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 X-Fi ElitePro 輸出品質 RMAA 報告





我們很久沒有出 RMAA 的報告了。有一部份的原因是我的 CardDeluxe 壞了,少了這張具有高品質公信力的好卡,實在是很難提供比較客觀的 RMAA 報告,另外一個原因則是因為自從進入 Windows 2000 時代,CardDeluxe 就一直趕不上 WDM 驅動程式的開發腳步,甚至一度讓人以為該公司好像會倒閉。三週以前,我在網路上閒逛時,看到了 CardDeluxe 的公司 Digital Audio Labs 有新的 CardDeluxe WDM 驅動程式可用,這讓我覺得這張卡應該還是值得去使用的,於是我寫信給 DALs,詢問維修的相關事項,他們很快的回應說修理含 UPS 貨運送回的費用總共是 125 美金,我想一想還蠻划算的,畢竟這張卡在當年可是要超過台幣兩萬元的高價玩意兒。於是我就用郵局的國際快捷服務,以台幣 430 元的代價將 CardDeluxe 寄回美國維修。就在今天,我收到了修好的 CardDeluxe,不過仔細一看其實是換了一張舊的卡給我,不是我原來那一張。沒關係,能用就好。回家趕緊裝上電腦,搭配最新的 WDM 驅動程式,一下子就裝好了,此時,我的眼角不爭氣的濕潤了… 喔!這麼簡單好用的卡,歷經這麼多年,驅動程式及控制台的畫面可以說是一點也沒有改變呢!好懷念啊!不同的是,以前是在 Win98 上看的,現在是在 WinXP 上看到了。想到之前我被 E-MU 1212M 修理的灰頭土臉,怎麼樣就是錄不到正確的 RMAA 數值,一度認為 1212M 羞辱了我的智商,喔!CardDeluxe 讓我找回了自信呢!

以上皆是廢話。重點來了,既然 CardDeluxe 已經在我手邊復活,那麼先來測試一下手邊已經一年的 SB X-Fi Elite Pro 音效卡囉!我測試了母卡的輸出,以及外接盒上的耳機輸出。測試時,SB X-Fi 是採用「音樂創作模式」,並且啟用了「位元匹配播放」來確保 X-Fi 是以最高的品質做播放的動作。這些動作可以在「讓 SoundBlaster X-Fi 播放最佳品質的音樂」看到。

一如之前耳朵所判斷的一樣,外接盒上的耳機輸出品質,在某些成績上可以略微小贏母卡的輸出,但是輸給母卡的項目幾乎都是比較大的差距,所以整體來說還是母卡的輸出比較好一點。

我分別測試了 44.1K@16bit、48K@16bit、96K@24bit 的三種成績,將之產生為 RMAA 的制式報表,有興趣的人請點選以下連結:

44.1K@16bit
48K@16bit
96K@24bit

如果您對於這些圖表及數據感到疑惑,想要知道解讀的方法,別忘了參考本站的老文章:RMAA 的測試方法與名詞解釋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