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Groove 軟體音源器介紹
1998/11/04刊出


首先要『正名』一下,包括我在內,相信很多人以為這個軟體音源器叫做 WinGroov,其實尾巴還有個"e",正確的名字叫做 WinGroove,只是因為此軟體在 Windows 3.1 時代就已存在,那時候還沒有長檔名,所以建立的目錄名稱叫做 WINGROOV,大家就這麼以為了,其實仔細觀察,可以發現作者在說明文件內都是以 "WinGroove" 來做稱呼。

在繼續介紹之前,先對以下的圖形做一下解釋。由於 WinGroove 是日本人的作品,裡面都是日文碼,我們使用中文版的 Win95/98 是難以閱讀的,所以我裝上了南極星,來解決無法閱讀的問題。雖然效果不夠完美,字體也不夠漂亮,但是起碼可以看到一些中文字了(我不說『漢字』,那是日本人的說法),這樣至少還可以猜猜看是什麼意思,也總比顯示一堆的亂碼要來得舒服。如果各位想要抓取南極星這個軟體,由於不是本站介紹的範圍,故在此不直接提供,請用 ARCHIE 找一下國內各大 FTP,關鍵字用 "njwin",相信就可以找到一大票了,我看到的最新版本是 1.60,但是以 1.50 比較普遍,檔案大小約 1.4MB 左右。

首先來看一下 WinGroove 的設定畫面:

WinGroove Console

上面這張圖是正在播放 MID 檔時的畫面,一些看得懂的部分就不特別說明了。我針對幾個比較重要的做一下介紹。在音質下面那三個選項,分別表示 Stereo、16bit、Anti-Aliasing,而右邊那一排分別是 Reverb、Chorus,剩下那個我不認得,有沒有人看得懂日文可以告訴我一聲?我本來也想從聽覺方面著手,看看選不選對於聲音有什麼差異,可是聽不出來,也就無從猜測了。

使用 3D 加速卡的人,也許對於 Anti-Aliasing 這一詞不陌生,表示防止圖形鋸齒化,可以美化圖形的邊緣等,用在聲音上也是相同的道理,可以讓聲音柔和,不至於粗裂裂的。關於這個功能,選與不選,差別很大。

下面有一排三個按鈕,寫著『音質重視』、『BGM』、『再測定』,表示對於音質的要求。按下『音質重視』會將所有的播放品質調至最高;『BGM』表示將 WinGroove 定位在背景播放音樂用途,所以將播放品質稍微下降,以換取系統效能的增加;『再測定』表示重新對系統速度評估,WinGroove 將自動決定這一台電腦最適當的播放品質。

右上方有一個『發音遲延』,表示聲音延後播出的時間是 n/1000 秒,內定是 500,表示所有的聲音延後 0.5 秒才播出。但是很奇怪的,如果我將這個值設定到 10,理論上應該發音的更為迅速,提早到 0.01 秒,可是事實上卻延遲的更多,是我弄錯意思了嗎?有沒有人可以解答的?

WinGroove Player

上圖是 WinGroove 的 player,事實上這並不是只有 WinGroove 能用,他也可以選擇其他的 MIDI 裝置,且支援拖曳功能,使得用起來的彈性更大,也不至於使得播放 MID 檔時沒東西可以看。^_^

我曾在 1996/04/15 於 BBS 上 post 過一份 WinGroove 的使用心得與測試報告,重點內容是,WinGroove 雖然表面上是一個 GM 的軟體音源器,其實還支援 GS,且比一般音源子卡與音效卡要來得實在。時至今日,雖然 WinGroove 沒有在這方面有更大的進步(畢竟是同一套軟體),但是其他號稱相容 GS 的音效卡與音源子卡也翻新過好幾個版本,還是沒有進步,依然故我。WinGroove 可以吃 GM/GS 兩種 Reset 碼,提供 GS 相容鼓組 ROOM、POWER、ELECTRONIC、TR-808、JAZZ、BRUSH、ORCHESTRA,且對於一個可將任意 channel 切換成鼓組的 GS 指令,亦有做進去,使得播放 GS 規格的 MID 檔能夠得到更正確的效果。比起號稱相容 GS,其實只是提供 GS 音色,一個 GS 指令都不吃的音效卡以及音源子卡來說,WinGroove 實在多了。

作者中山裕基,將自己整理好的音色,整合在 WinGroove 內,並將重要的 GS 指令包含其中,使得此音源器的正確性比其他產品來得高,且風格獨特,是很多人喜歡拿來播放 MID 檔的工具,故在此推薦給大家。聽膩了其他音源的話,不妨聽聽看 WinGroove。

安裝過程

在此要提安裝過程,其實是為了方便大家。考慮很多人看不到日文字型,也不見得想要安裝南極星等程式,所以將可以抓取的畫面都抓下來了,大家可以對照,瞭解安裝時的大略訊息。以下圖形出現的順序完全按照安裝時的出現順序,但是有一張在測試音效卡能力與 Reverb Anti-Aliasing 的畫面無法抓取,因為這時候系統被鎖住,無法執行抓圖程式;除此之外,一些拷貝檔案的臨時畫面也就不抓了,一方面很快就裝好了,要抓也來不及,二方面抓了其實沒什麼意義。

Setup-1
這是安裝前的說明畫面,提醒您這是一個 GM/GS 相容的軟體音源器,只能試用 30 天,想要繼續使用,請付日幣 2000 給作者。

Setup-2
WinGroove 提醒您最好做一下測試,大約要花 10 秒鐘。

Setup-3
經過測試,您的系統速度是 [Pentium-133 + SB16] 的 2.16 倍。這是我的畫面,相信每個人在此會得到不同的數據。

Setup-4
利用 WinGroove 的核心系統,播放作者中山裕基的作品:T.K EATS MY SHxxTS,檢驗系統是否能夠順利使用 WinGroove。

Setup-5
提醒您 WinGroove 要安裝的目錄,以及大約要使用 2MB 的硬碟空間。您可以在此修改欲安裝的路徑。

Setup-6
是否要讓 WinGroove 成為系統預設的 MIDI 播放裝置?(注意,不是要讓 MID 檔的預設播放程式交給 WinGroove)

Setup-7
WinGroove 已經安裝好了。要使 WinGroove 生效,需要重新啟動 Windows,現在要重新啟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