTT3500D 一樣的遙控器,具備虛擬杜比環繞技術,內建硬體 AC-3 解碼與同軸數位輸入/光纖輸入端子,也允許四聲道輸入,總之多聲道的訊源會被杜比虛擬環繞技術處理過後以這組喇叭透過 2.1 聲道的方式呈現。實際聆聽發現包圍感真的是挺不錯的,實在很好奇這隻像望遠鏡的喇叭,左右距離那麼窄,為什麼能產生包圍感呢?照片中沒有拍到重低音箱,很抱歉這是我的疏忽,但可以告訴大家,其重低音箱的外觀與 FPS1500、SW310 的重低音箱是一樣的,只是 PS2000D 的重低音箱是黑色的。


經過我的特別要求(真是有點不好意思),創新未來特地再拆了一組 SB Live! 5.1 白金版供拍照,畫面右邊的麥克風沒有完全進入畫面,但也是產品的一部分。


這一張就是編號 SB0060 的 SB Live! 5.1 音效卡。音效晶片本身是常見的 EMU10K1-SEF,CODEC 晶片是 SigmaTel 的 STAC9708(不知道這是不是表示,『理論上』,這一張 SB Live! 的輸出品質會稍遜於過去的四聲道 SB Live! 了)。有一個長久以來的疑問終於得到解答,就是從 CT4760 開始的 SB Live!,有一個 3pin 的 VOL_CTRL 接頭,一直不知道該怎麼用,原來是 Creative 有一套自己的黑色電腦機殼(現場有展示,我忘記拍照了),機殼上有音量旋鈕,就是要接在這個裝置上來直接設定 SB Live! 的音量。換句話說這個裝置的作用就與春之頌 Pro 的硬體音量控制是相同的。


這是音效卡的側面圖。最有意思的是那個橘色的端子,身兼數職。透過線材的轉換以及軟體的設定,這一個橘色接頭提供了三種功能,包括數位輸出、Digital DIN 六聲道、類比訊號的中央與超低音聲道。


這就是新的 Live!Drive IR。特徵是右上角多了紅外線接收端,最可惜的就是右邊的 MIDI 輸出入變成 mini 非標準端子了。


這是 Live!Drive IR 的俯瞰圖,我們可以發現為了電磁干擾的問題多了一塊鐵板。此產品的型號是 SB0010。


SB Live! 5.1 白金版的遙控器。現場測試發現此遙控器必須在電腦上常駐自己的 RemoteCenter,就會像是一般鍵盤了。但如果沒有這個輔助程式的常駐,則一點作用也沒有。此遙控器的接收端在 Live!Drive IR 上,訊號均是靠音效卡傳遞,實在是很佩服 Creative 的工程師在兩年前設計 EMU10K1 時就留下了這些預備功能。


『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 NOMAD Jukebox 終於看到啦!原來這一款隨身聽還有銀色機種(尚未上市)呢!創新未來表示,其實他們不希望使用者將這個產品當作隨身聽,因為這裡面有硬碟,其實非常怕震動。這一台隨身聽是四聲道輸出,有什麼作用呢?有的,這一台隨身聽內建 EAX 效果,啟動後,前置與後置的聲音內容就有差異,例如將人聲集中到前方去,形成更好的包圍感與音場。NOMAD Jukebox 採用四顆三號充電電池,每一顆電力是 1600mAh,所以不是隨便找四顆鹼性電池就足夠的,這種大電力的電池在數位相機專賣店比較容易買到。還有,這一台隨身聽前方有紅外線接收端,但是這個產品沒有附遙控器,創新未來表示日後才會提供遙控器套件供使用者購買。


這是隨身聽上的顯示幕,比一般 MP3 隨身聽的顯示幕要大多了。創新未來表示他們正在撰寫可以顯示中文的 firmware,大概明年初會完成,屆時 NOMAD Jukebox 的使用者就可以下載升級成具有中文歌名顯示能力的機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