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伊蘇』 MIDI 試聽
1998/10/08刊出


『伊蘇』遊戲的配樂,多年來不斷的被重製、演奏,甚至動用百人交響樂團來錄製專輯,可見得其配樂之動聽。這次隨著國內代理中文版『永遠的伊蘇』(英文:YS ETERNAL),內附 GM/GS/SC-88 三種編曲的 MID 檔,我們正好可以拿出手邊的 PCI 音效卡來聆聽看看效果如何。

礙於版權的問題,我只將錄製好的 MP3 檔放在網路上,而不將 MID 檔釋出,這是要先說明的部分。若您想取得原本的 MID 檔,請支持合法軟體。^_^

由於我沒有 Roland SC-88,也借不到,所以目前缺乏 SC-88 的試聽 MP3 檔;另外,聲之鑽也已經還給廠商,無法錄得 AU8820 搭配新版 5MB MIDI 音色檔的效果。

我自己有 ES1370 & YMF724 & Roland SC-55mkII,再加上從交通大學電子音樂社可以借得 Roland XP-80 & Korg X5D,所以這次可以試聽的對象也不少,相信後兩者大家比較不容易接觸到。

由於 ES1370 使用最新版的 8MB 音色檔,提供了 GS 鼓組,所以連同 YMF724 與 Roland SC-55mkII,都有另外錄製 GS 版本的音樂,至於其他機種,因為都是只相容 GM 規格,所以不另外錄製 GS 規格的音樂。

因為歌曲數目眾多,為了不佔用太大的容量,每一首歌曲只錄製 30 秒左右,應該已經可以聽到個大概了。

按下此處進入交大資科 FTP 站取得所有的檔案

ES1370 與 YMF724 均是於播放時由音效卡自己錄製;Roland SC-55mkII 的聲音是由 YMF724 錄製;Roland XP-80 與 Korg X5D 則是由 Turtle Beach Tahiti 錄製。

播放時,除了 ES1370 是將混音器中的 Reverb 選項調至最大,Chorus 調至 OFF 外,其他機種都沒有另外調過,依照初始值直接開始播放錄製。

在所有的機種中,只有 Roland XP-80 的 GM 模式真的是很純,不含 GS 相容排列的鼓組,所以聽來聽去都是同一種鼓聲。

『永遠的伊蘇』雖然指出這些是 GM 的 MID 檔,但是用了 STANDARD、POWER、ELECTRONIC、TR-808、ORCHESTRA 五套鼓組,所以嚴格說來還是稍微超過了 GM 的範圍。

唯一聽到的怪聲是在 Roland XP-80 播放 ys105gm.mid 時發出的,是該首的第二軌 SlapBass 音色造成,原因不明,有時間的話會多去研究看看。

雖然目前聽起來 Roland XP-80 發出了怪聲,但是事實上這是這一次試聽機種中最高級的。Roland XP-80 的重點亦不在相容 GM,而是它自己本身強大的發音能力。所以大家不要以為 Roland XP-80 有點爛,事實上我們播放這些 MID 檔還有點糟蹋它呢!

大家聆聽時,可以拿 Roland SC-55mkII 的版本作為對照組,因為聽起來的確是以這台譜出曲子,其他所有機種都或多或少有偏大聲或偏小聲的樂器出現。

至於好壞,就交給各位去定奪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