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2000 下使用 MPU-401
2000/08/24刊出


儘管我們從一些消息中得知,Windows2000 在 beta 測試階段,還有提供 MPU-401 的驅動程式,但是到了正式版,卻找不到了。這實在是令人相當不解,不知道為什麼 Microsoft 決定要取消呢?


在 Microsoft 的分類中,找不到 MPU-401。

網友蠍'z告訴我們,他手邊的 Windows2000 beta 版還看得到 MPU-401 驅動程式,把整個 INF 檔目錄拷貝到 Windows2000 正式版,也可以讓 Windows2000 正式版找到 MPU-401 驅動程式。但是我們用盡各種搜尋方式,竟然在這些眾多的 INF 檔中,找不到什麼關於 MPU-401 的字樣。後來才發現,原來 Windows2000 的 INF 檔與 REG 檔,都是採用 UNICODE 編碼,連英文字都是採用雙 byte,自然我們用一些現成的搜尋程式,就找不到關鍵性的字樣了,因為這些搜尋程式還是採用傳統的 1byte 對 1byte 比對。

我請網友蠍'z將他手邊的 Windows2000 beta 版中的 INF 檔全部寄給我,信件軟體編碼後成為 8MB 左右,真是辛苦他了。拿回來再三的比對、尋找,終於讓我找到了,現在,就把這個方法告訴大家囉!

首先,您必須採用 Windows2000 內建的記事本,來編輯位於 \WINNT\inf\wdmaudio.inf 檔。Windows2000 內建的記事本,可以處理 UNICODE 編碼的檔案,這是我們要使用的理由,否則您如果一般的文書編輯軟體,打開這個 inf 檔,所看到的內容,就不容易理解與編輯了。

在檔案一開始沒多遠的地方,有這麼一行:ExcludeFromSelect = *,如下圖:

請將這一行的前面加上分號:『;』,如下圖:

或是乾脆刪除這一行也可以,總之就是要讓這一行失效的意思。

接下來,利用新增硬體(當然是不能立即找到 MPU-401,這不是 PnP 裝置),就可以從清單內發現如下的畫面了:

我手邊的 Windows2000,會將所有的 PCI 裝置都顯示成佔用 IRQ9,而 MPU-401 的相關衍生產品,包括 LAPC-1/SCC-1/MPU-IPC-T/MPU-401AT 等,預設都是佔用 IRQ2(9),所以您在資源分配上可能會遇上一些問題,系統應該會警告說資源不能使用。我這邊的經驗是,你將 IRQ 隨便選一個,只要系統不警告即可,下次開機就可以使用了。當然比較保險的方法是將您手邊的介面卡,IRQ 調開,並且在 Windows2000 下設定正確的 IRQ,這樣是最好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