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30 網聚活動記實
1999/10/30刊出


這次的活動來了十幾人,真的是非常健康的網聚活動,沒有吃喝,也沒有聯誼,不過應該有玩樂啦!尤其是在網友 Martin 帶來的稀世珍寶助陣下,使得本次活動更具看頭也更豐富。當然最後也要感謝 Ideal Choice 提供場地讓大家盡興的活動囉!

這份活動記實為了看得爽,全部照片一次刊載,不用於照片與本頁間來回切換,所以下載時間應該稍長,請各位多多包涵。

先來看看兩張大合照吧!

中間前排蹲下來,著深藍色衣服的,就是任職於麥登企業的 Ian 大哥啦!本站許多關於喇叭的文章均是有他的協助才能得以完成喔!中間後排那一個是我.....

剛才提到,網友 Martin 帶來了稀世珍寶,到底是什麼呢?原來就是 Roland SCD-15 音源子卡,以及專接音源子卡的 Roland MPU-401AT 界面卡,請看下圖:

上圖就是 Roland SCD-15,與 YAMAHA DB50XG 並列為音源子卡的王者。功能與 Roland SC-55mkII 完全一樣,是當年玩遊戲還需要 MIDI 輔助音樂的時代時,讓許多人魂瑩夢牽卻又恨得牙癢癢的頂級產品。在當時,有許多人以能夠買到 SCD-15 為榮,同儕間也會視為被崇拜的對象,所以擁有此產品,可以說是一種社會身份地位的肯定。

上圖就是 Roland MPU-401AT,是一張標準 MPU-401 界面卡,只能接音源子卡,或是外接 MIDI 設備,本身不算是音效卡。當年,由於 SB16 的雜訊實在很多,把音源子卡接在 SB16 上是一種浪費,對 Roland SCD-15 或 YAMAHA DB50XG 這種頂級的音源子卡來說也是一種侮辱,所以 Roland 當年還有推出這款在類比線路上非常講究的 MIDI 界面卡,主要任務就是讓任何一張音源子卡能夠透過 MPU-401AT 來輸出最乾淨的聲音,而不要讓 SB16 給污染掉了。這張卡也具備當年令許多人朝思暮想的 Intellegent Mode,著名的美少女夢工廠就是指定要這個模式才能發出音樂,其他只有 UART Mode 的相容卡(目前所有市售音效卡均只提供 MPU-401 的 UART Mode。當年瑞景的 MD-401 界面卡好像可以過 Intellegent Mode,不是很確定)全部陣亡,輕則無聲,重則當機,與 Roland MPU-IPC-T 界面卡(當然也是有 Intellegent Mode)並列,同樣是一個令人恨得牙癢癢的產品。

上圖是我的 YAMAHA DB50XG,是今年年初時,台灣功學社以 NT$1050 拋售時被我搶到的一張。YAMAHA DB50XG 與 Roland SCD-15 同等級,均是音源子卡中的王者,到現在為止除了少數非常專業的界面卡(也是要出自 YAMAHA),其他 PCI 音效卡的 MIDI 能力仍然沒追上 YAMAHA DB50XG 與 Roland SCD-15,也只有 YMF724/744 非常接近而已,但是音色還是稍微輸給具備硬體音源的 DB50XG。YMF724/744 比 DB50XG 強的地方只有 Sondius-XG 部分。

歷史故事講完了,還是來看看活動照片吧!

再來看看每個人的大頭照吧!可惜好像沒有每個人都照到的樣子,有人還是比較害羞吧!


asdf2

HAWAII

JamesT

Martin

Nazi

pk

RunBird

Tiberius

小阿拉

天才禾
除了欣賞一些稀世珍寶外,我們也聽了明騰的 5.1 喇叭 + AC-3 解碼盒效果(由 AOpen AW744S 光纖輸出至明騰的解碼盒),再到地下室聆聽三十萬的音響設備所營造出的 Dolby Digital 與 DTS 效果,欣賞了世界末日與駭客任務的片段。我們也比較了 Roland SC-55mkII、YAMAHA DB50XG、YMF744、Diamond MX300 這四種產品的 MIDI 音色,當然很可憐的,MX300 一定是被欺負的那一個了,沒辦法,其他三位對手都是專職 MIDI,MX300 自然只好蹲在一旁哭了。此外,Midiland 的 S2-4030 三件式喇叭,也是大家爭相聆聽的對象,而且當然要與建議售價是 NT$18xxx 的 Midiland S2-4100 做個好好的比較囉!

活動歷經近六小時,大家肚子餓了,腳也酸了,口也渴了,只好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踏上回家的路(最後這兩句很像小學生的作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